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医疗事故,如何保护自己?

2016
04/29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这些年来,不信任已经成为社会甚至全球的基本特征。权威社会里的不信任是隐匿的,民主社会里的不信任是喧嚣的。总而言之,如果出现事故或者纠纷,先发制人地闹事或者息事宁人都属于无奈之举。

这些年来,不信任已经成为社会甚至全球的基本特征。权威社会里的不信任是隐匿的,民主社会里的不信任是喧嚣的。总而言之,如果出现事故或者纠纷,先发制人地闹事或者息事宁人都属于无奈之举。如果能通过相关的法律和制度追诉成功,获得赔偿,那将是当下这个公信力普遍缺失的大环境底下,一股清新的细流。

对医疗界来说,每一件医疗事故的发生都是偶然的。但就是因为偶然之中存在着种种必然的因子,所以,这些必然的因子成为了医疗纠纷层出不穷的源头。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社会公信力的缺失。


(社会核心机构的公信力)  

   

但是在社会公信力缺失的现实社会里,就不寻求制度和法律的保障了吗?无规矩不成方圆。关键是人人都能知法守法,遇到纠纷时,才不至于陷入被动或者干脆破罐子破摔。


▎发生医疗事故时,患者需要备足以下材料,有必要时向法院提出申诉:

1、患方的身份及亲属关系证明:患者身份证复印件,如患者死亡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则还需法定继承人或法定代理人(如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的身份证及户口簿复印件;以证明患者或者其他人的身份情况。

2、病历资料复印件,包括患者门诊病历、住院志(入院记录)、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出院(死亡)小结等;这些证据如果医疗机构以种种理由不予复印,患方可申请法院吊取证据。

3、患者或家属的误工证明,如工资单或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无工作单位的,由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无业证明;

4、相关费用单据和清单,包括相关的医疗费单据、护理费单据、营养费单据、交通费单据;如患者伤残,需提供残疾等级证明和残疾用具费单据;如患者死亡,需提供丧葬费单据,伤残和死亡都应提供患者实际抚养的、无其他生活来源者的户籍证明及无业证明;

5、其他,如有关专家的意见、证人证言、鉴定结论、医学文献资料等。证据必须注明证据的来源;书证须提交原件,提交原件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制品、照片、副本或节录本。

6、如患者委托律师代理医疗纠纷,则提交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并注明代理权限。


▎涉事医疗机构亦需要准备好以下材料,必要时用于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住院患者的病程记录、死亡病例讨论记录、疑难病例讨论记录、会诊意见等病历资料原件;

住院患者的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等病历资料原件等。


▎患者可申请的赔偿项目有:

医疗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陪护费、残疾生活补助费、残疾用具费、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交通费、住宿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医院可免除赔偿责任的情况有:

病人及其家属不配合治疗、隐瞒病情或治疗史、并发症、医疗意外、虽有诊疗错误但不造成病员死亡、残废功能障碍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打医疗官司需要的费用有:

法院收取的费用:案件受理费、诉讼过程中发生的鉴定费、公告费、评估费、专家费用。(该部分费用由起诉方垫付,由败诉一方实际承担)

聘请律师费用:律师费通常根据案件标的大小、案件难易程度由当事人与律师事务所协商收取。律师费由聘请律师一方承担,在部分特殊案件中才由败诉方承担胜诉方一定比例的律师费(如部分特殊人身伤害赔偿案件)。

杂费:办案过程中必定会产生工商查询、交通、通讯、住宿、复印等杂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