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病种运营将成营利性医院趋势

2016
04/02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在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单病种运营管理中,要从医疗“产品”服务、医疗价值服务和医疗感动服务三个方面来进行评估。

医院职业化微信联盟群《医管微课堂》06期分享了鹏慧医管首席讲师李太鹏先生的《单病种运营与策划》,这对于民营医疗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管理方略。传统的医院管理是从上到下的等级组织结构管理,即从医院管理到科室管理,再由科室管理到岗位管理。而这样的管理常常偏离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也偏离了营利性医疗机构“以运营为重心”的目标。而按经纬网络方格式的管理,增加一条以项目管理为横向的单病种管理,则正好切入“以病人为中心”和“以运营为重心”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医患“双赢”格局,所以李老师的分享能引起微信圈群友们的共鸣,提问者接二连三,课程结束后仍意犹未尽,正是源于此。

单病种管理早在第一医院评审周期就提出,并在大型公立医院践行,但这时属于单病种质量管理,记得原卫生部还编印了一本《病种质量管理标准》的蓝皮书。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行后,单病种质量管理延伸到了医保付费管理中,医保基金管理部门针对协议病种和普通病种进行了总额付费和协议付费的规范。

临床路径正是为了保障医疗质量和总额费用控制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单病种管理模式,临床路径的普及,部分平衡了患者、医者和医保基金管理第三方的利益平衡。但要平衡好三者的利益关系,正如李老师分享中提及到的,单病种管理还需要引入医疗服务的设计。

对于营利性医疗机构来说,病种管理不仅要有质量和成本管理,还需要有病种诊疗价值管理和品牌管理;既要满足医疗的公益性要求,也要符合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经营性需要;既要让医疗服务的价值提升,也要适当降低医疗服务的成本;既要满足患者的良好体验,也要力求实现医院经营的良好预期。

因而,在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单病种运营管理中,要从医疗“产品”服务、医疗价值服务和医疗感动服务三个方面来进行评估。单病种管理模式以病种为轴心,以全诊疗流程来调整各科室与各岗位的分工。是一种合纵连横的项目管理模式,颠覆了按传统的纵向组织的科室与岗位模式。以病种为轴心来进行医疗管理,形成了单病种目标团队的医疗服务格局,形成即患者利益目标、医院利益目标与员工利益目标“三合一”的完整统一目标。这种统一目标经过了事先的医学伦理分析与考量,既保障医疗质量与效果,也适当考虑医院利益和医务人员服务绩效,这种以病种成本管理为切入点的医院绩效考核较传统的科室与岗位绩效更为科学与客观。

也许大家会质疑单病种运营管理怎么能管得了那么多的病种。其实,每个临床科室都会有一些重点病种,譬如说接诊量大的、诊疗效果显著的、诊疗有本院特色的。单病种运营管理可以遵循二八定律,选取那些核心与重要的,或者是常见的病种来做。这样经过若干年,单病种运营就会逐步全覆盖。

单病种运营管理现在也是有条件来做的,一是医院管理进入到大数据管理时代,可以对病种诊疗数据进行回顾性和实时统计分析,从而为规划单病种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信息。二是社会进入标准化管理时代,医保全覆盖,基本医疗标准化也是大趋势。医疗按服务项目进行管理会产生过度医疗的诟病,按病种标准化管理则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浪费,也避免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单病种的标准化也能让患者产生可预期的医疗服务体验,从而避免了医疗服务质量与效果评价的患者主观性,用患者的满意度评价医疗服务也更为客观可靠。

以慢性病医疗及康复医疗保健为主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单病种运营管理的核心在于重视医疗服务的设计,通过实施医疗服务“产品”化方案来弥补传统疾病项目服务管理的不足,按照价值医疗的规律,注重患者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整体体验,让患者对于每一次的医疗服务产生较为确切的价值与效果感知,从而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果的显现。

单病种运营管理要能有成效,可将医疗服务划分为疾病医疗与“产品”医疗。按照韩晓峰老师的观点,医疗服务有产品医疗服务、价值医疗服务和感动医疗服务,每个病种的医疗运营管理都能考虑到疾病医疗与“产品”医疗,也能让患者感知“产品”、感知价值和有感动的体验,单病种医疗运营管理一定会获得成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趋势,医院,运营,医疗,管理,科室,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