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益新:培养全科医生是解决医疗供需矛盾的好途径

2016
06/08

+
分享
评论
北京医院
A-
A+
“‘号贩子’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供需矛盾’,也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供给’和‘老百姓的需求’存在不平衡。”曾益新认为,全科医生是解决这种“供需矛盾”非常好的途径。

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近日做客新华网时表示,对于老年患者来说,往往是几种病同时存在,这就需要配备全科医生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关心。一直以来,北京医院都在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未来还将重点培养全科医护人员,让他们深入社区、基层,为全国的老百姓服务

治理“号贩子”:不能只看表面

“号贩子”扰乱医院挂号秩序,让许多患者挂不上号;或者坐地起价,让几块钱的挂号费变为几百甚至几千,被社会“深恶痛绝”。对此,曾益新表示,导致“号贩子”猖獗的原因不能只看表面,应该去思考背后深层次的问题。

“‘号贩子’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供需矛盾’,也就是‘优质的医疗资源供给’和‘老百姓的需求’存在不平衡。”曾益新说,“解决这个根本的问题还得从医疗体制改革上做文章,让医疗资源能够均匀分配。”

曾益新认为,全科医生是解决这种“供需矛盾”非常好的途径。他说:“如果老百姓生病后,在社区、乡镇都能看到好的全科医生,这样大量的小病、小痛都能在基层解决。经过基层过滤以后,大病、重病,再转到大医院来看,而且通过预约的方式转诊,这样的话不仅能减轻三甲医院的压力,还能从根本上解决‘号贩子’问题。”

一直以来,北京医院非常重视全科医疗服务。曾益新说,北京将把保健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前移,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因为整体观和系统观,是老年医学的特点,也是保健医学的特点。因此无论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全科医疗服务,而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很多国家,全科医生的人数要占到整个医生队伍的50%,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相对比较薄弱,需要大力加强。”曾益新说,“北京医院将继续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未来还将重点培养全科医生,让他们深入社区、基层,为全国的老百姓服务。”

护理工作:要将患者当成家人

曾益新认为,护理队伍对于医院是非常关键的,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保障等很多问题,都是靠护理人员去体现。因此每家医院都会很重视护理人才队伍培养,都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来保障护理队伍建设和发展。

据介绍,北京医院不仅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对于护理人员,也要求掌握分诊能力。

北京医院保健医疗部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高艳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个器官的功能处于衰退阶段,所以一个老年人常常身患多种疾病。老年人由于病情比较复杂,症状表现也不是典型的,且出现疾病之后,病情变化非常快。所以作为老年门诊的护士,首先应该具备的是准确预见分诊的能力。如果能够正确预见分诊,一个方面可以指导老年人正确就诊,还可以对老年人目前状况做初步判别,看是否属于急症,是否需要特殊处理。“

所以,老年门诊的护士,应该博专兼备的护士,不光要了解本科室老年疾病的医学知识,还要了解老年疾病所要涉及的其它科室的知识。”高艳说,“同时,作为老年门诊的护士,还应具有病情观察的能力,以及对突发疾病病情变化处理能力,这也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老人突然出现胸闷气短、脸色苍白的情况,这时护士应该有敏锐的观察力,并且能够正确的去判别他们,一旦判为紧急情况,要马上就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急救程序。”

除此之外,高艳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年门诊护士,还要足够细心和耐心,将老年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服务。“

老人在看病的时候会反复询问,还有的非常容易激动。所以医护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为他们进行安抚和解释,要将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高艳说,“把自己当作病人家属,想一想希望医务人员能给什么样的帮助,反过来我们作为医务人员,就知道应该提供给他们什么样的帮助和服务了。”

为了给护理人员减压,让她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北京医院定期会组织一些活动。“医院会定期开展活动,利用培训和交流,促进护理人员的工作。另外还会开展一系列的娱乐、旅游活动,帮她们减压,让她们保持愉快心情。”高艳说。

科技研发:重点打造“三大中心”

曾益新表示,北京医院非常重视研发新技术,可以迅速提高北京医院医疗水平。目前,北京医院正在建设生物治疗中心、器官移植中心和临床试验研究中心。

据介绍,生物治疗中心包括对体细胞和干细胞等方面的研究,可以对肿瘤治疗起到很好的帮助。未来,对人体组织和器官的修复,甚至器官的再生,都将是研究目标。而器官移植中心则是对器官移植进行研究,对有些晚期病例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除此之外,“大数据”的处理和应用,也是北京医院着力发展的目标。据介绍,北京医院计划构建预防、诊治康复一体化的网络,发布全国老年人群的健康状况,以及老年用药的综合评价,从而预测老年疾病的发生、死亡、疾病负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等重要大数据指标。通过整合医疗数据,避免临床辅助决策的差错,以及推进智能的信息管理。

“器官修复、器官移植、医疗大数据,都是未来医学发展新领域,前景非常广阔,北京医院将在此领域花大力气进行科学研究,并进行推广,让更多人享受到医疗成果。”曾益新说。

曾益新认为,医院的管理理念在某种程度上跟企业相似,是“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医院也一样,研究型的医院要能够为诊疗规范做出贡献,而诊疗规范的依据往往来源于临床试验研究。

据介绍,北京医院今年组建了临床试验研究中心,该中心开展了一个重要的临床研究项目申报——“121”工程,旨在培养一批临床经验丰富且科研素养深厚的临床研究专家。121工程资助范围是由北京医院医务人员发起的、针对临床实践中的问题,以人体/患者为观察对象的临床研究项目。

曾益新认为,临床和科研并不冲突,临床一线的医生们通过临床研究项目,结合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临床问题开展科研,这是为临床决策和诊治指南提供科学依据的最佳路径。临床试验研究中心还将积极探索与公司合作的研究模式,健全包含研究护士、统计师等专业人员的队伍建设,完善药代和药动试验室,加强I期临床病房建设,为北京医院临床一线和科技研发铺就一条紧密结合的发展之路。

作者:新华网  田瑜、李骁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曾益新,全科,供需,护士,医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