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商业逻辑的致命缺陷

2016
08/15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互联网的基本精神之一是开放,没有一个开放的胸怀,任何产品都不可能有前途。

【导读】在互联网医疗产品的起步阶段,有一种商业逻辑是高效的,即鼓励医生将线下的病人带入产品,然后产品给医生更多的回馈。由于疾病的种类有限,而看某种特殊疾病的医生人数却是无限的,这会严重挫伤后来医生的积极性。没有更多的医生参与,产品就不可能做大做强,最终只有思路一条。

一种商业逻辑的基本内容是,你给我带病人,我给你导流量。表面上看,这种逻辑会对自己的用户产生很大的吸引,并会鼓励其为产品带来越来越多的病人。但具体分析各种疾病的特性会发现,这种逻辑是致命的,根本不可能走长远。

按照这样的商业逻辑,凡是能把自己的病人拉入产品平台的医生,产品都会给其一个好的排名,然后将平台上的其他病人导给这些排名靠前的医生。医生对产品贡献越大,产品就会以更大的力度回报医生。对于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医疗产品来说,病人永远是第一用户,很多产品之所以吸引了医生,最根本的原因是有病人。在这种商业逻辑中,医生为了获得更多的病人,总会拼命将自己线下的病人资源导入到产品中,这等于使产品一开始就有了一个好的“原始积累”。病人原始的基数有了,医生一旦开始使用产品,似乎就可以轻易获得一定数量的病人。这便是这类产品基本的逻辑。

然而,疾病的数量是有限的,对任何一个科室或者临床专业来说,常见的疾病就那么几种,而擅长看这些疾病的医生却数不清。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看感冒的医生,几乎所有的医生都会看这样的疾病。如果对专门看感冒的医生进行排名的话,那将是一个非常长的名单,但排在最前方的几位必然是对产品贡献最大的几位,他们会牢牢霸住排行榜的头几把交椅,并随着流量的不断导入而逐渐将后来者远远地甩在身后。

对于后来的医生来说,要想跻身排行榜的前几名,就必须做大得多的贡献,导入海量的病人数,但这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于是便出现了如下的结果:早期加入产品的医生,靠着前期的贡献而成为排行榜上最出名的医生,而后来者不管多么出名,也不管贡献多大,由于无法获得好的排名,结果便根本无法获得流量,也就是说,他们将连病人的面都见不到。医生见不到病人,而只能眼睁睁看着比自己名气小得多的医生玩得不亦乐乎,这会严重挫伤其他医生使用产品的热情,结果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离开这样的产品,此后再也不会光顾。

对于起步阶段的互联网医疗产品来说,为了在短期内获得一定数量的用户,采用这种商业逻辑是可行的,这体现了基本的“多劳多得”分配原则。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这种“多劳多得”的原则虽表面上很合理,却已经变得极其不合理,因为它已经不再是真实的“多劳多得”,多得的用户靠的不是多劳而是起步阶段的“原始积累”,这对后期想多劳的用户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霸王条款。既然靠自己的贡献无法得到病人,后来的医生也就不可能再陪产品玩下去了。

互联网的基本精神之一是开放,没有一个开放的胸怀,任何产品都不可能有前途。此类产品早期都有足够的开放度,因此会很快得到发展,但当产品有了一定名气后,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渴望加盟的时候,产品却靠自己绝妙的商业逻辑将更多的用户拒之门外。这必然会阻碍产品进一步的发展。产品做不大,就必须死,所以这样的逻辑是致命的,会很快把自己弄死。

(野夫,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互联网医疗观察者,微信号:willinew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逻辑,商业,缺陷,医生,病人,疾病,贡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