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总医院完成一例同期双侧胸腔镜肺癌手术

2016
07/20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近日,航空总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的同期双侧胸腔镜肺癌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术后恢复良好。该例疑难手术的顺利进行标志着航空总医院胸外科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已进入非常成熟的阶段。

近日,航空总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的同期双侧胸腔镜肺癌手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术后恢复良好。该例疑难手术的顺利进行标志着航空总医院胸外科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技术已进入非常成熟的阶段。

 

图注: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沈祯云主任查房时与患者及家属合影

患者王先生今年60出头,有既往冠心病病史及40多年吸烟史,因左胸壁持续疼痛在当地医院就医,胸部CT扫描后发现左侧肋骨肿物及右上肺结节,由于担心肺部结节的性质可能不是良性,王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赴京进行了全身PET检查,结果发现除了右上肺结节、左侧第4肋骨病灶及左上肺上的一个代谢增强的小结节。

王先生及家属拿到检查结果后,心急如焚,听闻航空总医院胸外科沈祯云主任在肺癌外科治疗及胸腔镜手术方面有丰富经验,遂慕名前来。了解患者的情况后,沈主任带领其胸外科团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并对其进行常规检查和心肺功能评估。根据全面病历分析和辅助检查的结果综合判断,沈祯云主任认为,患者双上肺为原发癌的可能很大,左侧第4肋骨为孤立的转移灶,具备手术治疗指征,结合患者的病情及低肺功能,宜行双侧肺局限性切除手术,左侧肋骨病灶也可行根治性切除。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由于双侧手术同期进行,极大增加麻醉的难度,麻醉科副主任方七五为患者成功实施全身麻醉后,沈祯云主任为患者先行右侧胸腔镜下右上肺后段切除及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进行非常顺利,胸腔镜下术野显露清晰,出血很少,术中证实右肺结节为腺癌。随后变换体位,切除了左侧肋骨病灶,并在胸腔镜辅助下将左上肺尖后段病灶切除。

术后仅2天,患者已拔除了右侧胸引管,目前患者身体正在逐步恢复,精神状态良好。沈主任介绍道,由于该患者是双侧肺部病灶,同时为低肺功能,因此,选择局限性肺切除对该患者而言是最合理的方案。此外,胸腔镜具有的微创、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优于常规开胸手术、预后良好等诸多优点,是同期双侧胸腔手术得以安全进行的前提和保障。

据了解,这仅仅是沈祯云主任所做的上千例胸腔镜手术中的一例。自2015年初担任科主任以来,沈祯云始终坚持技术和理念与国内外胸外科领域同步,积极倡导和推行胸腔镜技术常态化发展的观念,不断开创新技术。目前,在沈祯云主任带领下,航空总医院胸外科专家团队积极开展胸外科各类手术,尤其是胸腔镜下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等重大肿瘤微创切除术。胸腔镜手术的广泛开展与良好疗效,受到患者与家属的肯定与好评,展示了航空总医院胸外科的综合技术实力。

(郑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腔镜肺癌,总医院,航空,胸腔镜,胸外科,患者,病灶,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