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画上圆满的句号 ——“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进青岛

2016
08/15

+
分享
评论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
A-
A+
善终关怀的根本,在于树立全社会的“优死观”,让生命得以有尊严地谢幕。护士在本次培训中的积极表现,或许正反映了当前护理工作中某些环节的缺失,以及心理干预、灵性关怀等精神照护在善终关怀中的重要性。

                              活动现场



    本次培训是继“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进山东济宁之后,在山东省举办的首场巡讲。培训当天,青岛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女士首先为培训致辞。她表示善终关怀心理护理培训对青岛的护理人员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希望能够推动青岛市善终关怀服务的真正落地和开展。现场共有来自ICU、肿瘤科、老年病科等科室的近百名护士到场参加,显示出对于善终关怀心理护理知识的强烈兴趣。

                                                          现场护士正在认真听课

“善终关怀中国行” 以开展护士心理护理专场培训为主要形式,计划2年内在全国各地开设1000场培训班,培训15万名护士,帮助其充分理解善终关怀的价值和掌握善终关怀心理护理技能,为病人及其家属实现善终关怀服务,让患者得以无痛、无惧、无憾地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培训现场邀请到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田博主任、武春建主任、潘惟华副主任等多位在精神卫生与心理护理工作中颇具建树的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配合多样的形式为到场的护士学员讲授《善终关怀的现状和发展、涵义和理念》、《同理心与传递坏消息》、《临终病人家属的心理特征与心理干预》等可快速应用于临床工作的心理护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响应。

                               小组讨论

培训中,几乎所有护士都表示曾经接触过临终患者,但只有极个别护士曾经在工作中了解过或运用过善终关怀。有护士以自己过往经历为例:濒死的老人一直想说话却发不出声音,直到子女在她耳边表示“我们会好好照顾自己,请安心”,老人才安详离去;表达出完成临终患者未竟的心愿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极大的安慰。当然也会出现家属也因为看不到病人的痛苦而要求坚持治疗到最后一刻,以求自己心安的情况。这时护士该如何劝解、如何表达,讲师们通过带领学员再现当时情景,模拟出不同情况下的不同应对方式,为学员带去了生动精彩的一课。

善终关怀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要全面加快其发展进程,必须对所有问题各个击破,一一解决。但是,社会体制、大众文化等问题的解决是个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能一蹴而就。而提高临终病人的心理护理质量却是现实可行的,通过对相关医疗机构人才进行培训就可以完成的。善终关怀的根本,在于树立全社会的“优死观”,让生命得以有尊严地谢幕。护士在本次培训中的积极表现,或许正反映了当前护理工作中某些环节的缺失,以及心理干预、灵性关怀等精神照护在善终关怀中的重要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句号,青岛,关怀,心理干预,护士,善终,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