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办医需且看且进行

2016
07/20

+
分享
评论
宋喜国
A-
A+
各路社会资本要来办医,笔者认为还是要且看且进行,看准了,想好了,再下手不迟,且不可盲目跟风,忽略医疗行业的规律和特点,以其他行业的经验来办医疗。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下,社会办医的热潮滚滚而来,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的生长起来,从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可知,截至2015年底,全国民营医院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45万个,占据了中国医院总数的半壁江山,200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还只有3200多家,10年间翻了4倍还多,并且还在快速持续增长中,可谓是一派繁荣景象。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例如规模偏小、恶性竞争、服务能力不强、医疗水平低下等等,特别是少数民营医院的极端不规范行为更是将民营医院推向了污名化的边缘。医疗行业又是一个政策性极强的行业,在全世界都是需要政府进行严格规制的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路社会资本要来办医,我认为还是要且看且进行,看准了,想好了,再下手不迟,且不可盲目跟风,忽略医疗行业的规律和特点,以其他行业的经验来办医疗。社会资本办医需要了解各个方面的问题,注意很多方面的事项,但我认为首先要搞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厘清社会办医和社会资本办医的区别。

在国家有关鼓励社会办医的文件出台后,各方报道和评论多以社会资本办医这个名词来称之来论之。很多人往往混淆了这两个概念,如果不搞清楚这两个概念的区别,社会资本办医注定要遇到很多问题。那么二者有区别吗?有什么区别?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来仔细看看,社会办医指的是社会力量办医,而不仅仅是社会资本办医,尽管社会力量办医也需要资本,但二者并非同一个概念,资本本身是逐利的,目前大量进入医疗的资本更是多数都是冲着医疗行业潜在的暴利(因严重信息不对称,若在没有规制的情况下极易出现暴利)而来,是准备来攫取利益的。社会力量办医不仅包括社会资本办医,还包括其他情况,比如慈善目的办的非营利性医院。

所以说,对于怀着攫取利益目的的社会资本而言,要特别小心,医疗行业尽管具有潜在的暴利性,但其所受的监管也是极其严格的,受政策影响极大,尽管目前政策有很大的宽松,但在实际运行中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目前国家对营利性医院的价格是完全放开的,但据我了解,该类医院因某些原因仍然在按政府制定价格执行。

另外,资本的逐利性和医疗的公益性是有着本质的矛盾,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需要仔细考量,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医疗行业的投资回报应该在多数投资人的期望之下,目前国内部分民营医院获得较高回报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目前监管不到位,运行不规范;二是利润点不在医疗本身,主要在和医疗相关的其他链条上获益。我们来看看美国的情况,美国是一个医疗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美国医疗服务的提供者分为三种,分别是私人开业医生、数量极为有限的公立医院和占据主要地位的私立医院。私立医院中大多数属于非营利性私立医院,占美国所有医院的85%,而营利性私立医院只占13%。并且营利性医院的利润率也不算高,位于美国的全球最大连锁医疗集团HCA公司历年来的利润率在4%左右,资产收益率在百分之五点几。要处理好逐利性和公益性的关系,就需要明确好定位,选择好方向,也就是接下来要讲的第二点。

2、如何确定好战略发展方向是关键。

前面说了那么多问题和困难,那是不是社会资本就不要来做医疗了?医疗不值得做了?不是的,是要做,而且还大有可为,但关键是要仔细分析,认真研判,确定好战略发展方向,寻找好盈利点。是走差异化路线,办高端医疗和特色医疗,做“小而精”的医疗机构,还是选择红海战略,与公立医院同台竞争,做“大而全”的医疗机构,或是走其他路线。这需要在投资之前根据政策环境、社会需求、自身优势、预期目标等综合分析,选择准确定位。

3、如何做好管理、服务和运营是重点。

拥有大量资本的投资人往往都是在其他领域取得了瞩目成绩,具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超凡的运营能力和高水平的服务能力,但是一定要记住,医疗行业具有和其他行业不同的特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有别于公司的管理,医疗市场不同于其他市场,照搬在其他行业和领域的经验、方法很难奏效,就需要充分了解医疗行业的特点,选择适宜于医疗行业的管理方法和运营方式。那么如何去学去了解呢,方法有很多,其中学习标杆医院的经验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超越竞争-医院经营管理案例启示》一书为大家展现了国内外十一个优秀医疗机构的案例,希望它能带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办医,资本,社会,民营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