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梁带你走出癌筛误区

2016
07/18

+
分享
评论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A-
A+
癌症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尤其在我国,几乎是人人谈癌色变。值得庆幸的是,在医疗高度发展的今天,癌症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医学技术手段进行早期筛查,从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癌症是世界性的医学难题,尤其在我国,几乎是人人谈癌色变。值得庆幸的是,在医疗高度发展的今天,癌症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医学技术手段进行早期筛查,从而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针对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防癌筛查,你是不是也有着一样的困惑:癌症筛查是不是随便选一个套餐都可以?是不是一定要用最精准的检查,比如PET-CT可以作为常规使用吗?一滴血筛查10余种癌症是真的吗?

对于防癌筛查,来自台湾的肿瘤外科专业医师Doctor梁有话要说。

防癌筛查不能“一视同仁”

一套防癌筛查方案是不是适合所有人?

拿一套方案给所有人显然是不科学的,这套方案可能对有些人来说是过度了,而对有的人还不够。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来自:家族史、遗传基因、生活习惯、居住环境、饮食习惯、工作环境等等。而这些背景条件有部分是可以通过详细的问诊得到答案的。

比如经常染发的人,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目前市场上使用的大多是化学染发剂,其中含有可能致癌的对芳香胺,这是一种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其对人体的危害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同。如果长期使用,就有可能蓄积而引起副作用,增加罹患诱发膀胱癌等风险。

所以说,一个人过去的经历、习惯决定了他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总检医师在体检前详细询问检查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定制检查项目。

“一滴血查癌症”是真的吗?

“一滴血能检测到10余种恶性肿瘤的12种肿瘤标志物”是真的吗?

倒不如说,“一滴血查癌症”是我们人类的一个美好的目标和梦想。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只会出现在癌症患者身上,一些良性疾病和部分健康人群也会出现一过性的升高。肿瘤标志物检查某程度上可以作为肿瘤的初步检查,并不能绝对确诊。它的意义在于发现血液中的一些异常,而推断可能有肿瘤的风险。真正的确诊,必须有影像学和病理学的相关证据。

例如胃癌,参照肿瘤标志物的意义不大,只有部分的胃癌病人会表现有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做胃镜筛查胃癌则更直接,是公认的诊断胃部疾病的金标准。

高端体检,PET-CT是不是最好的?

市面上的高端防癌筛查,不少打出“王牌”——PET-CT,一时间炒得火热,他们大多夸大了PET-CT的能力,而隐瞒了其潜在的风险。

PET-CT对人体辐射作用较大,对于肿瘤患者,最好根据患者的情况权衡利弊,将其作为一个可选项目,而非必选。作为健康人群的检查,不建议将该项列入套餐内。PET-CT真正的用武之地应该是在肿瘤病人的精准治疗上。

检查肝胆肿瘤:超声>增强CT

对于筛查肝胆方面的肿瘤,有时会建议你做上腹部增强CT。事实上,一个质量好的超声查,其检查能力不亚于CT。当然,检查的准确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技术能力。

超声相对于增强CT来说,没有放射性辐射,没有显影剂过敏的风险,安全性好,何必让患者接触不必要的放射线呢?

以上是Doctor梁对于癌症筛查的一些建议,如果你对于癌筛有任何疑问,都可在线留言,也许下一期“Doctor梁开讲啦”解答的就是你的问题。

本文作者:

肿瘤外科专业医师——梁子豪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外科部主任、台湾外科专科医师、医院管理博士研究生

历任台北国泰医学中心专任外科医师、台湾健保门诊中心特约外科医师、台北国泰内湖诊所外科主任、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代理院长、医务部主任、普外科主任等职。

专长:肿瘤外科、普外科及微创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三、四全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octor,误区,癌筛,肿瘤标志物,普外科,癌症,筛查,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