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烧烤”模式开启 谨防脑血管疾病

2016
07/27

+
分享
评论
颅脑神经医学
A-
A+
近日,多地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体感温度超50℃,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

近日,多地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体感温度超50℃,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连续高温使人体的抵抗力和耐受力下降,许多人因此纷纷“中招”,因高温而出现意外的患者持续增多。

除中暑病例、热射病死亡病例外,近期因高温引起的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功能神经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吴景文强调,以往的统计数字显示,气温升高与脑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呈正比关系。他注意到最近一周,因脑血管意外而就诊的中老年患者数量大约上升15%左右。

盛夏酷暑时节,人体通过大量的出汗降低体表温度,使人觉得不那么炎热。虽然出汗能带走热量,对防暑有益,可是排汗非常容易脱水。正常人每天可排出约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液。但对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由于体温调节机制退化,加上睡眠不好、食欲不佳,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容易刺激血管收缩,引发脑血管病变。

吴景文主任解释说,老年人因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因素容易造成脑血管老化、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主要血管动脉硬化性狭窄形成。高温天气时人体出汗较多,老年人本身身体内水分较少,血液里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上升,导致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极易诱发脑栓塞。同时,血流量为散热进行的重新分配,使有限的血液涌向皮肤,往往造成大脑血流量锐减,使原本供血不足的大脑进一步缺血,并由此增加脑梗死的可能。

夏天应是老年人“静养”的季节,不宜大量运动。很多老年人由于夏季天亮较早,愿意早起晨练,但据调查显示早晨6~10时是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时间,因此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进行锻炼。白天注意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大量灌水,要注意“小口饮水、多次少量”。

同时,老年人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心态,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因悲喜而过度激动,避免过度疲劳。最后,吴景文主任提醒,一旦发现家中老人出现一过性(几秒内、暂时性)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讲话不流利、整天昏沉欲睡和口角歪斜等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切不可延误病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血管疾病,谨防,高温,老年人,水分,血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