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财务现状

2016
06/07

+
分享
评论
风雨中
A-
A+
笔者从事财务工作多年,分享一下民营医院发展过程中经常存在的一些问题,以供交流探讨。

我在民营医院做过若干年的财务工作,今天站在一个财务人员的角度总结了民营医院发展过程中经常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1、账务核算不准确:由于财务核算与业务的脱节,造成财务数据不能完整或真实的反映业务的实际,大多数民营医院,一台手术到底成本支出了多少,始终算不清,一个医院的院长不知道忙了一年,到最后算不出来自己利润是多少,这是最郁闷的事,由此考核高管的依据是什么?也是糊渡账。

2、税务风险高:由于税法规定不论是营利还是非营利的医疗机构都征流转税,所以对于民营医院来说最主要的税收就是个税和企业所得税,由于医院的特点部分医生的收入较高所以对应的个人所得税高,但操作过程中有几个民营医院能按医生的实际收入代扣代缴个税?大多数医院使用发票冲抵,小金库支付,多列人数分摊等手段风险较大。

3、资产管理:主要反映在资产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上。安全性,由于大多数民营医院没有开展固定资产的分级管理,员工只管使用不负责保管,设备损坏、维修保养、借调、处置没人关心,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严重。使用效率,部分设备买了后长期闲置,不能有效发挥效益,造成了对资金的占用,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4、收费价格:医院区别与其他行业最显着的特点就是收费价格受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实际民营医院的收费可以分为医保价格,自主定价,特需定价等,但很多情况是各种收费价格没有进行有效的区分,造成服务不同,但收费相同额怪现象,也是这个因素造成民营医院该收费的项目没有收,不该收的确在乱收费,定价的体系不合理;当然还有一种现象由于收费流程的设计不合理,收费系统权限控制不合理,部分业务人为漏收,造成收入损失。

5、医保管理:大部分民营医院是医保定点医院,医保收入是医院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由于医保工作对人员要求较高,既懂得医疗知识,又要懂财务知识,这样的人员培养很难了,很多医院的医保主任是做医疗出身,对财务只是一知半解,所以就会造成医保与财务脱节,财务对医保收费和各项医保控制指标关注不够,造成医保指标上下波动过大。当然由于民营医院收费价格的争议,医保部门对民营医院关注较高,每年的医保指标过低,影响医院的发展。

6、对经营决策的支持不够:大部分财务人员认为,财务主要工作是核算,实际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今天我们谈的财务工作是一种管理医院的手段、方式或方法,管理应该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核算工作属于事后管理,真正要想把财务用好,需要我们改变意识,把财务工作向前端推进,要做到事前规划、事中控制和事后解决,这三个环节也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财务工作做好,体现财务的价值。

由于时间原因今天就与大家分享这么多,希望大家有收获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