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给你解释什么是心理咨询

2016
08/04

+
分享
评论
联合医生集团
A-
A+
这个问题百度的解释: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但是我觉得专业术语的解释大家对心理咨询还不能很好的了解,那么究竟心理咨询究竟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百度的解释: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但是我觉得专业术语的解释大家对心理咨询还不能很好的了解,那么究竟心理咨询究竟是什么呢?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我会从心理咨询面对的对象和心理咨询的流程来阐述。

1、心理咨询面对的对象

我在威尔医院和联合健康咨询工作的时候,接触到各种各样来咨询的人,其实心理咨询面对的对象很多并非我们想的那样的神经症患者或者精神分裂症等这些“疯子”,相反我面对的对象一般都是有心理问题的“正常人”。

2、两类心理问题

究竟怎样的情况才算是心理问题呢?心理学把心理问题分为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一般心理问题是由现实生活、工作压力等因素而产生内心冲突,引起的不良情绪反应,而且持续的时间一般在1-2个月以内,并且只会对这件事产生情绪反应。一般遇到令我们有挫折的生活事件像情侣吵架、被上司批评等都可以尝试心理问题。

严重心理问题是是较强烈的、对个体威胁较大的现实刺激引起心理障碍,体验着痛苦情绪。持续时间一般在2个月以上半年以下,而且会对相似的生活事件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像情侣分手等可能也会产生严重心理问题。我们或多或少也会产生各式各样的心理问题,即使心理咨询师也不会是一直心理健康的。所以我们有一些心理问题其实很正常,我去做心理咨询也是非常正常的。当然,心理咨询不单单面对这两个问题,我还会面对部分的神经症和康复期的精神分裂症等,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3、心理咨询的流程

现在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其实不易,人们总会担忧这个心理咨询到底会不会是骗人的,心理咨询师究竟能不能治好我的心理问题等。对于这些问题,心理咨询师们也会担忧,担忧来访者会被坑,实际问题不敢说,有点避讳、隐瞒。我建议患者选择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去预约,这样才有保障。那么去了心理咨询机构的话,之后我们怎么开始咨询呢?

第一,建立良好的心理咨询关系。咨询师很看重和来访者的咨询关系的,尊重、热情、共情、积极关注和真诚这些都是咨询师希望能做到的,所以也别担心咨询师会责备。

第二,首次会谈咨询师会以收集资料为主,会收集你的想要解决的问题、家庭、工作、人际关系等相关问题,以便于咨询师了解你这个人,也希望能对你的问题作出比较准确的诊断。

第三,咨询师会根据你的情况选择适合你的方案对你进行治疗,有可能你不单单就一次解决我们的心理问题,咨询师会和你商量咨询的次数。

希望这个文章能对想寻求心理咨询的人有所帮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