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管理:培养临床督导的岗位能力

2016
06/29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在建设医院职业化的过程中,帮助医务人员职业成长是管理者要优先做到的。而要深化医院绩效改革,从心理管理角度切入也是必然的。

心理管理体系在一些行业受到追捧,而将心理管理体系引入到医疗机构的必要性也许会受到一些质疑。医院管理人员大多是医学背景出身,或多或少地懂得心理学知识与一般技能,更何况在长期的医院管理活动中,在人性化的管理氛围下,经验中也积累了不少的心理能力。然而从一个资深和成熟的心理咨询师还必备有心理督导师岗位能力来看待医院管理,可能会让医院管理者对心理管理的必要性受到一些启发。

在一个逐步职业化同时伴生模拟市场机制的医院社会,医生及其直接面向患者服务的医务人员承担着直接的职业责任和众多环境压力,这让医务人员的心理直接影响到医疗质量与安全,同时影响到医院的运营效率。

下面用二个数据说明医生的压力所产生的负面后果: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报告》公布的全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34岁,《2013年北京市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北京市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81.5岁。全国医用诊断X线工作者剂量与效应关系研究协作组 公布的《我国医用诊断X线工作者的平均寿命调查》医务人员为75.66岁,低于全国居民平均期望寿命,更低于北京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医生群体是对健康最为专业的群体,如果不是因为职业压力与职业环境,医生群体的平均期望寿命一定是最高的。

笔者2015年为一个县级二甲医院做绩效方案时,曾做全体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医务人员心理亚健康和失健康的比率占35.16%,医院科主任、护士长和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心理亚健康与失健康的比率占51.61%,这说明医务人员的职业压力是巨大的。

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懂得一些心理知识与技能,但单凭管理人员个人的心理技巧是无法有效地解决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的。只有心理管理才能不仅仅是解决心理压力问题,更能挖掘医务人员的心理潜力,提升医院组织人力资源的心理资本效应。

回到文章主题,心理管理体系进入医院管理,是为了有效地培养管理者对于医务人员的临床督导能力。

什么是临床督导呢?从行为学上看“临床”二字,笔者认为是医务人员为了诊疗患者而接近患者,并对患者进行抵近观察、体察、沟通与交流,并从事对患者身体、心理或社会的医疗行为操作。“临床”二字生动反映了医务人员对于自身安全的担忧及面对患者时的压力所在。在临床过程中因为医患的互动也会导致医务人员的身心状态发生变化。所以,当医务人员临床之后需要像心理咨询师那样的定期和不定期的接受类似于心理督。因为医院并不是单纯的心理咨询,不妨把类似于心理督导的医院督导称为临床督导。

在建设医院职业化的过程中,帮助医务人员职业成长是管理者要优先做到的。而要深化医院绩效改革,从心理管理角度切入也是必然的。临床督导与心理督导一样,其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促进受督导者临床医务人员的心理专业发展。包括心理专业理论、技巧和方法的熟练掌握、运用,提高受督导者分析和解决患者个案问题的能力;

其次,催化受督导者医务人员的个人发展。包括提高受督导者对自我的觉察或敏感度,检查个人在咨询过程中所呈现的优缺点,了解个人化的困扰如何影响咨询的过程。

第三,帮助受督导者对于同时掌握心理与社会医学的专业认同。包括帮助受督导者充分认识自己的专业角色,设定清晰的职业行为边界,遵守职业伦理规则,提高服务质量等。

临床督导对于管理者和医务人员来说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是管理者和医务人员自身也存在心理问题或者需要预防心理问题发生,也需要进行心理管理。这时,可进行心理督导;

二是管理者和医务人员在成长过程中,也可能表现出一系列的人格缺陷。因此,必须去进行心理督导;

三是在临床接诊或医疗操作后,患者的有些精神垃圾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医务人员,从而对其产生精神影响。要清扫脑中的精神垃圾,最好办法是医务人员去接受心理督导。这里的心理督导不是心理咨询,而是通过相互督导来清除精神垃圾;

四是管理者和医务人员也需要倾诉。每个管理者医务人员都要有自己的同行朋友,相互督导,相互倾诉,只有这样,才能轻装上阵,去积极、有效地解决临床工作过程中的心理问题。

五是临床督导不仅仅涉及医务人员的心理层面,还包括社会医学层面,譬如医患关系处理、医院第三方服务等,也需要管理人员利用他们的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从心理管理的层面去督导医务人员。

在医院组织职能管理中纳入心理管理,让心理管理成为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一种通过岗位能力,通过相互的临床督导,从而有效管理各类人员的临床心理压力,保持医院组织的健康和医务人员的工作激情,从而让医院组织效率最优化,以解决工作绩效管理中的拜金主义倾向,增强组织与职业化医务工作的幸福感。

有喜欢医院管理的朋友,可加个人微信号:ma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岗位,心理,督导,医务人员,督导者,管理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