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执业离落地还有多远?

2016
06/03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多点执业前途依旧漫漫。

【按】多点执业政策已经吆喝了很长时间,但真正落地却困难重重。今天有消息称,某医院的两位主任因为私自到院外执业而受到严肃处理。对于全国上下翘首期盼走出去执业的医生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由此可以看出,多点执业还是有很大风险的。医生要想真正走出去,路还很漫长。

多点执业是近来吆喝得最响亮的政策之一,社会各界都极度看好这样的政策。早在2015年3月5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明确指出,要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这是中央针对这一政策明确的态度。

关于该政策的意义,可以找到很多的说法。从大的方面讲,事关社会民生,可以直接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所以意义非凡。从小的方面讲,可以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使社会的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缓解就医困难的矛盾。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认识,使得这样的政策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全国的医生更是翘首期盼,无不渴望政策早日落地。

但是,当政策真正想落地的时候,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这些阻力中最大的部分来自医生当前的东家。有大量医生表示,目前医院普遍不欢迎自己的员工到院外多点执业,而更有的医院甚至明文规定,不允许医生参与这样的行为。

如今连国家的总理都在为这样的政策背书了,医院的领导为什么如此不给总理面子呢?我们不能说这样的领导们过于胆大妄为,只能说这个政策的设计也许有些问题,或者说真正落地的条件尚不成熟,需要更多人去努力。

国家有国家的难处,医院有医院的难处。大家的难处都是难处,需要相互理解,这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态度。

那么从医院方面来看,医院作为市场中独立的经济实体,它为自己的员工发工资奖金提供一切福利,它有权拥有员工全部的劳动。而如今多点执业的政策却要强行让员工做“吃里扒外”的工作,这等于是让医院花自己的钱为社会做无私的奉献。这种认识会被认为违背了市场基本的价值规律,院领导当然有理由拒绝这种不三不四的行为。

医生作为医院这个经济实体里的工作人员,大家的一切利益都与这样的实体绑定在一起,因此其行为即使有总理撑腰,也是不能为所欲为的。有道是县官不如现管,总理不能直接管院长,但院长可以分分钟把自己手下的医生给难为死,于是医生便只好老老实实为自己的医院卖命了。

今天有消息称,某知名大型三甲医院的眼科主任和白内障科主任因为多点执业而被严肃处理,具体的处理结果是:“免去科室主任职务,取消2016年度优秀评选资格,并扣罚10到12个月的奖金。此外二人相关违纪问题还将送市卫计委医政部门处理。”

医院的医生不听院长的招呼,私自响应国家和总理的号召到院外为民众提供医疗服务,他们为基层医院送去了技术为病人送去了温暖和帮助,却因此受到院长严厉收拾和打击。这是医生活该受惩罚还是院长过于独断专行了呢?这事情不能细究,细究其来过于复杂,但愿总理对这样的处理能够理解。

不过院长这种做法至少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从今往后估计这医院里再不会有人敢偷偷跑到院外为基层医院的病人服务了。这事件还会有额外的教育意义,会让更多其他医院的医生接受教训。但问题是,如果这个国家所有的医生都从此不敢再踏出自己医院一步的话,谁还会去替总理分忧呢?

问题有点复杂,但不能怪医生。院长是医院的“总理“,此总理非彼总理,没有哪个医生吃了雄心豹子胆敢去冒犯这位先生,所以对于广大医生来说,必须由此深刻反省。多点执业有风险,大家需谨慎。

(野夫,互联网医疗观察者,微信:willinew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执业,多远,医院,医生,政策,总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