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医院,看起来很美?

2016
03/31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网络医院开了一家又一家,各种热潮不退,俨然是一个赚钱的买卖。昨天又一家知名网站开始招兵买马,蓝图依旧是网络医院。对投资人来说,资本总是需要出口的,如果APP、电商、医生集团等概念均没有办法保证...

网络医院开了一家又一家,各种热潮不退,俨然是一个赚钱的买卖。昨天又一家知名网站开始招兵买马,蓝图依旧是网络医院。对投资人来说,资本总是需要出口的,如果APP、电商、医生集团等概念均没有办法保证不烧钱的话,网络医院貌似不错的选择。但这只能是貌似,事实的网络医院真的能保证大家赚得盆满钵满吗?这个很值得商榷。

由2015年一路走过来,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纷纷把目光投到线下,希望找一个真正能让大家省心的投资产品。但互联网玩家的长项在线上,如今非要到线下做业务,其中的无奈与辛酸可想而知,所以大家不但不省心反而更操心。这种投资本身是违反常理的,不是理智的行为。

网络医院很特殊,与线上线下的产品相比,更像是一个飘在空中的阶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由此在很多人看来,网络医院似乎兼顾了线上线下两类产品共同的优点,很像比较理性的投资渠道。

最开始的网络医院由独家医疗机构发起,医生端来自一家医院,用户端则通过硬件连接到基层的药店。网络医院通过网络将医生与患者联系在一起,提供有限的医疗服务。这样的模式很新颖,似乎很有魅力。但由于所有的医疗活动均限制在PC端,硬件粗糙,软件落后,人员范围局限,且赢利点模糊,所以到目前为止依然改不了烧钱的属性。此后多家类似的机构逐渐设立,硬件和软件都有了改善,这使得大家对网络医院的印象也有了改变。

如今的网络医院具备了如下特征:(1)开始尝试移动终端,使用户体验明显改善;(2)用户端扩展到基层的门诊、社区医院甚至患者个人,从而使用户数量明显增加;(3)医生端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医疗机构,更多的单位和医生可以参与其中,使得服务品质得到提高;(4)与医药电商紧密合作,实现小范围赢利。

与最初的网络医院相比,后来的网络医院显然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按理说,这样的机构是应该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可以说没有任何一家网络医院实现赢利或者有望在可以预见的期限内实现赢利。

产品做出来是赚钱用的,如果不能拿来赢利的话,就会动摇其存在的根基。而太多的迹象表明,如今的网络医院似乎真的没有太多经济效益。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做这样的项目是不是些欠考虑呢?

从本质上说,如今的网络医院依然是一个连接医生患者的工具,这与问诊用的APP产品没有本质的差异。当前APP的境况大家是很清楚的,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界。那么既然网络医院与APP产品相似,其困境也就可以理解了。

医患交互的产品不管采取哪种形式,其存在的基石是用户,不但要有医生用户存在,更要有患者用户,病人是任何一款产品终极的上帝。而对于所有的产品来说,病人恰恰是大家最缺乏的资源。

通过药店、基层诊所、社区医院可以接触病人不假,但在网络医院这样的机构布局之前,早有APP产品们捷足先登不知道多少回了。如今任何人都知道药店、诊所是真正的“战略要地”,当网络医院希望通过硬件拿下这样的阵地时,有没有想过那些手持APP“武器”的对手以及同样虎视眈眈的其他网络医院呢?他们难道甘于轻易让出这样的市场吗?

基层被大家一致看好,说明商机无限。但是,当所有的APP、医生集团、网络医院甚至老军医老中医们全都一哄而上的时候,商机还会是无限的吗?

如今所有的产品都在争同一个市场,每一个产品都妄图亮出一款真正的杀手锏。APP们看似早已黔驴技穷,网络医院们一路吆喝着高调杀出,莫非手中真有必杀的绝技?很不幸啊,至少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惊人的招数。而很令人担忧的事实是,与机智灵活的APP们相比,网络医院给人的印象似乎有些笨拙且愚迟。这样的身段和身手能杀出一条血路吗?

有朋友说我对网络医院有很大的成见,其实我对很多互联网产品都不看好。我始终认为,对任何一款产品来说,其好坏并不在于名字和形式,重要的是其定位和功能。如果飘在半空中的网络医院能像完全落地的三甲医院一样具有真实口碑的话,我怎可能说三道四呢?我是个医生,是产品的用户。我这样的体验是网络医院的院长们不懂的。

文|野夫  微信:willinew

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网络医疗评论人,贝壳社BioMan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授权贝壳社发布

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贝壳社立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贝壳社(微信号:iBio4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