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资源再分配的困境

2016
07/19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资源再分配的问题,实际上是动人蛋糕的问题。

【导读】看病难的根源在于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衡,近来一些医改措施纷纷出台,着眼于解决这样的不均衡,但最终的效果却并不满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市场本身。当市场的游戏规则没有合理约定时,任何人都可能不按照规矩出牌,结果游戏便无法继续了。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已经成了各界的共识,这种不均不但导致了资源的浪费,而且直接导致了看病难等问题。为此,对医疗资源进行重新分配似乎成了医改的重要内容。如今的分级诊疗和医生的多点执业制度,可以认为是针对这种分配的不均做出的决策。

当前医疗资源分布的现状是,优质的医疗资源集中在极少数大型三甲医院中,他们不但控制了优质的技术、设备、地理位置、病源,而且还左右着政策的方向。这些医院在医疗市场中处于近乎垄断的地位。而在市场的另一端,则是大批的二线三线医院、社区诊所以及民营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大医院,但占有的医疗资源数量却非常有限,这必将影响他们的地位和口碑,使其很难接触到足够的病人。

在看病越来越难的时代里,这么多医院的医疗资源被闲置,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浪费。那么要想解决好看病难的问题,首先就必须对医疗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使之得到有效的再分配。这是解决看病难的唯一有效途径。

分级诊疗是直接针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进行设计的政策,其初衷是使集聚于大医院的病源向其他医院分流,最终带动医疗资源的整体下移。这种做法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对缓解看病难的问题肯定有很大帮助。

但是,对于医疗市场中的每一个实体来说,局部利益和生存的问题是每一个院长都必须尤其关注的大问题。分级诊疗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大型三甲医院。要想将其独占多年的资源分流出去,无疑是要断其活路,他们怎可能甘心呢?此时的院长们只会考虑自己员工的利益而不可能考虑卫计委领导的良苦用心,于是上面的政策才出台,下面的对策就开始实施了。如今各大医院都在做的“医联体”实际上就是针对分级诊疗政策做出的对策。表面上看,大医院派专家扶持小医院,可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再分配,并把多数病人留在基层,而大医院这样做的真实动机却是为了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以保障能够获得充足的病源。由此可以看出,当大医院的医联体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其占有的医疗资源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更加巨大,结果两级分化会更加严重。

分级诊疗本来是要减少大医院病人人数的,而经过大医院院长们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之后,却奇迹般地又多出了额外的病源。看到这样的结果,政策的制订者们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除了分级诊疗外,另一个政策也是针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而设计,那便是医生的多点执业政策。这个政策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使闲置的技术资源得到充分的流动。但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难题。

如今需要流动的医生并不是所有的医生,二线三线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医生是没有流动价值的,他们本来就没有太好的口碑,即使流动出去也不可能有太多的病人,只有来自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才是多点执业的主体。

但是,如今的体制早已将医生的“人身自由”彻底限制,任何一个大型三甲医院的院长都不会允许自己的专家在医院拿着工资奖金和各种福利而到其他医院做“吃里扒外”的事情。这现实使得医生的多点执业政策成了一纸空文。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体制内的医生可以大摇大摆地在不同医院间穿梭。大医院的某些医生即便是“闲死”也只好认命,他们是没有办法把他们身上的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其他医院的病人的。

面对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现实,医改政策本身当然是很想有所作为的。但事实证明,现有的变革措施几乎无能为力。那么将来会不会有更好更有效的措施出现呢?这种机会估计十分渺茫。

资源再分配的问题,实际上是动人蛋糕的问题,蛋糕是医院的命根子,医院怎可能由着他人拿去呢?如今所有的医院都被推向了市场,即便是公立医院,也几乎不再考虑自己的公益属性,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钱这东西多好啊,有哪个医院不喜欢呢?

而要使医疗资源再分配,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大型公立医院。大医院都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他们也需要赚钱,也需要养活医院的各种人士。对于他们的院长来说,如果真的把好的资源分出去给别人了,他一定会成为医院的罪人,所以院长们是不会妥协的。院长不妥协,问题就很难办,结果各种变革措施就会成为空谈。

在市场经济中,资源的再分配是靠市场机制自行解决的,这里不能有太多行政的干预。而本国的医疗市场是一个十分奇特的伪市场,其中有太多非市场的因素在发挥作用。在市场自身的游戏规则都没有理清的前提下,任何人都可能不按照规矩出牌,那么要想按照某种特定的意图规范大家的行为的话,便成了一种妄想。

(野夫,互联网医疗观察者,微信号:willinew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