肺癌早发现IQQA-Chest云服务上线

2016
08/16

+
分享
评论
EDDA科技
A-
A+
EDDA科技公司2016年8月12日宣布,其经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尖端创新的实时智能型IQQA-Chest CAD产品的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早期肺癌发现提供临床辅助解决方案。

EDDA科技公司2016年8月12日宣布,其经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尖端创新的实时智能型IQQA-Chest CAD产品的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早期肺癌发现提供临床辅助解决方案。IQQA-Chest CAD可在不影响假阳性的情况下辅助医生在DR/CR数字胸片上提高对5-15mm肺小结节的早期检出率,被称为放射科医生的“第二双眼睛”,为肺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先决条件,有效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及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地。

从经济性和可行性考虑,DR数字胸片+先进的IQQA-Chest CAD云服务相结合,是目前适合我国国情的开展大规模肺癌早期检测的最佳方案,可用各地各级医院现有医疗资源和设备,用最低的费用,对规模最广大的人群,有效提高我国肺癌早期检出率。

肺癌死亡率狂飙,成我国癌症死亡第一杀手

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而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近30年来,我国肺癌的临床治疗效果并不理想,5年生存率只有约17%,意味着83%以上的肺癌患者确诊之后活不过五年。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肺癌的早期发现率较低,因肺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约80%以上的病人第一次确诊时已是中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但肺癌在早期及时诊疗后的存活率可达约90%,而且早期肺癌治愈率高,费用低。我国肺癌诊疗形势异常严峻,早期检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治愈率的唯一途径。

将肺癌噩梦扼杀在萌芽状态

IQQA胸片解读分析系统(简称:IQQA-Chest CAD)是EDDA科技应用获国际发明专利的独创技术,并结合世界著名医学影像领域内专家的知识和经验设计而成,是辅助医生在数字胸片上进行肺癌早期发现、早期检测及减少漏诊、误诊的有效工具。IQQA-Chest CAD已成功通过美国FDA和中国CFDA等多方国际认证。

IQQA-Chest CAD是国际上唯一经前瞻性临床验证的数字胸片CAD系统。中国、美国、德国、荷兰、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内外众多知名医院对IQQA-Chest CAD系统进行了独立的临床应用与临床实验,并独立发表了40多篇国际论文,证明IQQA-Chest CAD系统对于肺小结节的早期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和优势。

下列图1及图2为两例在实际临床中 IQQA-Chest CAD 辅助医生检测到的5-15mm肺小结节示例,后经CT及病理证实癌变。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指定癌症研究教学医院——美国爱荷华大学医院发表的前瞻性实验结果表明: IQQA-Chest CAD系统可在临床工作中,切实地辅助医生对肺小结节的检出率从 63.8% 提高到 92.7%(图3),在小结节检出率显著提升的同时,对DR读片的假阳性基本没有影响。该临床论文的发表由于其重要的临床价值,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被美国 FDA 在其有关指南中引用。 
图3

数字胸片+ IQQA CAD用于大规模早期肺癌普查的优势

由于DR/CR数字胸片在全国各级医院的普及,现已广泛用于综合体检、入院筛查、住院常规影像及门急诊拍片等。与CT相比,DR/CR数字胸片+ IQQA CAD模式,即可解决现在肺小结节检出率低的情况,又适用于大规模早期肺癌普查,具有经济实惠、普及性高、实用可行性好等一系列优势,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开展大规模肺癌普查的最佳方案。

全国著名医学影像诊断专家、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医院张国桢教授主编的《微小肺癌——影像诊断与应对策略》也对数字化胸片辅以IQQA-Chest 在临床肺部病变筛查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近年来应用计算机辅助检测系统(CAD)检测数字化胸片,即计算机X线摄影(CR)及数字X线摄影(DR)上的偶发性肺小结节,有助于发现在胸片上重叠及隐蔽区的结节,可帮助放射科医师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减少漏诊率。

IQQA-Chest利用计算机软件分析和处理数字化的胸部影像,以利于发现病变并鉴别其性质,为医师诊断提供参考诊断结果。该系统可帮助放射科医师提高病灶检出率,因而又被称为放射科医师的“第二双眼睛”,现已成为系列随访的必备工具之一。IQQA-Chest可通过对比增强观察模式、结节增强观察模式及分割模式对数字化胸片影像中的肺部结节进行显示、辨认、标记、定量分析,完成图文并茂的临床报告。”

下图:IQQA胸片解读分析系统(智能/交互式定量分析)

A.DR胸片的结节增强观察模式;
B.放大像显示出一个易被漏诊的肺结节(箭头);
C.DR胸片的结节增强观察模式;
D.放大像检查一个位于锁骨后被重叠的小肺癌(箭头)

助力早期肺癌诊疗: IQQA-Chest CAD云服务平台深入基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对自身健康关注的提高,定期体检越来越普及,这也是肺癌早期发现的有效手段之一。但由于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体检中心,有经验的高年资医生资源紧张短缺,再加之数字胸片摄片检查量大,医生工作量大、读片时间短,以及大量体检病人为无症状人群等综合原因,往往有漏诊、误诊的情况发生。且比例较高,如结节隐藏于心脏后、肺尖区、肺门旁、肋骨及膈肌附近等隐蔽区域,读片不慎或因已有明确病变存在而遗漏其它病变。

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在出现了肺癌临床症状后才去就诊,此时约80%以上的病人在第一次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大大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此次EDDA科技将经过十余年研发的世界领先IQQA-Chest CAD系统推广到云服务平台上,为全国各地医生提供了针对肺癌患者早期检测和诊断的高效工具,以提高肺小结节的检出率,尤其是针对小结节和不明显结节;为医院建立以肺癌疾病为中心的多学科/跨学科协作诊治模式(MDT),提供涵盖肺癌检查、诊断、治疗全周期的一体化重点医疗服务;为提高基层健康诊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降低医患双方诊疗服务成本,将有其重要作用;为患者得到及时、有效、高质量的治疗争取了机会,惠及基层广大民众。

“ 数字胸片 + IQQA CAD”  与  低剂量CT

CT检查也是针对适应的高危人群检查肺癌的经典影像学方法,考虑到放射剂量对人体的危害,普通CT不合适做肺癌早期检测的大规模人群常规普查手段。

低剂量CT比常规CT放射剂量低,但因为低剂量CT设备价格和检查费用高,每次检查扫描时间长,医生的读片时间长,病人周转慢,并且低剂量CT在各地医院的普及程度也远不如DR数字胸片,因此从经济性和可行性方面,也不合适作为覆盖大规模无症状人群的常规体检筛查项目。 低剂量CT更合适对高危人群做肺癌早期检测。

DR数字胸片+先进的IQQA-Chest CAD云服务,是目前适合我国国情的开展大规模肺癌早期检测的最佳方案,可用各地各级医院现有医疗资源和设备,用最低的费用,对规模最广大的人群,有效提高肺癌早期检测率。而且经医院医生使用IQQA-Chest CAD增强检测后对有疑似病例进而用低剂量CT诊断,可有选择性地减少受检测者不必要的CT放射剂量的幅射,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及可能的过度诊疗的的风险,减轻社会及病人的负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上线,服务,CAD,检出率,胸片,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