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期间的自我照顾该如何做?

2016
04/22

+
分享
评论
癌康学习社
A-
A+
化学治疗可能有许多副作用,但是不一定会一一呈现在每人身上,亦并非每次化学治疗皆会产生,视不同的药物而产生不同的症状,大部分的副作用在化学治疗结束后会逐渐消失。

化学治疗可能有许多副作用,但是不一定会一一呈现在每人身上,亦并非每次化学治疗皆会产生,视不同的药物而产生不同的症状,大部分的副作用在化学治疗结束后会逐渐消失。

 一、注射化学药物时应注意: 

1.接受第一次化学治疗时医护人员会说明治疗的疗程、副作用及副作用的处理方法。

2.预防药物外渗:化学药物常见给药途径是静脉注射,部分化学药物具刺激性,若药物渗出血管会引起皮肤伤害,为确保安全请配合以下事项: (1)注射前:请先解小便。 (2)注射化学药物时 A.尽量减少下床活动。 B.避免睡向注射部位。 C.注射部位之手臂勿过于外展或伸展。 (3)若注射部位有针刺感、烧灼感、疼痛红肿,请立即通知护理人员处理。 (4)注射过程,若发生针头脱落或液体渗出,请立即通知护理人员处理。更多化疗内容查看抗癌卫士软件。

3.出现任何不适反应或急性副作用,如恶心、呕吐或呼吸困难等,请告知护理人员处理。 

二、日常生活应注意:

1.避免感染 (1)外出时请戴口罩;(2)避免出入公共场所;(3)保持居家环境通风、干爽、避免养宠物及室内盆栽。 

2.注意个人卫生 (1)进食后须清洁口腔及漱口,若有口腔溃疡则请加强口腔清洁频率。 (2)经常用肥皂洗手,每日沐浴。 (3)保持会阴部及肛门清洁、干燥,必要时可温水坐浴。

3.避免受伤出血 (1)使用尖锐物品宜小心,避免刺伤、割伤及防碰撞;(2)保持指甲剪短,以锉刀修平,避免受伤;(3)使用软毛牙刷或棉签刷牙;(4)经常检查全身是否有出血点或瘀斑。 

4.休息与活动 (1)生活规律,睡眠充足;(2)适当的休息运动,姿势改变宜缓慢,以防晕眩跌倒。 

5.饮食方面 (1)刚接受化学治疗后,可能会食欲较差、恶心、呕吐感,应少量多餐;(2)多进食高热量、高蛋白、清淡、温和的食物;(3)避免生食以及过热、过冷、刺激性或高调味的食物。 

6.情绪处理 (1)藉由适度的倾诉纾解情绪;(2)深呼吸及适度运动以转移注意力;(3)有宗教信仰,让心灵有所寄托,达到情绪平稳。 

7.掉发是暂时性的 可戴帽子、头巾或假发装饰,可使用温和的洗发精避免刺激头皮。 

8.药物需谨慎 不可随意服用未经医师许可之药物。

9.定期复检 出院后请按医师指示定期返院复检。 

10.及时就医 回家后发生以下状况时,请与医护人员联络或至门诊或急诊就医。 (1)严重恶心、呕吐、腹泻;(2)解血尿、血便、黑便、出血点或任何出血情形;(3)发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 张丽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化疗,照顾,期间,药物,化学,注射,避免,口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