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解读:总理喊话深入医改

2016
08/15

+
分享
评论
融贯电商
A-
A+
前日,中国政府网再次发布了“政策大礼包”,这次是李克强总理再次发出强音:整合城乡医保、深化医药改革 国务院说到做到! 在这个“大礼包当中”,重申了政府对整合城乡医保、深化医改的决心。

前日,中国政府网再次发布了“政策大礼包”,这次是李克强总理再次发出强音:整合城乡医保、深化医药改革 国务院说到做到! 在这个“大礼包当中”,重申了政府对整合城乡医保、深化医改的决心。同日,卫计委发布了“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不管着两个顶层声音的发出,是否是巧合,都说明医疗改革不管碰到什么障碍都已经不会停下了。下面我们来尝试简单解一下。


编者按:总理强音:医药产业发展是“民生需要”,也是“产业需要”。合并图中今年发布的深化医改的各个文件可以看出,医药产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的来讲,已经从保障人民卫生需求,提升到产业发展需求。在我国制造业发展进入“新常态”,基础建设投资拉动的模式陷入瓶颈,GDP增速趋缓的今天,寻找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就成为了中国每一个经济人关心的问题。

所以在总理的喊话中提出的“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承担的希望和压力都将是极大的。

医药产业要赚钱,要输出

作为“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就不能仅仅作为保障,需要“赚钱”,而且不能仅仅赚中国人的钱,如果“医药产业”只能在国内发展,赚中国人的钱,赚政府的钱,这样的产业无疑不会得到国家的支持,所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对药品生产企业的洗牌整合,说明了对医药生产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期望;《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对整个大健康行业的期许,都说明,在“健康”这一领域中,我们国家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这一产业是基于“人”的大数据,而我国人口的巨大基数,可以使我国在这方面获得数据积累的巨大优势,对“大数据”的生产、分析、优化有着国外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旦国内“健康大数据”公司能够利用好我国的“人口优势”,就可以将大数据产业推广输出到全世界,这一产业产品的输出,是比“高铁”更环保、更经济、更容易推广的优质产业。


编者按:总理强音:近年来,中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要继续出台一些“打到点子上”的硬措施。二月底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以后,互联网+中医医疗的热潮就已经在医疗领域体现;同时,卫计委发布的“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也同时提出医疗机构设置要符合 “(五)中西医并重原则”。

中医药发展是产业、文化战略

说明,中医中药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战略,这不仅仅是在保护“中医药”的生存,而进一步是在保护“中医药文化”,并且,这种文化的输出也会成为一个产业,就如这几天里约奥运会上,外国选手身上的“罐印儿”,中医疗法、中医文化的输出将会持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编者按:健康是幸福之基,城乡医保的整合涉及到的将是一系列民生问题的综合解决,就如前日国务院提出的另外一个政策大礼包“总理督战,看国务院如何着力解决‘三个1亿人 ’问题”中,着力解决的是农业人口在城镇落户、农村城镇化的问题,人的迁移必然需要“医疗保障”跟进保障。

保险改革初露苗头

本月26日,青海省省委副秘书长、省医改办主任侯鹏宁称,今年要在全省全面推开商业保险经办基本医保的服务。具体方式为将基本医疗保险的经办、审核、理赔等内容全部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操作。这一举措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会方式宣布,被业界解读为,“管理部门在有意推动商保进程。”整体来看,医疗保险的改革已经试水,在未来商业保险的接入,将在整体上驱使医疗行业更趋近市场化运营。

编者按:疫苗问题暴露了疫苗运输管理的问题,这一问题的暴露牵动了万千人的神经,但是编者认为,管理的问题是由于CDC系统的封闭性造成的,药监系统对于CDC系统的检查管理工作其实是难以落实的,二者的“条条”属性决定了互相独立的地位,具体的解决方案可能要根据《药品管理法》的修订情况才能最终定案。 

医疗民营,私营是大势所趋

医药产业发展是“民生需要”,也是“产业需要”。不论是医疗还是药品生产、医药物流、医疗机构,国家都在鼓励产业的发展,就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中,总体要求的第四条,“鼓励社会办医。加快推进社会办医成规模、上水平发展,将社会办医纳入相关规划,按照一定比例为社会办医预留床位和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空间。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和地点的限制。优先设置审批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资源稀缺的专科医疗机构。鼓励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执业医师举办私人诊所,探索成立医师工作室(站)。”如此明确的鼓励社会办医,鼓励职业医师成立私人诊所,探索成立医师工作室(站),并期望社会办医成为公立医院的有力补充,在医改当中尚属首次。等待进入医疗领域的产业资本,已经可以开始跑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总理,喊话,编者按,中医药,大数据,医疗,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