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一定患肺癌吗?

2016
04/12

+
分享
评论
北京胸科医院
A-
A+
吸烟一定患肺癌吗?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高10-13倍。开始吸烟的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吸烟的量越大,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随之增高。

吸烟一定患肺癌吗?

数据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高10-13倍。开始吸烟的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患肺癌的危险越大。吸烟的量越大,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也随之增高。这里有一个“吸烟指数”,例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烟(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年支,400年支是一个界限,如果一位烟民的“吸烟指数”超过400年支,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再举一个例子:一位小伙子,15岁开始吸烟,每天吸烟一包以上,那么他到不了35-40岁,就有可能会患肺癌,所以“吸烟指数”400年支的烟民请提高警惕。

吸烟不但有害于吸烟者自己的健康,而且会使许多被动吸烟者成为受害者,其吸入有害物质不亚于吸烟者本人。不吸烟的妇女因丈夫吸烟所致被动吸烟患肺癌的死亡率,要比丈夫不吸烟的妇女(无被动吸烟)高1-2倍。


不吸烟为什么患肺癌?

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吸烟并非肺癌的唯一发病因素,除了吸烟外,肺癌发病还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大气污染:如煤的燃烧,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及工业废气等。

(2)职业因素: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3)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4)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倾向、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5)室内微小环境的污染。

(6)职业危害等。

可见,吸烟并非肺癌的唯一发病因素。虽然,不吸烟同样有患肺癌的可能,但是不吸烟患肺癌的发病率显著低于吸烟者,吸烟是公认为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