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50多万同胞的心脏性猝死,需要CPR和AED......

2016
07/01

+
分享
评论
周鹏心视野
A-
A+
人口如此密集之地、造价6亿-11亿元人民币每1公里的首都北京地铁,视频上现场居然没有看到价格仅为1万-5万元的救命神器AED!

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地铁猝死......

34岁,在为如此光辉灿烂年华泪痕满面的同时,更令我们泪飞、惭愧的是:人口如此密集之地、造价6亿-11亿元人民币每1公里的首都北京地铁,视频上现场居然没有看到价格仅为1万-5万元的救命神器AED!

按国外流行病数据,心脏性猝死(SCD)在人群中的发生率是0.1%-0.2%;SCD应该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的50%左右,我国每年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按此推算,我国在冠心病达到流行“顶峰”时,我国每年SCD的人数,应该在150万-300万之间——我国SCD跨越1百万,只是时间问题!

——感慨和题记

心脏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是指心血管症状发生后1小时内,以意识丧失为首发表现的、心脏原因的自然死亡。

SCD以自然性、突发性、不可预测性为特征。貌似“健康”的中年男性,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发人群——“中年,人才风度正偏偏”,巴尔扎克笔下讴歌的这个光辉灿烂的年华。在美国,每年有30万-40万例心脏骤停发生——不到两分钟,就有1例心脏骤停。

在我国,根据阜外医院几年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每年有54.4万例SCD——目前,不到1分钟,就有1位同胞离开我们。

——SCD导致的死亡,占所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50%以上。

——50%以上的SCD,发病前貌似“健康”,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临床表现,SCD是其唯一的首发表现;

——70%的SCD,不可预测;

——80%的SCD,发生在医院外;

——80%的SCD,是冠心病所致;

——80%的SCD记录到的初始节律为室性快速性心律失常;

——80%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死亡病例,是死于院前;

——SCD救治的成功率,呈明显的时间依赖性:如果4分钟内行有效的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和公共场所目击者除颤(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PAD),50%-70%以上SCD患者可得以暂时生还,每提前除颤1分钟SCD患者成活率就增加了7%-10%。及时的CPR、PAD和畅通的后续生存链,可以挽救大量的个体SCD患者。

——SCD,一个全球各国面临的公共健康问题。

——辽宁舰舰载机总设计师罗阳、迪拜王子西拉德、喜剧演员高秀敏、前天“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昨天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创伤骨伤科主任金丹......SCD,“人到中年、年富力强、风度正翩翩”这个年龄组人群的第一杀手和首位死亡原因!

图:迪拜王子拉希德,33岁

图: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34岁

——国外的数据,SCD在人群中的发生率是0.1%-0.2%;SCD应该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的50%左右,我国每年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由此推算,我国在冠心病达到流行“顶峰”时,我国每年SCD的人数,应该在150万-300万之间。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按照我国心血管疾病目前上升的趋势,我国SCD跨越1百万,只是时间问题!

SCD救治的关键和第一步,是提高及时现场初级生命支持(BLS)的成功率。

无论是院内还是院外,BLS都强调三个步骤,既目击者“识别和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及时高质量的CPR和快速除颤”。

CPR是一个观念问题。最新版的CPR指南,是进一步强调、加强“非专业人员”参与。有报告指出:一堂45分钟的基础生命支持课就能显著提高中学生的CPR知识和技能——不遗余力地,让更多的非专业人员参与,是提高现场CPR成功率的关键。

当今CPR的精神实质,就是“The Simple,The Best”,即遵循“简约,就是极致”原则,简化流程,让更多的非专业施救者,能及时、更早进行有效的CPR——因为,CPR简单易行,非专业人士哪怕是中学生,经过1、2小时的规培,就能胜任;因为,AED,这种关键时刻救SCD生命于万一的简单神器,就是专门为非专业人员救命时设计的!

美国现场CPR的成功经验:

在美国大多数州,警察、消防队员、公共汽车司机、校车司机等国家公务员都需要经过CPR培训后才能入职;在公共场所最方便的地方,都有AED;在法律层面上,有《善良的撒玛利亚人法》作为“救死护伤”者的坚强后盾;政府、医院、急救系统、工厂、商店、学校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全民科普,依靠培训非专业技术人员、依靠非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参与,美国的现场CPR成功率已经接近70%。尽管如此,现场CPR的成功率仍然有较大提升的空间,例如,有报告指出,美国公共场所AED多放置于室内且并非24小时开放,接受CPR的院外SCD中有21%即使附近有AED也无法接受除颤治疗。

图:美国夏威夷州的每个麦当劳店,都有AED。店员都是经过CPR培训的。几乎每个成年人和学生都知道这东西是用来干啥的。

我国CPR的现状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和科技大国的第一城市,2010年“东方的明珠”、“东方的巴黎”上海在世博会期间,居然最后因法律问题不在现场安放AED。本来就是为非专业施救者设计的AED,在我国很多地方规定、默认只有医护人员才能使用。这种荒唐事情的后果,就是以下悲剧:相比美国大约70%、日本接近50%的成功率,我国现场CPR的成功率<1%;SCD的救治成功率也直逼0%,院外SCD的存活率也逼近0。造成这种悲剧的主要原因:第一,我国长期以来错误地认为CPR和PAD是“专业人员”的事;第二:少数地方有AED,但使用率为零,主要用于装潢门面、做摆设,或作为申奥等活动的一种道具;第三:这方面的科普工作做得极差,普通民众没有CPR和PAD意识;第四:在“碰瓷”现象横生的社会,缺少对非专业人员施救者的免责法规,谁敢轻易去行CPR和PAD?

请留下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为了每年55万心脏性猝死同胞

我国应对SCD挑战的第一步,是向SCD现场CPR成功率高达70%的美国看齐,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全民科普、全民参与:“社会的进步,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就犹若建筑在沙滩上的大厦”。让大众参与到简单的CPR培训中来,是提高我们SCD救治水平的基础。

非专业人员的CPR培训:城管、国家公务员、现役军人、武警、片警、交警、空乘人员、高铁乘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等,定期接受为期两年1次、每次几个小时的CPR规培,作为上岗的必要条件和“学雷锋”等的量化考核指标。

各航班、高铁车厢、地铁站、商店、学校、娱乐场所等等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按比例放置AED和急救盒,定人、定期检测。

对人口稀少的边远地区,充分利用目前飞速发展的无人驾驶机技术和无线通讯技术,既有效又节省资源。

图:人口稀少地区,可以充分利用新技术

出台类似《善良的撒玛利亚人法》,让法律、规章制度成为“救死扶伤”者的坚强后盾,鼓励受过培训的非“专业人士”加入到CPR中。

从急救现场到民航停机坪、高铁站站台、地铁站、导管室、手术室,为SCD患者保留一条畅通的路。

......

中国梦、健康梦,先为54.4万乃至未来的1百万SCD同胞保留一条生命的绿色通路。

50多年前,《为了61个阶级兄弟》,我们的父辈母辈谱写了一曲从中央到地方、从卫生部、人民空军到地方官员、医护人员万众一心拯救民工兄弟们的那首曲绝唱和史诗。今天,为了每年54.4乃至未来的1百万SCD同胞,我们理所当然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为了每年54.4万乃至未来的1百万SCD同胞,简单的法律法规和观念的转变,我们就能有更大的作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脏性猝死,AED,CPR,心血管疾病,SCD,同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