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绩效分配多大差距比较合适

2016
05/28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院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医护绩效工资分配关系,对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护理人员是医院第一大群体,医院绩效工资分配问题,引发的护理抗议、罢工、辞职新闻不断,特别是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敏感时期,不得补引起人们对医院绩效分配的关注,医护绩效分配多大差距比较合适。

一、目前医护绩效分配中的问题

1医护理价值没有评价

绩效分配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由于各家医院执行工资总额控制,医院绩效方案不同,在总额预算大盘总额控制条件下,医院包括医生、护理、医技、医辅、行政、后勤六大职系,如何进行绩效预算公平性分配,各职系内部如何合理分配,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绩效工资的多少。绩效预算蛋糕的切分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绩效分配的公平性,大多数医院没有进行科室岗位价值评价,本来价值较高的医护在绩效分配中不能在医院大盘重充分体现,直接影响到医护绩效水平。

2)科室差异影响绩效分配关系

实际上护理工作相对于医生而言同质化比较高,各科室护理价值到底多少,如果没有进行护理价值评价,由于实行收支结余提成制度,由于护理所属科室不同,绩效工资差异较大,导致护理之间绩效差异很大,甚至一些护理岗位的绩效工资高于其他科室医生的绩效,导致护理人员都喜欢到工资压力小、绩效工资高的科室,反而一些重要护理岗位需要技术相对优秀的护理人员,例如急诊室、ICU、手术室、儿科等重要科室护理人员绩效工资不一定高。

3)同工不同酬导致分配关系不合理

由于编制身份限制,编制内员工执行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制度,聘用人员执行劳务基本工资制度,两者相比差异很大,一般情况是正式编制员工基本工资远远高于聘用人员基本工资。护理人员是聘用人员更多的群体,基本工资比较偏低,绩效工资如果不同工同酬,导致护理收入水平偏低,进而影响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4)科室绩效二次分配问题

科室医护之间绩效工资二次如何分配,这是比较敏感的话题,大多数按照人头平均分配,或医护科室二次协商分配,分配关系的确定直接影响到医护的绩效工资水平,成为医护分配的焦点和难点。

二、医护绩效分开好还是一体好

关于医护是分开核算还是一起核算问题,各家医院也不一样,没有固定的答案,我们分析一下。

(1)医护分开核算模式分析

医护分开核算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实行护理单元制,便于护理部统一大盘二次考核,有利于护理人员全面发展,便于调整护理科室差异,有利于医院整体护理的管理,同时也缓解了医护之间分配的矛盾。

医护分开核算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医护收入的划分和确认相对较难,医护分开核算处理不好,影响医护工作协调。

(2)医护一体核算模式分析

医护一体核算最大的好处,有利于医护关系协调,有利于护理人员的专科护理发展。

医护一体核算的不足,不利于实行护理单元制,容易造成业务量不足科室护理人员配置超员,也不便于护理部对护理科室绩效差异的调整,医护之间分配的矛盾比较明显。

(3)医护分开核算不分家模式

我在医院绩效咨询实践中,针对医护分配关系,护理认为三分医七分护,护理应该平均参与分配,医生认为承担的风险较大,应该体现,鉴于对两种医护分配模式的总结,提出了医护分开核算不分家模式。

医护分开核算,主要是设置工作量绩效,指按照体现医护各自特点的主要工作量分开核算,例如医生按照管床病人数、手术人数、住院床日数等,护理按照护理级别、护理人数等,医护分开核算指标选择,应该医护统一趋向,通过工作量绩效体现医护分配差异,体现效率优先。

医护不分家,主要指科室成本统一核算,合理处理医护分配关系,尽可能的体现兼顾公平,实现公平性分配。

三、医护绩效分配多大差距比较合适

医护绩效分配多大差异比较合适,主要取决于医院绩效工资预算分配的三大因素:一是按照业务量及病床数各职系应该配置岗位及人数的多少,二是各职系各科室及岗位价值风险系数情况,三是各职系编制内外人员比例。如果医院绩效工资预算大盘初次分配的不公,会影响导致各科室均衡不公,最后影响到各科室医护绩效工资核算的多少。

从医院绩效咨询实践中总结,由于各家医院绩效分配文化的不同,但是按照科室岗位价值评价的结果,作为医护绩效分配大致在5:5或4:6,医护分配关系1.1-1.5:1区间。

总之,医院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医护绩效工资分配关系,对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绩效工资设计中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上海誉方企业(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北京誉方医院管理中心医院绩效管理咨询顾问、北京誉方医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邮箱:yfck88@163.co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差距,绩效,医护,绩效工资,科室,护理,分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