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集团与走私集团

2016
04/23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把这两位兄弟放在一起讨论总觉得很对不起22号开会的众多大佬们,但不放在一起又不符合物以类聚的道理,于是就只好委屈他们几位了。最近医生集团弄得越来越厉害,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势头。

把这两位兄弟放在一起讨论总觉得很对不起22号开会的众多大佬们,但不放在一起又不符合物以类聚的道理,于是就只好委屈他们几位了。

最近医生集团弄得越来越厉害,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势头。表面上看,这样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很多从业者多少都还会有些顾虑,因为有一个问题始终还让大家放不开手脚,那就是体制的问题。

当前很多医生集团的玩家依然身在体制内,这使得每个人实际上都在做危险游戏。集团刚起步,前途不明朗,要这些人果断离开体制的话,很多人会牵肠挂肚,生怕万一创业失败而没有退路。这种顾虑使大家不得不瞻前顾后,两头都不敢放松。科室的工作要认真,不认真怕被院长开除;医生集团的工作更是要努力,不怒力就没有前途。而最要命的是,医生集团的工作并不能光明正大地全身心投入,多数业务都必须在别人的视线之外完成,这主要是为防止出现任何差错而影响体制内的身份。这种偷偷摸摸的行为,是不是与走私的干活很相似呢?

做医生集团是为了赚钱,走私也是为了赚钱。后者是违法行为,前者虽然没有人敢说是违法,但在体制的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谁能说这做法就完全合法呢?

我知道,如今体制内有很多医生都想走出去,对于医生集团这样的好事情来说,有很多医生都渴望去做尝试。而大家之所以没有走出去,唯一的原因就是害怕出事,害怕影响自己的身份。这种畏惧与对走私行为的畏惧是相同的。由此可以看出,在多数医生的心目中,医生集团的做法是有很大争议的。

那么,怎样才能使医生的顾虑消除呢?这便需要做体制的工作了。

最近看到一个话题,叫互联网医疗倒逼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其中就谈到医生集团对目前医疗体制的冲击。其实像很多其他行业一样,新生事物与体制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生产力要发展,生产关系却牢牢守着底线不让其前进。这种倒逼作用是谁都阻拦不了的。

但是,有一个现象很滑稽,如今所有的人都喜欢说倒逼,连行政管理部门的人也总是把这种逼挂在嘴上,这倒是让人感到奇怪了。既然当前的问题已经非常明确,为什么不主动做一些变革而非要等到倒逼得没有退路了才变革呢?难道有关部门的人士真是有些重口味乎?

医生集团从出现到现在其实都挺不容易的,大家不过是想多赚几个钱把日子弄好点而已。如果政策允许,这样的行为本来十分体面。而由于体制的原因,使得原本体面的行为不得不沦为地下工作,逼着堂堂的大医生们也必须如偷人一般做业务。这不完全是走私集团的弄法吗?

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在体制内是救人,到了体制外也绝对不会质变为杀人,他们依然是在救人。既然在体制内外都是救人,为什么不让他们放开手脚,更有效更放心地救人呢?如果医生一旦走出去救人就如走私一般见不得阳光的话,这个体制是不是真的该变一变了啊?

文|野夫  微信:willinew

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网络医疗评论人,贝壳社BioMan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授权贝壳社发布

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壳社立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贝壳社(微信号:iBio4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