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血的十字架》(连载二):心

2016
07/06

+
分享
评论
尹绍文
A-
A+
作者以笔为刀,解剖医院的腠理、筋骨、内脏,深入到医院的“染色体”、“白衣”的“DNA”,借以诠释医学的本质,探求杏林的真谛。

《泣血的十字架》历经三年始成。作者以笔为刀,解剖医院的腠理、筋骨、内脏,深入到医院的“染色体”、“白衣”的“DNA”,借以诠释医学的本质,探求杏林的真谛。文中人物鲜活,描写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可谓杏林人的血泪篇。

第二章 心

秦声决定烧第一把火,马上召集学术委员会成员商讨医院发展大计。这把火烧得可真是又早、又快、又旺。周五下午,学术委员会会议如期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学科建设,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表决上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的候选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则是5个。

下午二点整,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气宇轩昂,准时到场。会议由刚上任的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声主持。他详细介绍了这次会议的议题,与会成员全都竖耳谛听。介绍完毕后,他按顺序请各学科带头人介绍本科取得的业绩供大家表决时参考。各科主任着重介绍了本科SCI收录的论文数目、影响因子及科研奖项。自然,肿瘤外科的业绩最为靓丽,尤其是秦声、张德民更是著作等身、硕果累累。肝胆外科的总体实力仅次于肿瘤外科,业绩也是杠杠的。跟肝胆外科相比,心胸外科、妇产科、心内科不遑多让,跳龙门也易如反掌。其它各科跟前五强相比难望项背,科主任抱着胜固可喜、败亦欣然的态度,就当打一回酱油。不过,这些科主任虽然觉得本科入围无望,可还是踊跃参加,因为他们肩负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的使命。

会前,科主任们早就活动开了。骨科是杏泽医院的老牌学科,历史悠久,只是这些年发展有些滞后,暮气沉沉,李仁贵主任已跟肾内科童建国主任、眼科张克进主任打过招呼,期待他们拽自己一把;消化内科方无名主任不甘落后,早傍上了肝胆外科主任鲍德温,毕竟这两个科整天面对的是同样的器官,自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最绝的是神经内科的张宾宾主任,他另辟蹊径,搭上了自己的同学——省人事厅厅长夏仲义。夏厅长古道热肠,自然鼎力相助。他先后跟秦声、张德民、医务处赵进处长打过招呼,人事厅厅长是吏部的要角,他仨自然不敢怠慢,都露出八颗牙齿,笑呵呵地答应了;当然张宾宾本人也使出浑身解数,去拜访一座座山头,巧舌如簧,他毕竟整天面对的是脑神经,自然奇计迭出了。

在投票时,大家各打起自己的小算盘,秦声投票的是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心胸外科、妇产科、神经内科。神经内科则是夏厅长打过招呼的,以后仰仗他的地方多多,不得不违心投一票。张德民则跟秦声同中有异,虽然夏厅长跟他打过招呼,但他坚持原则没有勾上神经内科,而是勾上心内科。鲍德温对最强的前五个学科除了肝胆外科外其它一概不选,这些学科跟他的学科实力不分伯仲,选他们无疑是资敌,更何况他一直看不惯肿瘤外科,认为好事全都摊到他们头上,而自己的学科则象个没娘的孩子,嗷嗷待哺。他认为肝胆外科不弱于肿瘤外科,欠缺的无非是“朝廷”无人撑腰,至于其它四个候选名额他全送给了根本没有竞争力的学科。最后结果出来了,按得票多少为序,前五分别为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心胸外科、妇产科、神经内科。令人大跌眼镜的老牌五强学科心内科竟名落孙山。姚乃克主任立马剥下知识分子温文尔雅的外衣,率先发难。

秦声急忙劝说:“老姚,心内科落选确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觉得你们非常优秀,可游戏规则如此,我们不好推翻结果吧?”

姚乃克主任义正辞严:“我知道无法改变结果,可游戏规则本身就饱受诟病,大家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投票前,有些科主任背地里合纵连横,视神圣的投票如儿戏,公理何在?!我太无能了,无脸去见本科那帮弟兄,只得辞职谢罪,请院长接受我的辞呈吧。”姚乃克的话句句是尖刀,是投枪,秦声招架不住了。

张德民见状,忙打起圆场来:“老姚,我们都知道你心里难受,很同情你。只是结果已是板上钉钉,不好更改。这些年来,心内科在你的领导下硕果累累,已化茧为蝶,大家都有目共睹。”

肾内科童建国主任调侃道:“老姚,我们也被扔进了育婴堂,爹不疼,娘不爱,我们就是这个命。”

姚乃克仰天长叹,直怪自己胡撞上了天煞星。

秦声眼光扫视了整个会场一圈,表情凝重地说:“作为在座的既是学术委员会成员,又是各大学科的负责人,这些年来工作都很努力,为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不得不承认,这次我们制订的规则确实有漏洞,免不了有各种各样的猫腻,可评选只有相对的公正,没有绝对的公正。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们必须在以后的评选时加以整改。下次评选时一定得请院外专家帮我们仲裁。”听了秦声院长的一席话,姚乃克不好意思再发作了。

五个学科被推荐到省里,经联评,肿瘤外科、肝胆外科、心胸外科被评为省重点学科。而肿瘤外科则被推荐到部里参评国家重点学科,半年后一举冲顶成功。该科是全省唯一的卫生战线的国家重点学科。杏泽医院打了翻身仗后,声誉鹊起,在全省的地位扶摇直上,已经跟济仁医院平起平坐,俨然成为清河省医疗界的一对双子星了。

当当网、淘宝网、亚马逊、京东均有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