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医药馆被叫停,马云的“医疗梦”呢?(下)

2016
06/06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未来医院、药品O2O、电子处方和互联网健康保险能够成功推进,中国的医疗体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马云“让医生失业”的壮志豪言,仍然看不到明确的方向。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生物医药行业动态”(ID:Biomed24)首发,贝壳社已获授权转载。转载请务必联系生物医药行业动态

阿里健康是马云布局大医疗健康板块中的一环。除此之外,云锋基金、蚂蚁金服、阿里云和菜鸟网络都或多或少的涉足了该领域。

云锋基金-投资

马云和虞锋于2010年共同创立了云锋基金。近5年以来,云锋基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涉及面非常广,覆盖了移动医疗、基因、医药各个领域。

蚂蚁金服-未来医院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凭借阿里巴巴平台迅速壮大。目前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网商银行等多个品牌。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融资,估值600亿美元(3895亿人民币)。

在蚂蚁金服的众多品牌中,拥有4亿实名注册用户的支付宝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支付宝-城市服务-医疗服务里面已经上线了3个业务:预约挂号,智慧医院和问医生。目前,全国400多家医院已经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通过“未来医院”,支付宝将成为一个移动就医平台,让患者可以直接在支付宝中完成挂号、检查、缴费、取药,甚至查看检查报告等流程。2016年5月底,支付宝宣布与深圳人社局合作运行医保移动支付方案。支付宝和医保的对接,将进一步完善加强支付宝在医疗就诊过程中的支付功能。

同时,支付宝也快速推进药店的线下支付,已经与几十家国内连锁药店开展O2O合作。

除了支付宝之外,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花呗也涉足医疗健康领域。2016年5月,蚂蚁花呗宣布联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支付宝推出针对个人消费者的医疗分期付费,最高可获得的额度为5万元。用户可以在支付宝的服务窗内直接预约华山医院的体检套餐,并选择蚂蚁花呗提供分期付费服务,并选择分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来分期付费。除了华山医院,蚂蚁花呗目前还和超过150家未来医院达成了协议,将陆续联合这些医院推出针对就医人群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

阿里云-云上医院

成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已经成为国内云计算平台第一品牌。阿里云目前是阿里医疗健康所有业务的数据承载和分析方,超强的数据计算处理能力,对云端医院和远程医疗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从2015年Q2开始,阿里云营收保持106%、128%和126%的增长速度。2016年第一季度,阿里云营收10.66亿,同比增长175%,成为阿里系里增速最快的。

阿里云主要负责提供底层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支撑,并整合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源,为互联网医疗的药品O2O、药品配送、移动支付等提供技术支持。

2015年4月,阿里云宣布和东华软件、国际医学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中国第一家实体的智慧“云上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

2015年6月,阿里云宣布推出“医疗云”,专注于大数据挖掘医学级数据价值、构建医疗应用新生态、提供医疗云影响存储方案三大业务。

除了传统的医疗领域以外,阿里云还涉足了医疗基因领域,推出了生物基因解决方案,为基因行业提供数据存储和基因大数据分析,提升基因数据的解读效率,助理精准医疗。目前服务的客户有:华大基因、贝瑞和康、聚道科技、一脉基因等。

菜鸟-大数据物流平台

菜鸟网络作为阿里电商体系里的一个重要支撑,已经于2016年3月完成首轮百亿融资,估值500亿人民币。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药品配送一直受到国家控制。2014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可以委托物流配送企业储存和运输”。该政策对药品O2O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与传统的快递公司不同,马云对菜鸟物流的定位是一个大数据物流平台。马云也多次强调: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只是做一个“智能骨干网”。菜鸟网络分为“天网”、“地网”和“人网”三个部分。天网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管理,调配第三方快递公司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资源利用。地网则是在全国重要的物流地区建设仓储平台。人网是建设针对消费者的线下实体服务体系,包括进到小区的服务站,自提点等体系。因此,菜鸟网络的本质是一家连接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大数据平台。马云对于菜鸟寄予的厚望是:24小时内将包裹送达全国任意地点。如果实现,菜鸟网络将是阿里健康药品O2O的重要支撑。

马云通过阿里健康、云锋基金、蚂蚁金服、阿里云和菜鸟网络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编织了一张大网。以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搭建大平台作为切入点。医改过程中的医药逐步分家也为药品O2O带了巨大的机遇。但是目前我国医疗资源不足,且地区差异性大。2014年,我国医院诊疗人数达到29.72亿人次,执业(助理)医师数只有289.25万,每万人拥有城市执业(助理)医师数为35人,每万人拥有农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5人。

马云的“医疗梦”更多的是通过“大平台”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和重新分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阿里的线上问诊、远程医疗等服务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地区性偏差的状况,但是跨地区的医保结算和长时期的医疗资源匮乏等实际问题仍然需要国家政府的引导。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未来医院、药品O2O、电子处方和互联网健康保险能够成功推进,中国的医疗体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马云“让医生失业”的壮志豪言,仍然看不到明确的方向。

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