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这些检查妈妈们知道吗

2016
04/27

+
分享
评论
红枫妇儿
A-
A+
伴随着新生命带给家庭的欢乐,初为人母的新妈妈们恨不得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宝宝身上。而坐完月子之后的六大检查,往往就因此被忽略。

伴随着新生命带给家庭的欢乐,初为人母的新妈妈们恨不得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宝宝身上。而坐完月子之后的六大检查,往往就因此被忽略。

千万别忘了医生的叮嘱,再去医院做一次细致的产后检查哦!产后42天,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满月之后,妈咪和宝宝都需要再次回医院做检查。产后检查最好是在产后42~56天之间完成。

  

一、生完孩子,产后检查真的有必要吗?

产后检查不一定要在第 42 天检查,早几天晚几天都不要紧。

有人说孩子都生好了,好像一切都没问题,还要去产后检查干什么?

产后42天是妈妈产后的一个重要检查时间,妈妈在分娩后,身体自然会发生不少的变化,不管是体内激素还是身体体质等,都和非孕状态不同。因此产后的妈妈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才能使生殖器官及全身(除乳房外)恢复到非孕状态,这种生理变化约需42天才能完成,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

产妇能否康复如初,产褥期是关键阶段。在这段时期里,一定要注意做好产褥期保健,才能更好地完成产后的恢复。

如果你真的不愿意来,医生也不会强迫你,如果来检查的话,医生还是有不少问题要和你沟通的。

  

产后42天要进行五项“安检”

1“安检”一

了解子宫缩复的情况,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是否有产后恶露不断、偶尔会有不定期的反复少量出血等现象。

2“安检”二

盆底检查。怀孕和分娩时对盆底肌肉、神经的损伤,往往是新妈妈遭遇一系列问题的元凶。它不仅带来很多生活上的大便,更麻烦的是可能造成新妈妈阴道松弛,影像到夫妻生活质量。所以,如果产后真的出现了尿失禁等问题,千万不要因为害羞而向家人隐瞒,必须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

  

3“安检”三

乳房检查。对于新妈妈来说,充满了乳汁的乳房会变得非常丰满、娇嫩,抵不住哪怕最轻微的伤害,乳胀、乳房疼痛等常常会给新妈妈造成困扰,严重时还可能威胁乳房健康,影像乳汁分泌。而乳房分泌的乳汁又直接影像着宝宝的健康。因此,给乳房做检查,不仅是对新妈妈的保护,对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是一道必要的保障。

4“安检”四

剖宫产的新妈妈要做伤口检查。剖宫产是解决难产的开腹大手术,手术后恢复是否顺利,对新妈妈的日后健康健康影像极大。对于此类的新妈妈来说,剖宫产会对腹腔内的消化系统还有泌尿生殖系统器官带来非正常的挤压,复位自然也有些困难。所以,新妈妈在做产后检查时,手术伤口恢复情况也是其中重点。

5“安检”五

血压、血糖检查。事实证明,即使没有任何危险因素的新妈妈,在生下小宝宝后,因为生活习惯的变化,昼夜的哺乳,休息不好,大量红糖的摄入,都可能受到高血压、血糖的侵害。血压长时间升高将直接导致有效循坏血量减少,而缺血和携氧量的降低更会危及全身器官组织。因此,无论妊娠期的血压正常与否,医生都建议所有新妈妈在产后6~12周之间做血压和血糖的检查,以防万一。

  

三、新生宝宝,也来检查一下吧

产后体检的时候,不仅新妈咪要检查,新生宝宝也应进行相应的体检。这是对宝宝进行生长发育监测的开始。

由于新生儿不会说话,我们医生之间开玩笑有时会说新生儿科医生有点像「兽医」,不能向宝宝问病史,要向大人问病史。如果不是妈妈自己带孩子的话,你最好带上负责带孩子的人。

1.一般询问:包括在家的状态、哭声、吃奶的情况,大小便,有无患病和就医,疫苗接种等等。

2.体格检查:包括一般状态、皮肤、四肢活动、心肺听诊、腹部触诊、外阴的观察,根据家长的提问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排查严重的脏器疾病。

3.体格测量:包括体重、身长和头围,评估婴儿回家后这段时间的体格生长状况,判断是否存在营养问题、喂养问题或隐匿的疾病。

4.喂养指导:包括询问除了母乳喂养以外用什么配方奶喂养,听听家长在喂养时发现的问题并进行解答。同时询问大小便,以帮助判断喂养是否耐受和足够,奶方是否合适。

5.黄疸监测和大便颜色判断。

6.一般健康指导。

7.听力筛查是否通过,是否需要复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