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新知:管理医学事在人为

2016
04/12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对于医院管理教学毫无经验却有嗜望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诱惑,这让我想到了“事在人为”这个成语。

写这篇文章的动力来源于大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俊峰教授的一次电话交流。他与我同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培养出来的医院管理教学人员,然而我却没留在教学岗位上,而是从事具体的医院管理工作。陈教授作为医院管理教学方面的权威被邀请到医院职业化管理交流微信群来指导,这才有了他与我探讨医学院校在医院管理教学中与医院管理者之间的结合问题,包括医学院校卫生管理教学对象的拓展问题。对于医院管理教学毫无经验却有嗜望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诱惑,这让我想到了“事在人为”这个成语。

“事在人为”比喻事情的成功全在于人的努力,在一定的条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努力如何,即使失败了也无遗憾了,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其目的在于给人以自信,树立信心。这个成语用在医疗也许是适合的,从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可见一斑。医学无论是对于医生还是患者来说都需要有“事在人为”的精神,而要让医患双方都能做到“事在人为”,其中少不了管理手段与技术的应用。

医疗管理是管理医疗机构并利用其人、财、物、信息和时空等各种要素,借助管理手段,完成医院各项医疗目标的过程。如果说与医学相关的事是疾病或者是健康,而与医学相关的人则是疾病诊疗中的患者或者是来医院消费健康产品的顾客,当然还有医务人员自己。从医疗的性质与管理的概念,可以看到管理在医学事务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发展性。

现在医学热词与管理有关的有“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慢性病管理”、“医疗保险管理”、“健康管理”、“心理管理”、“患者自我管理”等,这让医学管理已经跨越医院管理的概念之外,管理已经不仅是以管理主体组织为目标,也是以疾病、健康和接受医学服务个人为其目标。如果说主动管理是医院管理人员的事务,而现在也是在医院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主动进行的事务,不仅仅是每一个医务人员需要主动作为,也包括有自主管理意识的患者参与其中。也正是医院管理中的管理与管理医学中的管理不同之处。

医疗服务在基本医疗服务之外,还有许多发展,诸如特殊医疗服务、健康促进服务等,这些服务将由市场来提供。由市场提供的医疗服务常常以医疗服务“产品”的形式出现。而医疗服务做为“产品”需要设计、需要有价值分析、也需要体验管理,这一切将更多地融入“产品”生产、经营、营销等方法与技术,从事基本医疗服务以外的医务人员,也将需要掌握非基本医疗服务“产品”化方案的方法,包括医疗服务的“产品”价值创造、推广宣传、营销管理等。这让传统的医学必然上升到管理医学阶段。

管理医学“事在人为”的理论观点建立,表明医学模式要有相应的发展和改变。现代医学模式涉及生物医学、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笔者认为管理医学更多是社会医学中的内涵,把管理医学做好了,社会医学模式才得到了更好的实践。那种医院管理是管理人员的事,医务人员只是被动服从管理的时代可能将一去不复返,医务人员在现代医院中从事医疗,可能首先要有管理意识,熟悉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主动地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履行好,在与其他医务人员及患者的互动中相互配合好。

随着医院改革人事制度的深入,职业化终将是趋势,医院各个专业岗位的职业化是以人的独立承担社会责任为前提,医疗的责任首先不是医院组织承担,而应该是医务人员个人来承担。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独立承担医疗的民事和法律责任,需要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所以每个医务人员的基础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学习、掌握与运用成为医院职业化的必经之路。

在管理医学模式下,医学不仅仅是个自然科学,也渗透到社会科学领域,这揭示了医学教育需要综合改革。现在普遍在提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人文教育中离不开医学生的管理学课程教育,管理学是医学的方法论,管理学是系统医学时代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一个不懂管理的医学生,将无法独立承担医疗的诸多社会行为责任。管理医学模式的建立,使得医学院校卫生管理教学的对象不仅仅是卫生管理专业学生,也包括了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和护理医学等等医药学专业的学生。

以前一讲到医院管理就是服务,是管理者为临床一线服务,如今医院人人皆会管理,医院的管理者如果只是服务职能,那管理者的地位将一落千丈。未来医生都是自由职业者,普通医务人员也都职业化了,不再是单位人,作为法人组织的医院,其技术水平如何维系?医院如何发展?这些恐怕不会有医务人员去关心与关注,更得靠医院管理者来操心了。所以医院管理者未来的医院管理任务更为艰巨了。而且还赋予了医院者一项前所未有的职能,即做医务人员管理学指导者的职能。当医务人员人人需要管理的时候,必然需要有专业的管理者来辅导。这就需要医院管理者给医务人员当管理的老师,传管理之道、授管理之业和解管理之惑。医院管理者岂不就从传统的医院管理人员角色上升到“医院管理师”的角色了吗?现在社会上已经流行起“医院管理师”的职业认证考试培训,也听得一些现代化大医院的管理者们不屑一顾,或者不予接受,然而事实是医学已经上升到管理医学时代,这不由任何人承认不承认,只能去适应。

管理医学“事在人为”,也有一层这样的意思,如果社会想发展出一门管理医学,只要努力也许是能做得到的,尽管会有很多人认为根本不可能有管理医学的存在,但只要我们执着追求,增加一门管理医学又有什么不好呢?如果抱有这样的期待,管理医学的春天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露出曙光。

喜欢医院管理和医学心理的朋友可加本人微信号(mapsycho)和心理健康科普公众号(mexpsych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管理医学,新知,医务人员,管理者,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