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与体制外的网络医院

2016
04/12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网络医院是一个去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由于所有的参与者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形式多种多样,表现各不相同。而从产权归属来看,可以大致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种类型。

网络医院是一个去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由于所有的参与者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因此形式多种多样,表现各不相同。而从产权归属来看,可以大致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两种类型。网络医院类型的不同,决定了网络医院的经营理念与模式会有很大的差别。

体制内的网络医院多来自公立医院,其基本的架构更像医院的一个科室,类似医院的网络业务部门。其基本的业务是线下业务向线上的转移,注册医生来自院内,病人则分布于不同的区域。

医院线下普通业务向线上转移,符合互联网+这样的大趋势,对于任何一家公立医院来说,都有做线上业务的需求。这种发展类似于当初医院工作的信息化工程,也可以看作信息化工程的线上延伸。

医疗工作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对医生和患者的都会有巨大的好处。但是,由于公立医院体制的限制,使得线上的医生没有太大的动力去做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因此要想使这样的网络医院有太大的作为,几乎没有可能。

像当初的信息化工程一样,医疗工作的网络化是传统医疗工作发展的必然方向,因此任何一个公立医院都可以做自己的网络医院。如果只是满足于将自己的传统业务搬到线上的话,这样的网络医院可以不考虑任何伟大的理想。而要想通过这种全新的概念有所作为甚至异军突起的话,仅靠公立医院的力量是没有办法完成的。原因很简单,公立医院的体制没有办法让伟大的理想成为现实。

于是,体制外的网络医院便雄心勃勃地出现了。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有多个类似的实体出现,而且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

体制外的网络医院布局一般是面向全国的医疗市场,希望不同地区的医生和病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医院的平台完成诊疗活动。与体制内的实体相比,这种完全由民营资本介入的网络医院无疑更有活力,因此发展迅速,前途也更为光明。

但是,尽管体制外的网络医院设置来自体制外,其医生却几乎全都来自体制内。按理说,在这样的架构中,医生会有更大的动力参与各种诊疗活动。而非常不幸的是,长期以来医生都被看作是公立医院自家的财产,其东家不可能听任医生们在体制外的实体内赚大钱,于是各种矛盾便由此产生,这将对网络医院具体的业务造成不良的影响。

对于任何一种类型的网络医院来说,由于线上医疗活动非常局限,不可能完全取代线下业务,因此线下医疗实体是所有网络医院必须考虑的内容。网络医院要想走得更远,就必须考虑发展线下的业务。

体制内的网络医院本身就有公立医院作为依托,因此更便于将线下线上业务进行整合。所以,如果不是考虑将事业做得太大的话,公立医院和自家的网络医院似乎是最完美的组合。

对于体制外的网络医院来说,由于没有自己的线下实体,所以线下的业务是其尤其需要重视的内容。没有线下的根基,网络医院就是空中漂浮的风筝,会让所有的人都忧心忡忡。

线下实体可以用多种途径获得,最理想的做法当然是自己建医院。有了自己的医院,便再不用看公立医院领导、医生的脸色了。但这样的医院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与互联网医疗本身轻资产的理念不相符。

目前多数网络医院的做法是与公立医院合作。这种做法完全是无奈之举,很多实体从骨子里不愿意那样做,而在没有其他路子可以选择的前提下,暂且在他人的屋檐下委屈一下自己,也许更有利于积攒自己的力量。

医改的动作不断加大,近日尚有允许公立医院医生到基层开诊所、个人工作室的传闻。如果消息属实,对网络医院的建设应该是个巨大的利好。一旦体制内的优质资源能够顺利向体制外流动,作为体制外的医疗实体,网络医院将会大有作为。

文|野夫  微信:willinew

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网络医疗评论人,贝壳社BioMan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授权贝壳社发布

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壳社立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贝壳社(微信号:iBio4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