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种牙那些事儿

2016
07/20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天然牙因为自然脱落、外伤或因蛀牙将牙齿拔去等原因造成牙齿缺失问题的,年龄在20-80周岁,能承担种植牙费用的。同时通过术前检查骨量是否充实、软组织、血糖、自主性等各方面身体状况符合种植牙要求者。

许多朋友上到七八十,下到二三十郎当岁,都可能面临牙齿缺失的问题。有的是自然脱落,有的是创伤导致,还有一些小时候不听妈妈的话没能好好爱惜牙齿结果牙蛀到非拔不可。那这些缺牙的问题怎么解决?最好的方法就是——种!植!牙!

可能有的人对种植牙很陌生,下面我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种植牙。

种植牙齿也叫人工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他形状,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1~3个月后,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冠。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缺牙患者的首选修复方式。因不具破坏性,种植牙已被口腔医学界公认为缺牙的首选修复方式。

种植牙模拟图

 今天请来了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口腔种植专家张保荣博士,其专业特长为牙列缺损,牙列缺失;下面由记者代表广大患者向张保荣医生咨询一些关于种植牙的问题,如果没有问到大家心坎儿里可以拨打最下方的资讯电话向我们院口腔科咨询~

记者:感谢张保荣博士百忙之中来替我们答疑解惑。张保荣博士师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发源地和摇篮的华西口腔,同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种人明明能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说的正是张博士这样的。

记者:张博士您好,挺多患者对种植牙有疑问和存在一定的误区。所以我想代表大家问您几个问题。首先,您为什么长这么帅?不对…..什么样的人需要种植牙?

张保荣博士:(哈哈)天然牙因为自然脱落、外伤或因蛀牙将牙齿拔去等原因造成牙齿缺失问题的,年龄在20-80周岁,能承担种植牙费用的。同时通过术前检查骨量是否充实、软组织、血糖、自主性等各方面身体状况符合种植牙要求者。

 

记者:如果我牙齿缺失了,但不影响我正常生活,我为了省下这笔钱不去种牙或者我实在没时间去折腾这牙齿,对我之后会有什么影响?

张保荣博士:许多患者在缺失牙齿之后不重视,觉得不影响正常吃饭就不去种牙。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当人的牙齿缺失后会导致其它牙齿移位,改变口腔原有的良好状况,影响牙周健康。咬合能力极大下降,关节也会受到影响,最终导致其它的健康牙也松动脱落

。所以对缺牙的种植还是比较紧要的。

记者: 听说种植牙术后会很疼,这是真的吗?我就是一个比较怕疼的人!

张保荣博士:不必担心,根据手术复杂程度。简单的术后反应很小,甚至比拔牙的术后反应还小。要是涉及到需要补骨头的或创伤较大的,可能术后反应会稍大一点。不过我们都会对应地用药来减少术后反应。种植牙一般采用分期种植,最开始只种植一个牙根,许多患者第一次手术完回家后并没有任何感觉。在我们的回访中也有很多患者没有术后反应。网上有许多关于种植牙术后反应十分大的说法,有可能是个别患者的特殊情况造成。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还需要患者来院检查后才能得出属于您自己的结果。也不要因为听信网上的传闻而放弃牙齿的种植,以至于产生更大的口腔问题。

记者:那我们院(航空总医院)的种植牙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张保荣博士:我们科室种植修复术具有损伤小,不破坏原有天然牙,使用基本近似天然牙的优点,越来越被患者接受。我们科室引进华西口腔医院专家及国内外先进种植修复技术,种植牙手术上具有自己独到见解,能做到“即刻种植,全口种植,上颌窦外提升种植”。特别是能够处理一些其它三甲医院都无法处理的复杂病例进行牙齿种植修复术,收到患者满意的效果。近日不断引进华西以及各大院校牙周科优秀人才,进行牙周种植联合治疗,牙周综合治疗等,使种植手术不但具有功能性,同时还兼顾美学,降低牙周炎发病风险等。各种复杂拔牙。

 

记者:种植牙术前术后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张保荣博士:术前要看患者是否有一些禁忌症,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糖等。还有患者术前由于要打麻药所以需要空腹。我们术前也会常规检查血压血糖,还有血液的化验也是必不可少的。

术后我们会给患者一张写有“术后注意事项”的单子。常规的是关于术后渗血、出血和一些肿胀的问题,希望患者不要因为出血而感到紧张。其他的问题就类似拔牙的术后注意事项,比如二十四小时内冰敷,不能漱口,不能舔伤口。

记者:任何事物具有两面性,种植牙的缺点是什么?

张保荣博士:第一点,种植牙不同与天然牙具有”可让性”,种植牙完全是刚性结构,没有缓冲能力。有的人能用天然牙托一辆车,而种植牙是不能咬太硬的东西。

第二点,因为种植牙是跟骨头结合,所以如果要太硬的东西容易造成牙槽骨创伤。

记者:种植牙一般能使用多久,到预计时间是否需要更换?

张保荣博士:一般来说保质期限是10年以上。在使用时间上是因人而异的。种植牙其实和自己的天然牙是一样的,需要定期检查,也要看病人自己的牙周维护情况,因为种植牙也是靠牙周来结合的。患者种完牙之后要经常刷牙漱口,注意口腔卫生。另外有得患者重度吸烟,就会导致种植牙寿命缩短。或者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包括术后才患上高血压、高血糖),牙周会遭到一定的破坏,导致种植牙寿命缩短。

这就如同家电的保质期一样,如果您爱惜您的家电,哪怕过了保质期使用效果还是不会改变的。

所以患者在种植牙之后定期检查,很好的维护口腔,种植牙能使用10年以上甚至终生

也有得患者接受种植牙之后没能很好地维护口腔状况,或者患了某些疾病,使用了三、五年就脱落了。

 

记者:谢谢张医生的解答!最后我还是想夸您一句您长得真帅,跟电视剧里的帅哥医生一样~

张保荣博士:谢谢,能用医术让患者笑口常开才是真的,哈哈。

专家简介

张保荣,华西口腔医学博士,航空总医院院长助理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修复科种植诊疗中心博士、博士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航空总医院院长助理,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口腔临床14年,有15000余例牙种植体的成功病例,有丰富的口腔种植临床经验,对牙种植疑难病例及特殊情况解决有独到的见解。2007年在哈佛大学牙学院参观访问6个月,2009年曾到巴西全球最大的牙种植中心学习4个月,2010年曾到韩国首尔大学牙学院参观访问3个月,2011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学习5个月。

所获荣誉:

曾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1项,北京市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社会兼职:

北京口腔医学临床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全科口腔医学》杂志副主编。北京口腔医师协会秘书长,中国整形外科协会青年委员 大连圣祥钛业集团医疗顾问,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德国启明湖培训机构亚太区VIP讲师,美国登士柏公司亚太区VIP讲师,美国3i种植体公司亚太区VIP讲师,日本magifit公司中国区VIP讲师。

科研成果:

参与国家985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目前,SCI收录的论文有6篇,对牙种植体微动摩擦和微动腐蚀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出诊时间: 星期三下午(特需门诊,需提前预约) 

口腔科大科室咨询电话:010-59520336

口腔种植科科室咨询电话:010-59520180

   (刘又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种牙,专家,解答,种植牙,口腔,患者,博士,牙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