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口腔溃疡发展成舌癌,罪魁祸首居然是它!

2016
04/01

+
分享
评论
世界医疗网
A-
A+
你的嘴里,有较尖锐的“坏牙根”吗?它就像“烂尾楼”,不痛不痒,不修不拔,留在口腔里,要是经常和舌头打架,弄不好,还磨出口腔癌来!  武汉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教授张汉东回忆,他的一位60多岁的老患者,舌...

你的嘴里,有较尖锐的“坏牙根”吗?它就像“烂尾楼”,不痛不痒,不修不拔,留在口腔里,要是经常和舌头打架,弄不好,还磨出口腔癌来!

武汉协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教授张汉东回忆,他的一位60多岁的老患者,舌边总是溃疡,自己买消炎药对付,却越治越疼,最后到了张汉东教授这,病理诊断为舌癌。

张汉东介绍,口腔溃疡不少见,但这个患者的口腔溃疡变成癌与这几个烂牙根分不开。舌边的这几个烂牙根因为不痛不痒就没处理,不停在动的舌头和尖利的牙根经常亲密接触,摩擦多了,溃疡经久不愈,最后招来祸患。

“反复的炎症刺激是癌变的一大诱因,这是很明确的。”张汉东教授解释说。这些口腔“利器”像残牙根、过于尖利的牙尖、不良活动的假牙等,一不留神,就伤了脆弱的口腔黏膜和舌头,不停刺激伤口不愈,这些都是癌变的隐患。

张汉东教授说,口腔癌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临床上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等。我国舌癌最多见,近年来也呈年轻化趋势。

所以“烂尾楼”最好别置之不理,尽快去修去补,及时治疗残根残冠,特别是一些戴假牙的人,一旦假牙下组织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消除炎症,减少隐患。平时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刷牙漱口,清理残渣。

辨识口腔癌,张汉东教授总结了三个察言观色的方法。

颜色:口腔黏膜颜色正常为粉红色,要是变成红色或白色可能就是病理改变了;质地:正常黏膜一般软、光滑,而病变部位多会感觉粗糙变厚或有颗粒感,有的质地较硬,活动性也较差。溃疡两周以上还没好的更要留心;感觉:病变部位有没有觉得麻木、疼痛等,要是肿瘤侵犯神经,还可能有嘴角歪斜、吹口哨困难等面瘫的症状,若侵及咀嚼肌或颞下颌关节,会有张口受限,咀嚼困难等症状。此外,肿物短时间内变大或出血疼痛就更得留心了。  


这里每天定期发布健康养生知识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医疗常识和最新医疗资讯

请点击:世界医疗网

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世界医疗网咨询中心”(微信号:sjyl12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口腔溃疡,罪魁祸首,舌癌,张汉东,假牙,黏膜,牙根,溃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