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影像诊断费能提高医生价值和带来收益吗

2016
07/04

+
分享
评论
李善杰
A-
A+
影像医师的价值需要肯定,但更需要更多相关政策和医疗机构领导的支持。

近日,一篇关于“增设影像诊断费”的文章刷爆同行朋友圈,作为从事医学影像诊断的一名基层医生,初看此文也大感兴奋,然而,多年的医改仍然没有让医生、让患者、让政府满意,那么这个议题能否实施就显得如此缥缈。针对这个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见解:

先看看这篇文章的背景

其实这篇文章已经不算什么新闻,此文最早于2016年1月26日发表于人民论坛地方要闻频道,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针对2015年12月底执行的《在长部、省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一类价格表》中对大型设备检查价格实行“一刀切”,这一新收费标准使体现医师诊断技术含量、风险程度与劳务价值的空间几乎为零,同时收费栏目中又没有增设“影像诊断费”项目等方面的问题。建议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增设“影像诊断费”收费项目。文中列举了七大理由:①体现对影像诊断医师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经验积累的要求;②是对医学影像诊断医师需要更长的培养周期的体现;③是对影像诊断医师需承担较大的医疗风险的体现;④体现对影像诊断医师技术与劳动的尊重与认可;⑤有利于促成大型影像设备的科学合理配置;⑥将“影像诊断费”单列,是政府调价原则的体现;⑦资料显示多数欧美国家,均将“影像诊断费”单列在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之外收取。    

那么问题来了,增设影像诊断费对我们影像工作者是否有利呢?

一、首先,我们看看我们“苦逼”的影像人目前的收入来源

目前多为两种模式:(1)年薪制:这种制度多为一些资历比较深的老师们享受的待遇,这种收入模式,我想增设影像诊断费对他们没有太多的影响和意义;(2)固定工资制:这种制度虽然不多见,但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地区存在的,不过增设影像诊断费对他们影响不大了;(3)基本工资+奖金制:这是绝大多数医院执行的方案。科室奖金来源于科室收入的一定比例。那么增设影像诊断费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其次,我们看看增设的影像诊断费该如何分配

个人觉得无外乎几种模式:

(1)计入科室毛收入:就像检查费一样,此项费用计算到科室收入中来,然后按照医院提前规定好的奖金比例,分配到科室,科室再按照原本的奖金系数分配。在其他收费不变的情况下,理论上讲科室的收入会提高。当然,可能负责诊断的医生会觉得科室人员平分了他们的辛苦所得,这是科室内部问题,小编在此略过。

(2)直接分给诊断医生:这种分配方式,从表面看可能更合理,然而先不论钱给哪个诊断医生,这种分配我想咱们的技师朋友们和护士姐妹们估计心里会觉得隐隐不爽。话说回来了,就算这些兄弟姐们没意见,那么钱是给签字医生?科主任?写报告医生?还是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分配?这都是科室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最后,我们看看如何确保影像诊断费是增收费用

收取此费用,表面上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影像科或者影像医生的收入,但是要有前提的。(1)原来的检查费用不能降,或者降幅小于影像诊断费。然而,目前的现状是检查费越来越低;(2)原本的科室奖金系数不能变:如果以前科室奖金系数是10%,增加此费用后,变成5%,那么大家可想而知,您的收入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3)原来的检查量不能减少,目前各个等级医院、第三方影像机构,甚至体检中心都有影像设备,竞争激烈,能不能把此费用同等全面实施也是个问题,不然患者流失造成的后果也不容忽视。

因此,虽然此项费用的增收的确是对影像诊断工作者的极大肯定,但多年来医生的收入情况不是某种收费制度可以决定的,国家调控、医院调控、科室调控,我相信这三大调控各位心里都是懂得。所以,先不论这项费用能否增收,即使增收,能否给影像工作者带来利益还是未知,别到时候利益没带来多少,但各位兄弟因此费用承担的医疗责任多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影像医师的价值需要肯定,但更需要更多相关政策和医疗机构领导的支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诊断费,收益,医生,影像,科室,奖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