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医改的争论

2016
06/23

+
分享
评论
袁钟
A-
A+
“信心”派推动的医改许多目标实现了,“担心”派许多的担心也实现了,不完美是所有社会进步的特征。

读《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85至1989合订本,知道当年围绕医院承包及经济责任制有多么激烈的争论。

“信心”派讲“医院承包经营责任制是深化改革的根本途径……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北京宣传部卫生处处长王昊),“试行各种形式的经营管理责任制对缩小医疗服务需求差距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北医医院管理研究室陈培元),“今年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明确了工商企业的经营机制也适用于医院”(北医刘振声),“医院实施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是提高现有资源使用率,改善医务人员生活条件的一项战略措施”(卫生部贷款办丛汇泉)……

“担心”派认为“不搞调查研究,不论证,不区别对待,一个口号统帅全局,造成政策上的失误而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物质上、思想作风上、行业风气上一系列巨大损失”(协和专家董炳琨)……

“信心”派战胜了“担心”派,于是领导讲话“医院经济管理合理收费、成本核算,才能使医院有扩大再生产的可能。合理地开辟经济收入的新路子,体现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最重要一条就是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同时要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病人和职工的生活,保证医教研第一线的需要”。

“信心”派推动的医改许多目标实现了,“担心”派许多的担心也实现了,不完美是所有社会进步的特征,但当初对市场经济这支“无形之手”实在是低估,沒想到它的破坏力和创造力是成正比的,也没想到它“无坚不摧”,不是我们不聪明,是“敌人”太强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争论,早年,管理杂志,中华医院,厅局长,经济,信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