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集团化管理要解决医改中什么问题?

2016
03/30

+
分享
评论
易策医院管理顾问
A-
A+
深圳易策医院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资源整合、组建医院集团已经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热门话题,不少地方纷纷拉开了组建医院集团的序幕。医院集团化在“医改”中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认为可以解决“医改”

深圳易策医院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资源整合、组建医院集团已经成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热门话题,不少地方纷纷拉开了组建医院集团的序幕。医院集团化在“医改”中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认为可以解决“医改”中如下问题。

挥品牌优势,盘活闲置资源,缓解看病难问题。谋“三甲”医院,长期加床,住院难一直不能解决。特别是儿科,开放50张床,病人多时超过70人。当地有一家二级医院,床位使用率不足50%,年门诊人次不足1万。两家医院合并后,调整资源,将儿科专业整体移到二级医院,并将其改造成为儿童专科医院,由于主体医院在当地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原儿科只有两个专业,现在发展成10个专业,年门诊量近30万,每天在院儿科病人400人。通过集团化,利用优良品牌资源盘活闲置资源,缓解看病难问题,这与“医改”目标一致。

规划医院功能,突出专科特色,解决医院发展问题。综合医院在发展上最大的掣肘是不能根据专业特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侧重点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医院集团化管理,可以对集团内部各成员医院进行功能上分类,根据功能特点制定不同的政策和管理办法。比如某(集团)的三家医院,中心医院是主体医院,整个集团主要功能集中在此,需要承担各主要专科的技术发展、疑难重症病人的救治、人才培养等,在设备投入、教学科研投入、人才培养投入等方面就要有更多的要求和倾斜;其中一家是儿童医院,以社会效益为侧重点,在病人费用控制方面要求就更严格,在服务设施投入、设备投入的效益要求、人力成本等在政策上就宽松些;另一家医院以专科为主,包括健康管理、康复、辅助生殖等,有些是属于特殊医疗服务,经济效益就是侧重点,因此在制定激励政策时更多的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产生的利润可以用于补助承担社会责任的支出。这样,各医院、各专业就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功能要求进行发展,如儿科,过去只有综合儿内科、新生儿科两个专业,现在发展成4个儿内专业、1个儿外、2个新生儿、重症病房、儿童保健和康复等多个专业;康复科过去只有2门诊治疗区,现在发展到4个门诊治疗区、100张住院病床,极大地增强了医院服务能力。

扩大医院服务面,落实“医改”任务。公立医院帮扶基层医院是公益性的体现,包括医院和专家个人对基层医院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疑难病会诊及手术。过去这些工作也在做,由于责任落实不够,有实效的不多,特别是非组织的专家会诊、手术,病人往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医院集团化,不管是实质型还是松散型,主体医院帮助成员医院就是责任和义务,专家到多家成员医院执业就不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医院集团覆盖地域大,医院的服务面也扩大了。

资源共享,降低运行成本。集团成员所拥有的资源是不一样的,各种资源只有共享、互补才能产生最大效益。一是人力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集团内部的特殊和高端人才应该是所有成员医院的资源,不需要重复拥有,对成员医院提出“用人不养人”的观点,只要集团内有所需要的人才,自己就不必要再培养和引进,通过“兼职兼薪”来解决;二是财物资源共享。财物资源共享是医院集团化最大的优势,我们将整个集团成员的财务集中管理,各医院采取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预算范围内的开支各医院有充分自主权,建设性投资由集团统一安排,不以收支节余多少来决定开支,这样集团就能够充分集中财力,根据战略重点安排发展资金,集团资金流量大,融资能力明显增强。重要设备共同使用,不重复投资,我们提出“病人不走标本走”的设备配置原则,减少了浪费和维修成本;三是市场资源共享。这里说的市场主要是医院物资消耗市场,将所有成员医院的物质集中品牌、统一采购,由于量大,价格可以远低于一般市场价格;四是管理资源共享。集团成员医院在管理组织机构上比单个医院精简,有些部门工作由集团或主体医院担任,如集团护理部实行护理垂直管理,各医院就不再设护理部了,财务、人事、科教、感染控制、宣传、党务、工会等部门只在集团设置。每个医院成熟的管理体系、模式都可以移植,降低管理成本。

重视集团化过程中的问题。医院集团化有很多优势,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问题。我院集团化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是管理者过去管一个医院,现在管多个医院,组织结构、功能发生变化,思想观念、管理能力没有相应改变,导致执行力受影响;二是管理层级增加,解决问题的速度变慢;三是战略目标分散,一定程度上影响凝聚力;四是文化的不统一。各成员医院间还存在着待遇、消费的攀比等。总之,医院集团化是医改中的新生事物,需要我们全方位的探索和完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集团化,医改,医院,儿科,资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