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高级医院管理师的研修学习?

2016
07/25

+
分享
评论
王炳花
A-
A+
通过学习,收获是显而易见的,有幸能够担任第三期高级研修班的教师,是持续不断的学习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首期高级医院管理师学员代表在第3期开班仪式上发言

非常荣幸作为首期高级医院管理师毕业学员代表发言,同时很高兴参加第三期医院管理师高级研修班的开班仪式。

今天,我想同各位老师及同学分享这么几点体会:管理师期间的学习收获;通过学习提升管理自信;谈谈在全国感控年会上的专题报告。

1、管理师期间的学习收获

医院管理师学习期间,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系统的学习了医院管理基础理论,医院管理实战理论;我个人的专业背景是护理,所以以往的管理工作缺乏理论指导,停留在经验管理水平,通过学习以后有了理论指导,捅破了蒙在眼前的一层窗户纸,也可以说是拨云见雾;

学习期间,用什么样的方法更好?学习一定是讲究方法的,运用马恩祥老师提出的学习三步曲:第一步是“读线记译”,即通读-划线-标记-翻译;第二步是“分解与活化”,分解就是将一本书从厚读到薄,再从薄读到厚,经过这样的消化实现灵活的理解与掌握,最终实现让知识活起来的升华。第三步是巩固、使用、创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主任、院长等各个要职,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来学习就是渴望实现提升,实现对日常工作的指导、创新。

思考是巩固、使用、创新的前提,孔子提倡的读书方法:学而不思则罔,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陷入迷茫。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把思考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知识。

如何思考呢?完成每堂课的课后作业就是思考,动手写笔记、写心得、写管理文章就是思考,写作是十分重要的思考的具体形式。个人在学习期间共发表管理文章

10余篇,学习期间是思维十分活跃,十分多产的一个阶段,用我个人切身的一点体会,建议大家珍惜难得的思想火花及灵感的闪烁,勤于动手、动笔撰写文章。

2、通过学习提升管理自信

遇到专业上的问题,我们惯于查找及检索文献,咨询上级专家,而现实中的很多管理问题往往无处可查,此时会感觉比较茫然,通过学习在提升管理自信的同时,结识了一个管理团队,结识了不少经验丰富管理同行,遇到某些管理困惑时咨询、探讨、交流,管理的路上不再孤独。

3、谈谈在全国感控年会上的专题报道

5月份结束医院管理师的学习,6月份在第25次全国医院感染学术年会暨第12届SIFIC联合会议上做专题报道,题目是:揭开医院感染管理的神秘面纱——揭示医院感染工作规律及文化特点,报告独辟视角从管理的角度组织了PPT,报道深受同行欢迎。大会的全程录像音频视频在第一医学频道上播放,在全国120余位专家报告中目前位居第6位,较个人去年在全国年会上的报告的视频点击量大幅提升,(去年是居于平均点击量的中上水平),说明管理类的专题报道是同行们所渴望的,管理知识是大家普遍需要恶补的,也说明个人的学习是有明显的收效的,证明越来越多的管理同行认识到了管理的价值的,也说明业界的一些传统观念在转变,传统观念“重临床轻管理,重业务轻行政,重规模轻内涵,重硬件轻软件”的这些理念,说明医院管理的职业化正在悄悄来临并受到关注。

总之,通过学习,收获是显而易见的,有幸能够担任第三期高级研修班的教师,是持续不断的学习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更是我个人十分珍惜的,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深入的互相学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