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兰医疗CEO郑杰眼中的“未来医院”

2016
07/21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关于未来医院,我们有很多的憧憬。未来医院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是患者温馨的家?能否更加智能化,不需要排队取号,排队看病?患者能否获取更全面的数据用于自身健康的评估?在疑难杂症面前,能否借助医疗机器人...

导语:关于未来医院,我们有很多的憧憬。未来医院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是患者温馨的家?能否更加智能化,不需要排队取号,排队看病?患者能否获取更全面的数据用于自身健康的评估?在疑难杂症面前,能否借助医疗机器人的帮助,更科学地进行诊断和治疗?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树兰医疗CEO郑杰为大家带来“未来医院”的展望。

采编:周俊;排版:谢鸣洲

(本文提到的数据及信息均由访谈嘉宾确认无误)

火石创造:firestone-link 洞悉全球医健创新创业实践

嘉宾介绍

郑杰,树兰医疗集团CEO,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精准医学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国际数字医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非公医疗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OMAHA(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发起人。 《颠覆医疗》推荐序作者,《未来医疗》译者。一席《聪明的病人》、TED 《Future of Medicine》讲者。他拥有多年的数字医疗、社会资本办医等创业及投资经验。致力于推动对生命科学的研究、最新医疗与健康科技的天使投资、新型社会资本办医疗集团及医院运营管理等领域,同时积极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数据开放运动。

访谈内容

1 未来医院需要患者、医生和医院的多方参与

未来医院需要患者、医生和医院的多方参与。医院如何进行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建设,医院能为医生提供什么样的平台,医院和医生可以为患者提供怎么样的服务,这些都是未来医院需要考虑的,并且是有机会突破现实困顿的。患者需要快捷舒适、有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并能够获得人文关怀。医生需要得到尊重,需要得到安全保障,医院应具备高安全、高水平的服务。

2 未来医院将会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在未来医院,病人的信息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都会突破当前的桎梏。在时间上,个人信息从生命孕育开始到临终关怀全程记录,并全人全程进行关怀。此外,医疗的服务速度在逐步加快,从以前的按天反馈已经演进至实时反馈告诉你。例如,患者在家的时候,穿戴一个健康管理的智能医疗设备,系统就可以实时反馈给你当前的健康状况,并且一旦出现健康问题,系统可以迅速地做出反应,告诉患者下一步该如何处理。在空间上,对患者的关爱将打破医院的院墙,进入到社区、到家庭,甚至随身监测健康状况。医院护理模式方面也会有较大突破,院前、院中、院后整个环节将会链接在一起,给患者提供完整的无缝的照顾。

3 未来医院将是开放生态的医院

未来医院不仅做患者临床服务,还将成为研究型的平台。医院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医生和患者。对于患者来说,需要从医院获得医疗资源来诊断和治疗疾病;对于医生来说,需要临床实践、科研和学习的平台。此外,医院整个生命是需要不断去探索的,同时医生群体也应是流动的。未来医院给医生、给所有的积极参与治疗的患者提供一个开放式的医疗平台。

4 提出NASH医学观点

郑杰团队提出NASH医学观点,医学应包括自然、艺术、科学和人文四个部分。一切来自于自然(Nature),医学是不断从自然中发现的方法来帮助患者,同时以前的医学是专家的艺术(Art),现在逐步变成数据驱动的科学(Science),但是最终还是希望回归人文(Humiliate),这是不可或缺的。在技术高速发达的时代,似乎医生和患者之间缺乏眼神交流,医生低头写东西、看设备,和患者的交流越来越少。回归人文,医生关爱患者,这是医疗的未来。

5 未来医院发展的三个阶段

未来医院的升级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与社会大环境变化、科学技术发展和人们的需求有很大关系。从时间这个维度来看未来医院的发展规律,郑杰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单个医院内部的改造是当前未来医院的主旋律,需要医院内部升级自身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硬件角度来说,需跟踪医疗设备和器械的最新进展,如近期飞速发展的手术机器人的使用。软件角度,云端数据的存储、使用和数据驱动的临床与管理,是全新的挑战。

目前郑杰团队正着力在进行医疗IT的虚拟化,或者说医疗IT的云化。就像以前企业界的去IOE架构,而现在医院也会面临基础IT设施的云架构设计。以前很多医院的小型机架构已面临瓶颈,现在的发展方向是如何真正做到平台化和虚拟化;处理好广域网和本地网的关系;处理好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关系。在基础架构和设施上急需做出较大的革新,大医院当前的系统若不升级崩溃的频率会越来越高,数据量的提升使系统越来越无法承受,这会极大影响大医院设备体系的基础架构。这一问题如果不突破,医院运营的可靠性就存在问题。

此外,未来医院的发展应当拥抱移动时代,突破现有 “医院围墙” 的概念。目前,医生流动性加强,甚至开始全球的移动化办公,同时本院的医生随时随地需要与围墙外的医生进行学术和技能交流,因此单个医院的围墙也正在被溶解。这点从病人的频繁转院这一现象就可以看出来。包括病人服务从院前就开始做,贯穿整个院中和院后。第一阶段要使这些过程闭环,形成真正的一体化全流程。从本地医疗到互联网医疗的过程是整个医院IT系统、业务平台、用户服务的再造梳理。当这一改造真正实现之后,医院的服务半径可以进一步扩大,真正实现 online 和 offline 的一体化。

第二阶段

医院慢慢变成连锁或者托管,甚至要考虑下一代hospital或者medicine center的设施到底是什么。这些已经涉及到未来的样本中心、数据中心的设计,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它们在实验室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高。所以重点在于,在平台化以后,整个平台的组合。医院的布局进入到医疗集团阶段,平台组合需要重新布置。比如说,可以布置手术中心作为新的医疗集团的资源组合。医疗体系也要进一步的完善去支撑集团化。到集团化层面,第三方服务的能力到底是自建还是外包,这在单间医院的时候可能不是问题,但对于集团来说,可能是一个课题。医疗集团所选择的外包公司,能力是否足够,能否达到预期输出,都是需要经受考验的。同时,医疗集团需要做一些转化,要放到哪些平台去做、如何做。因为公立医院的体制原因,要做这样的变革是很难的,而我们树兰医疗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我们有机会可以去闯一闯。 

第三阶段

当集团化布局完毕以后,就需要提升诊疗智能化水平,也就是人与机器的关系。通过医生与机器的有效交互,实现医生能力的进一步放大。一些简单的工作,可以交给实体机器人、智能软件、人工智能方案来实现。在未来的医疗里面,我们个人也会有一个随身医疗伴侣,或许在第二阶段里我们可以定义为一个轻诊所的概念,而第三阶段则可以完全实现自我管理。此外,未来医院一定是混合型的机构。需要管理经验丰富的MBA,需要IT技术人员,也需要专业的医学人员,也需要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员,在集团内部高级的跨学科团队组织。整个系统,也是一个以学习型的医疗健康系统。在设计整个战略架构的时候,组织形态是一定要考虑的。

总之,第三阶段就是强调智能化,其想象空间是无限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树兰,郑杰,医疗,医院,医生,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