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序仪丨精准医疗的神器

2016
06/15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基因行业产业化发展才刚刚开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上述三家公司能否突破美企的垄断地位?卫计委要推动三甲医院用国产医疗设备能否助力国产测序仪的发展?基因测序,未来已来。

测序仪是一种可以测量DNA上碱基排列顺序的高精度仪器。作为基因测序行业的上游端,测序仪及配套试剂对整个基因检测行业的成本控制具有战略性地位。

二代测序仍然是主流

测序仪的发展主要被分为三个阶段(三代)。以1987年第一台商用自动测序仪为标志,开启了测序仪时代。2005年454生命科技公司发布了454测序平台开启了二代测序时代。2013年Pacific Biosciences推出的PacBio RS标志着三代测序的来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凭借着高精准度和高通量等优势,二代测序成为了基因测序市场的主流测序平台。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罗氏并没有发挥出454测序平台的先行优势,被迫于2013年宣布裁员100人,并关闭454业务。罗氏并没有放弃测序仪市场。2014年6月,罗氏以3.5亿美元收购三代测序公司Genia Technologies。罗氏已经着眼于未来的三代测序市场。但是三代测序仪高错误率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短时间没有希望取代二代测序仪。

从2005年454生命科学公司推出454测序平台(2007年被罗氏收购)至今的11年里,二代测序仪市场发展极其迅速。Illumina先后推出了HiSeq、Miseq、NextSeq和MiniSeq测序平台,牢牢站稳了测序仪市场老大哥的位置。2013年,Illumina全球市场份额高达52%(另一个数据来源是71%)。2014年,Illumina推出的Hiseq X Ten测序平台将人类基因组测序成本降至1000美元以下。

上游测序仪公司将业务延伸至中游服务提供商的同时,测序仪迭代速度加快。2015年Illumina发布HiSeq X Five,HiSeq3000,HiSeq4000,NexSeq550四款型号;ThermoFisher发布Ion S5 和S5 XL系列。

垄断地位难以打破

尽管国内三家公司已经开始制造测序仪,但是在短时间内,以Illumina和ThermoFisher两家美国企业为主的行业垄断地位难以打破。

华大基因

基因行业龙头华大基逆向收购测序仪生产商CG,布局产业链上游。2010年购买Illumina的128台HiSeq 2000测序仪之后,Illumina曾一度将试剂费用上调50%~60%;华大基因2013年-2015年上半年材料费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高达44.01%、52.96%和52.87%。为了摆脱对Illumina的依赖,华大基因2013年收购了CG,并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BGISEQ-1000和BGISEQ-500测序平台。BGISEQ-500读长100bp,通量高达200G。

华因康基因

华因康基因自主研发的HYK-PSTAR-IIA型基因测序仪已经获得CFDA医疗器械注册证。但是具体参数仍未公布。根据报道,HYK-PSTAR-IIA测序仪主要基于边合成边连接(SBL)技术,因此读长会较短,类似于ThermoFisher公司的SOLiD测序平台。

中科紫鑫

中科紫鑫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BIGIS测序仪。官网显示读长可以高达1000bp,通量5~400Mb,类似于已经宣布停产的罗氏454平台。BIGIS测序仪仍然没有获得CFDA医疗器械注册证,有待市场检验。

上游和中游紧密结合

光有测序仪是不够的,更大的蛋糕是以测序为基础的体外诊断行业。近几年,Illumina分别收购了无创产前诊断公司Verinata Health和伴随诊断公司Myraqa,布局产业链中游。ThermoFisher以1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Affymetrix Inc(昂飞),以加强其基因分析产品相关业务;罗氏积极布局三代测序的同时,先后收(并)购产前体外诊断公司Ariosa、癌症分子诊断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 56%的股权以及微生物诊断 GeneWEAVE公司。

未来,我们有望看到上游和中游紧密结合,形成仪器+服务+渠道一体化的局面。对于企业来说,这样不仅能够进一步降低基因检测成本,也能够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国内能够自主生产测序仪有三家公司:华大基因、华因康基因和中科紫鑫。华因康基因和中科紫鑫的测序仪还有待市场检验,而且两家公司在中游检测服务领域远远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华大基因凭借在基因检测服务行业的领先地位,可以为BGISEQ-500提供快速的发展机会。也是目前最有希望快速完成仪器+服务+渠道一体化的公司。

基因行业产业化发展才刚刚开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上述三家公司能否突破美企的垄断地位?卫计委要推动三甲医院用国产医疗设备能否助力国产测序仪的发展?基因测序,未来已来。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生物医药行业动态”(ID:Biomed24)首发,贝壳社已获授权转载。转载请务必联系生物医药行业动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测序仪,医疗,神器,华大基因,罗氏,平台,收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