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加成”与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

2016
07/08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如果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强制性地对某些环节进行干预的话,眼前短暂的目标也许能达到,但从长远来看的话,必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恶果。

【导读】“药品零加成”的政策出台后,为了弥补医院收入的不足,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又提上日程。表面上看,医院的收入得到了保证,医院的技术性收入甚至会得到明显的提高。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医改真的能借此获得真正的成功吗?结果也不并不是那么乐观。

为了彻底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一系列医改措施纷纷出台。先是分级诊疗制度,然后是“药品零加成”,近日又出台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规定。表面上看,这所有的措施都集中于当前医疗市场焦点的问题,貌似有的放矢,但实际效果怎样呢?也许结果并不是那么满意。

“药品零加成”可以直接降低医院药品的价格,使患者用于药品的开支明显减少,这对提高患者就医的满意度很有帮助。但是,由于医院纷纷采取了更加聪明的对应措施,使得药品收入的减少很快从其他途径得到弥补,医院最终的收入并不会明显减少。医院不少赚钱,病人就不可能少花钱,结果看病贵的难题依然没有办法解决。所以“药品零加成”的政策始终被认为是一个不伦不类的医改措施,不但民众不满意,医院和药企都会有很大的意见。

近日关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政策已经出台,这一政策被看作是前期医改政策的有效补充,是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有关医疗服务价格偏低的说法不绝于耳,提高服务性收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药品零加成”的规定出台后,医院更是希望能从提高服务价格方面弥补药品收入的不足。行政部门之所以制订这样的政策,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重新规划医院收入的构成比例,不因为“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实施而使医院出现大面积亏损。但是,行政部门的初衷绝对不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革使医生靠技术发财。医生技术的价格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而并不是所有的服务项目收费都会提高,一些以往的常规收费项目会明显降低,这使得基本医疗服务的价格最终并不会明显升高。

对医院来说,从“药品零加成”到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医院的收入实现了合理的转移,医院似乎没有太多的损失。如果院长们胆子够大且够聪明的话,甚至会充分利用价格调整的机会实现新一轮赢利的增加。对于广大的医务人员来说,这种设想是美好的,但行政部门允许医院借机增收吗?这种可能性估计是不大的。

行政部门关心的是民生问题,医改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减少民众看病的花费,这些花费完全是医院的账目上产生的,因此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医改的政策看起来多么令医生们欢欣鼓舞,最终都绝对不可能让医院赚大钱。那么明白了行政部门的心思后,医院就不能过于乐观了。将来的部分服务价格提高是肯定的,但行政部门绝对会通过种种强制性的约束使更多的价格降低,结果医院也就只能满足于现在的收入水平了。

看病难看病贵是当今重要的民生问题,医改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最终使民众和政府都尽量少花钱。如何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根本的方法就是通过医改的手段,将种种与看病相关的“不合理”收费从医疗过程中剔除掉,让民众和政府都满意。但是,如果那些“不合理”的收费都没有了的话,医院和药企们会不会开心呢?

在围绕看病而展开的利益链条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其存在的意义,谈不上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不合理的东西。如果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强制性地对某些环节进行干预的话,眼前短暂的目标也许能达到,但从长远来看的话,必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恶果。市场有市场的规律,行政手段永远是市场的天敌。所以不管设想得有多好,最终都不一定有好的结局。

(野夫,资深互联网医疗观察者,微信号:willinew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药品,价格,行政部门,医院,医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