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魏则西事件结局的五点预测

2016
05/04

+
分享
评论
韩晓峰
A-
A+
无论魏则西事件是持续发酵还是戛然而止,民营医院都不要得过且过、患得患失,而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

2016年的“五一”,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病逝的事件几乎进入了所有媒体的眼帘。一时间,众说纷纭的信息爆点夹杂着谣言与情绪的宣泄,如山洪一般奔腾而来,令人应接不暇、真假难辨。

一个年轻的肿瘤患者的死亡,为何会平地漫起这么大的风波?我虽然费解但并不想去追溯,因为意义不是很大。但是,随着国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等高调进驻百度,魏则西事件的性质就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且国信办公开承诺: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可见事情不会不了了之。于是,我就在关注并猜想这个事件的结局可能是什么,因为凡事预则立,要想看到诗和远方,就不能不知道当下会发生什么。

预测一:百度竞价被勒令停止或发生重大变化

5月2日,一个朋友私底下问我:这个事件最严重的后果会是什么?我回答:百度的医疗竞价被封。从当下的情形看,百度竞价是整个事件的交叉点,事件的起因与终结爆发都在百度。国信办要在犬牙交错的人和事中理清这团乱麻并获取民心,最可能采取的决策是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停止或暂停百度医疗方面的搜索引擎竞价,同时严厉监管医疗互联网宣传。这也将是魏则西事件带给网络行业与民营医疗行业最大且深刻的变化与地震。5月3日,360搜索在敏感时刻宣布彻底清除医疗广告业务,不管你对此如何评论、评价,它也是一种姿态。

预测二: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的领导会被问责,承包机构会被重罚

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炉前,我们还无法确定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的生物治疗中心是不是科室承包的性质。但从其投入百度竞价广告的情形看,科室承包的概率比较大,因为中国没有一家三甲医院会投百度的竞价。故尽管没有出现医疗过失、未使用非法药品,但仅就夸大宣传、科室承包这个事情而言,相关承包机构会被处以巨额罚款或更严厉的处罚,而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的领导可能要为此背黑锅,撤职、停职、调离等处罚与问责都可能出现。文章正撰写期间,国家卫计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后勤部卫生局已联合开始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医院5月4日全面停诊。

预测三:部队医院科室承包的问题会加速解决

魏则西事件对部队、武警医院的形象是有直接影响的。在部队已明确提出停止有偿服务的前提下,因魏则西事件的发生,部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停止科室承包的步伐与进程可能大大加快,甚至可能会一刀切的全部、立即停止。

预测四:对民营医院的行业监管会大大加强

长期以来,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在民营医院的发展、扶持与监管上是严重失位的,严重一点说,其根本就没有将民营医院的发展纳入到医疗产业的版图里来。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现在民营医院的总数量已经超过公立医院了,再忽视对其的监管必将酿成大祸。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只要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大门不关,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就必须正视民营医院已经做大的现实,用更好的方法、更有效的措施,规范其发展、监管其行为、引导其前行,使之真正成为中国医疗产业的有生力量。魏则西事件,必将促使行业主管部门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大大加强。在此,即便出现猛烈而血腥的洗牌,我们也不会感到惊讶。

预测五:百度,有毒;民营医院,有啥?民营医院必须痛定思痛

从魏则西以死呐喊的情形看,他的人类最大的“恶”的矛头是直指百度的,所以在此事件中,百度再次被媒体、民众架到道德的十字架上去拷问。这也再次说明并证明,不是公司大或有钱,就能获得人民的尊重,不是。

那么,在众口一词百度有毒的情形下,民营医院是不是也要扪心自问并深刻反思:我们有什么?我们完全俘获并赢得民心了吗?老百姓在公立医院得不到的服务、尊重与关怀,在民营医院就得到了吗?为什么长期以来,许多民营医院都一股脑地把自己捆绑在了百度竞价这个危险的战车上?我千百次的呼吁过:没有内涵的营销都是短命的,民营医院要把心思放在好好看病、看好病上,要把资金投在人才引进、设备购进、医疗科研上。2015年,凡听过我的《民营医院新增长动力》演讲的医院,不会忘记我引用索罗斯的名言,规劝其及早从百度的搜索引擎竞价的谎言中退出来的忠告:“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经济史的演绎从不基于真实的剧本,但它铺平了累积巨额财富的道路。正确的做法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并在假象被公众识破之前退出游戏。”(索罗斯)

无论是今年年初的“网络医托“事件,还是此番的魏则西事件,都使越来越多的公众看清楚了搜索引擎竞价的谎言,如果我们此刻还不考量如何退出、何时退出,还将医院运营的赌注押在这个上面,那一切就与百度是否有毒无关了,而是我们在内心深处心甘情愿地愿意做百度竞价的奴隶和殉葬品,这样的民营医院死不足惜。

百度有毒,民营医院有啥?这是一个沉重并无法回避的话题。无论魏则西事件是持续发酵还是戛然而止,民营医院都不要得过且过、患得患失,而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这么多年来,攥在我们手里的医院核心优势与竞争力有什么?下一步该如何强化或补充?回归医疗本质,我们到底是把概念弄通了,还是把口号落地了?在我们逐步规范医院运营的情况下,如何使其加快、提速?倘若如此,即便魏则西事件给民营医院的声誉和运营带来了一些损失,我们也要庆幸并感激它,因为它使我们反思、醒悟和新生,它使我们在拥有了为百姓服务的理念、人才与核心竞争力之后,可以滋生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专业与从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