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ros:因超级增强子而生开拓基因治疗

2016
07/06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超级增强子(Super enhancers)作为Syros公司的技术核心,能为基因治疗带来怎样的突破?公司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平台,在癌症基因领域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一起来看本期的火视全球!

摘要:超级增强子(Super enhancers)作为Syros公司的技术核心,能为基因治疗带来怎样的突破?公司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平台,在癌症基因领域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一起来看本期的火视全球!

翻译:刘帅 排版:谢鸣洲

审稿:周俊 火视观点:周俊、刘帅

火石创造:firestone-link 洞悉全球医健创新创业实践

公司 | 产品 | 火视观点

锡罗斯制药(Syros Pharmaceuticals Inc.)公司,资本市场的宠儿,基因治疗领域的先锋,是高校科技成果转换又一次突破性的创新创业实践所诞生的产物。它是全球第一家以新型基因调节元件——超级增强子(Super enhancers)为技术核心的生物制药公司。公司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平台,系统高效地探索人类疾病组织DNA中未被有效开发的区域,寻找针对特定基因型人群的新型药物靶点,开劈疾病(癌症)基因治疗的新道路。



公司名称:Syros Pharmaceuticals Inc.

创立时间:2013年4月

公司属地:美国

所属行业:生物科技

公司网址:http://syros.com/#home

公司总裁:Nancy Simonian

核心技术:

1.寻找新型基因调控元件“超级增强子”;

2.开发以“超级增强子”为核心的小分子药物

首个药物靶点:CDK7

主要投资者:Arch Capital Partners/Flagship Ventures/Wuxi PharmaTech Corporate Venture(药明康德)

高校科研成果转换的结晶基因表达是指细胞内基因的协同活化和抑制,这个过程严格受DNA非编码区域的精确调控。因此,异常的DNA非编码区将影响体内基因的正常表达,在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当今科学界耗费大量资源,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扎堆于DNA编码区域的研究。结果,收效甚微,大量宝贵的生物资源被束之高阁——占人类基因组98%的DNA区段长期得不到有效开发。2013年,MIT的生物学家Richard A. Young于世界生物学顶级期刊《Cell》宣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基因调控元件——“超级增强子”(Super Enhancers)。它们是一类由DNA非编码区域组成的特殊DNA片段,可调控多种基因的表达,并在细胞生存和分化特性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Young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员James E. (Jay) Bradner 合作,再次于《Cell》上刊登了关于“超级增强子”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揭示了“超级增强子”与癌症的联系——“超级增强子”加速癌症的发生发展,可以上调促癌生存基因的表达。试想一下,有没有可能研究和开发一种精确影响这些基因调控元件的药物呢?

Young和Bradner激动地预言道:“‘超级增强子’具有广阔的研发前景和价值,必将成为下一个药物研发的黄金靶点!”同年4月,这两位科学家共同成立了Syros生物制药公司来实现这一设想!高速发展的科研创新在首席执行官Nancy  Simonian的带领下,Syros充分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研究平台,筛查病变组织中异常激活的DNA非编码片段。Simonian希望公司能够找到新型致病基因,并开发一类能够特异性靶向DNA非编码调节性区段,影响致癌基因表达的小分子药物。追逐科学前沿的Syros,其强大的科研创新实力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Syros在成立之初的2013年,就在首轮融资中获得了3,000万美金的支持。同年,入选由Nature Biotechnology发起的“年度最佳融资的高新生物技术公司top10”榜单。次年年底,该司完成53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连续三年入选FierceBiotech网站主导的“年度最热门的生物技术公司top15”榜单。

公司 | 产品 | 火视观点

Syros制药专注于基因调控领域。得益于科学奠基人开创性的科学发现,Syros制药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研究平台,系统高效地探索人类疾病组织DNA中未被有效开发的区域,寻找针对特定基因型人群的新型药物靶点。

图:基因表达和调控过程中的超级增强子

主攻两大项目

Syros公司的基因研究平台,由两大支柱性研究项目组成:

1. 寻找针对特定基因学特征人群的新型基因调控靶点该公司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常规实验技术,基因组学和组合生物学技术的建设,实现了工业化大规模分析基因表达程序。目前,Syros制药已经拥有一个已知的世界最大基因表达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了多种的细胞和疾病的基因表达信息。经过努力,Syros制药已经找到有关肿瘤,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的多种新型药物靶点和生物标记物。Syros制药的长期目标是专注于当前得不到有效治疗的重大疾病领域,开发让患者受益的基因治疗型药物。

2. 研发能够直接靶向特定靶点的小分子药物Syros专注开发那些能够靶向于转录因子,转录性激酶和其他转录调节活性蛋白的新型基因调控药物。因为基因表达是细胞最基础的生物学功能,公司的基因研究平台可用于开发针对所有人类重大疾病的新型基因调控药物。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癌症和免疫相关疾病的新药研究。

开发的两大思路Syros制药将有效利用基因研究平台,从以下两种不同的思路开发自己的药物产品线:

① 寻找靶向于基因调节性元件的新型小分子化合物;

② “老药新用”——研究现有药物与特定基因学特征人群之间的联系。为克服系统研发基因调控药物的种种困难,Syros制药拥有一支来自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的跨学科研发团队,发展出一套复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析测试手段,可用于评估现有的以及新发现的小分子药物在生物化学水平,生理学水平,细胞和基因水平方面的活性。

平台的三大目标该基因研究平台,将大力推进Syros制药三大目标的实现:

1.针对人类重大疾病,寻找潜在的新型药物靶点;

2.提供一个新的诊断视角,有效细分患者(包括那些依靠其他基因组学方法无法分类的复杂性多因素诱发疾病),促进精准医疗的发展;

3.推进研发一批能有效影响多重致病因子的新型单一靶点药物,减少药物耐药性。对比目前的靶向疗法,为患者提供具有更加强劲和持久疗效的新兴治疗手段。

公司 | 产品 | 火视观点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新兴生物制药公司,Syros制药在行业中将持续保持强大的竞争优势:

核心技术优势突出世界顶级生物学期刊《Cell》揭开了“超级增强子”的神秘面纱,阐述了这类特殊的DNA非编码片段与人类重大疾病之间的联系。“超级增强子”被誉为新兴的黄金药物开发靶点,具有广阔的医学研究和新药研发价值。Syros制药作为全球首家以超级增强子为核心的生物制药公司,拥有巨大的技术优势,并已在癌症和免疫相关疾病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该公司两个小分子药物(SY-1425和SY-1365)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正积极向一二期临床实验推进。前者作为核激素受体RARa特异性激动剂,用于治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后者是一种CDK7的选择性抑制剂,可用于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技术团队实力卓越Syros制药由一批在癌症,罕见病,神经性和免疫性疾病治疗领域做出杰出贡献,深谙科技成果商业化规律的专家所领导。其中,首席执行官Nancy Simonian博士曾经是日本武田制药株式会社旗下的肿瘤公司千年制药首席医疗官,具有丰富的商业成果转换经验,曾主导治疗骨髓瘤的重磅药Velcade从研发到上市的全过程。

此外,Syros制药三名科学奠基人——RICHARD YOUNG,JAY BRADNER和NATHANAEL GRAY都在基因调控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均为该领域世界级科学家。Syros制药的背后更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科研院所的支持,如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的白头研究所、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布洛德研究所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