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医药馆被叫停,马云的医疗梦呢?(上)

2016
05/30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2016年5月27日,天猫医药馆按照河北药监局通知,停止了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原因?解决方案?一切仍然未知,等待国家部门有关消息。国家政策仍然是医药行业发展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因素。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生物医药行业动态”(ID:Biomed24)首发,贝壳社已获授权转载。

转载请联系生物医药行业动态


2014年北大讲坛,马云说:“我想得很清楚,10年后的中国还会有两个问题:身体问题和思想问题。”而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双H”战略大图(Health和Happy)就是来解决这两个问题的。

从2011年开始,马云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医疗健康领域。马云控制的公司正在从医疗服务、医患关系、大数据、医药O2O等各个方面全面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阿里健康是马云“医疗梦”中的主体,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虽然经历了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移交事件造成的重创,但是阿里健康以“我们不会放弃参与健康和医药改革的初心和坚持”作为回应,并继续加大对健康领域的投资和布局。

阿里健康的业务分为四大部分:医疗服务、药品零售、药监码和健康保险。

阿里健康通过整合优质企业资源,达成战略协议,构建医药O2O平台、远程医疗平台、云医院平台以及医学影像大平台。

1. 医药O2O平台:广州白云山(广药)旗下有王老吉等多个知名品牌以及中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另外,广药已经在全国建有17个医药物流中心。迪安诊断是以提供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通过这两家公司的战略合作,可以为医药O2O提供丰富的产品内容。

2. 远程医疗平台:华康移动医疗是一家移动医疗互联网公司。旗下有“就医宝”和“医客”两款产品。就医宝提供网上预约挂号服务,目前已经有1000万注册用户;医客是一款提供医务工作者使用的移动应用软件,超过12万名医生已经入驻该平台。华康的资源已经深度整合到阿里健康APP和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

3. 云医院平台:通过与医院系统开发商(天健和卫宁)合作,充分利用阿里云的数据优势,推出云医院平台,给中小型医院提供云端HIS系统。医药数据、患者管理、随访等信息都会通过云端HIS系统进行沉淀。

4. 医学影像大平台:鱼跃和锐珂是知名的医疗器械生产商;万里云是万东医疗旗下的影响云服务提供商。通过与这三家公司合作搭建的影像学大平台又可以为远程医疗平台提供支撑和服务。

依靠电商起家的阿里在拓展药品O2O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马云通过阿里集团和云锋基金花了10亿收购中信21世纪只为了一张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以及中国仅有的药品监管码体系2015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将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营运权转让给阿里健康,进一步完善了阿里健康的主体功能。但是阿里健康在推进“电子处方”的过程中,仍然阻力重重。尽管在《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这一信息给市场传输着处方药有望在电商平台销售的信号。但是购买处方药必须要执照医师签署的处方才能购买,而“处方”作为市场的稀缺资源,涉及到各家医院的利益。当年零售药店行业销售处方药放开后,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处方全部在医院的电脑系统里生成保存。到现在,各大药店的营收仍然以非处方药为主。

2016年5月27日,天猫医药馆按照河北药监局通知,停止了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原因?解决方案?一切仍然未知,等待国家部门有关消息。国家政策仍然是医药行业发展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因素。

今年2月,养天和大药房等知名药店集体反对药品电子监管码将阿里健康推向了风口浪尖。阿里健康的前身中信21世纪拥有国内唯一的药监码,国家食药监总局推进药监码的初衷是建立一个高效的药品追溯途经。比如2013年的疫苗事件,政府通过药品电子监管网,只用了3个小时就锁定了198批次4400多万支问题疫苗。但是医药行业也提出了各种质疑:药品电子监管信息涉及国家,是否应该由私企运营?药监码投入巨大,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且功能与药品盒上的生产批号和条形码有重复,是否真的必要?通过药监码沉淀的数据归谁所有?怎么使用这些数据?谁可以使用这些数据?

无可否认的是,通过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搭建,阿里健康已经沉淀了中国最真实的药品数据。阿里健康的药监码业务包括电子监管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两大部分。

 “数来宝”是阿里健康全力打造的数据服务平台。阿里健康将数据接口开放。第三方可以根据需求开发自己的软件系统。基于“数据宝”开发的系统有两大类:营销管理和渠道/终端管理。目前已经有试剂款应用可以使用。

互联网医疗保险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另外一个医疗切入点。美国一家叫做Oscar Helath的互联网健康险公司,成立不到4年时间,估值已经达到27亿美元,再一次证明了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高速发展的特点。中国保险协会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人身险规模达到820亿元,同比增长250%。2015年中国健康保险的保费达到了2410亿元,增长52%。面对一块如此诱人的蛋糕,阿里健康积极抢占地盘。

作为马云“医疗梦”中最重要的一环,阿里健康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然而这并不是全部!云锋基金、蚂蚁金服、阿里云和菜鸟物流在医疗健康领域均有涉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天猫医药馆,马云,医疗,互联网,平台,药品,医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