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被“诺贝尔奖风向标”青睐?

2016
05/23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火石将带您走近“基因编辑”这个医学与生物学桥梁般的细分领域!本篇为概述与技术篇!本文信息及数据均来自hsmap!

火石在线:firestone-link 洞悉全球医健创新创业实践

导语:5月2日,河北科大韩春雨等关于基因编辑新技术的文章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IF:42),引起了国内外生物学界的广泛关注,而基因编辑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之一。基因编辑究竟是什么?


从今天起,火石将发布hsmap第三期,带您走近“基因编辑”这个医学与生物学桥梁般的细分领域!本篇为概述与技术篇!本文信息及数据均来自hsmap(火石地图)!关注“火石在线”并转发,您将有机会参与“基因编辑线上分享与线下沙龙!

近年来,基因编辑在全球的热度日趋高涨。去年,科学家Jennifer Doudna 和Emmanuelle Charpentier因发现CRISPR-Cas9系统获得了2015年“生命科学突破奖”,该奖项被喻为“

豪华版诺贝尔奖”,而随后她俩更是获得了2015年度化学领域的诺奖风向标——引文桂冠奖

基因编辑热度变化趋势图

去年年底,连娱乐圈的偶像王力宏也发微博力挺基因编辑的热门技术——CRISPR/Cas9,似乎为基因编辑做了免费“代言”。综上可见,CRISPR/Cas9是目前生物学领域最炙手可热的工具之一。然而就在前几天,河北科大的一篇研究报道引起了全球生物学界的广泛关注,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或许将成为新的颠覆。

基因编辑究竟有哪些技术?目前的各项技术优劣势如何,与临床研究的结合情况又是怎样?基于hsmap的信息,以下将对技术原理分类做详细介绍。

>>>>

基因编辑的定义及技术原理

基因编辑的定义是:通过精确识别靶细胞DNA片段中靶点的核苷酸序列,利用核酸内切酶蛋白对DNA靶点序列进行切割,从而完成对靶细胞DNA目的基因片段的精确编辑。

技术原理如下:


>>>>

基因编辑的技术分类

目前,基因编辑的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第一代技术:ZFN(锌指核酸酶),1996年;

第二代技术: TALEN(转录激活样效应因子核酸酶), 2011年;

第三代技术: CRISPR/Cas9(成簇的规律性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2013年;

其他技术: HE(归巢核酸内切酶) ;以下主要介绍主流的三代技术。

一代:ZFN技术原理与演进




二代:TALEN技术原理与演进


(滑动框内屏幕查看更多)









三代:CRISPR技术原理与演进


由于CRISPR最热门,以下做重点描述,首先是它的技术原理:

(滑动框内屏幕查看更多)





CRISPR蛋白的类型与技术演进 :





目前基因编辑三种主流技术详情对比如下:

基因编辑技术优劣势为:

  • ZFN已建库,识别多种DNA序列,但不能达到识别任意靶DNA,且细胞毒性强,构建繁琐;

  • TALEN可以识别任意目标基因序列,比ZFN更灵活,但TALE分子的模块组装和筛选过程繁杂,需大量测序工作;CRISPR最容易操作,比ZFN/TALEN更简单方便,脱靶效应低,价格低,HE脱靶效应低,细胞毒性小,特异性高,构造难度大。

>>>>

基因编辑技术的辅助领域

基因编辑作为一门辅助技术,为了更好地为临床研究服务,目前已与多种技术相结合。


其中最主要的辅助领域为:干细胞治疗 CAR-T治疗人类胚胎研究高通量测序

1. 基因编辑与干细胞治疗


2. 基因编辑与CAR-T治疗




3 & 4. 基因编辑与人类胚胎研究、高通量测序




基因编辑技术辅助各种治疗的最新进展


>>>>

基因编辑存在的问题

目前,基因编辑领域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 行业发展处于早期监管政策风险

  • 国家尚未出台基因编辑的监管政策,同时对于遗传修饰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尚未完全放开,存在一定的监管政策的风险;

  • 临床研究的不确定性风险

  • 基因编辑临床研究投入大,时间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无法预计开发相关药品需要投入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 技术不规范使用带来的伦理问题风险

基因编辑技术的不规范使用和滥用,尤其是在辅助生殖领域,将带来巨大伦理问题和社会问题。

内容预告 

若您想参与“基因编辑”线上分享与线下沙龙,请持续关注公众号信息!更多内容敬请期待!如果你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想获取研究报告详情,又或者想参与“基因编辑”的分享活动,请回复给公众号,并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尽快联系您!

Contact us

微信号:huoshi201523

备注姓名+公司+职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诺贝尔奖,风向标,基因,CRISPR,编辑,技术,火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