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Appstore榜单吧,在线问诊App

2016
03/24

+
分享
评论
微问诊
A-
A+
移动医疗领域,在线问诊是产生移动医疗巨头最多的细分行业:有新三板挂牌的移动医疗第一股就医160;有融资3.94亿美元的微医集团、6000万美元的好大夫在线、5000万美元的春雨医生等;

移动医疗领域,在线问诊是产生移动医疗巨头最多的细分行业:有新三板挂牌的移动医疗第一股就医160;有融资3.94亿美元的微医集团、6000万美元的好大夫在线、5000万美元的春雨医生等;此外,BAT巨头也不甘寂寞,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百度推出拇指医生、云峰基金(马云主导)战略投资寻医问药、平安集团大手笔打造平安好医生、新浪健康倾力出品爱问医生……

对于如此庞大的在线问诊行业,我们如何拨云见月,看清整个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基于问诊产品的可比性及针对性,笔者本次评测了除疾病和人群等细分领域的问诊咨询产品,也剔除了未将问诊作为重点功能的产品,最终筛选出知名度高、问诊咨询功能突出的综合平台产品,并将其分为两类:领先平台型、特色问诊型。


领先平台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代表: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快速问医生、微医、就医160、寻医问药、平安好医生。

特点:综合功能型产品,均为移动医疗领域的领先产品,产品功能和模式相对成熟,知名度高,平台和产品流量高,资金实力雄厚。


问诊功能:从形式上看,领先型的七款产品都带图文咨询功能,其中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寻医问药、快速问医生、微医五款产品均能够进行电话问诊,而春雨医生和微医两款产品还提供视频问诊。目前,电话问诊和视频问诊为更进一步的增值服务,正在普及。咨询问诊功能方面,可以将以上七款分为两类:快速提问(免费的)、指定医生提问。


免费快速提问是一种采用图文和语音的方式,用户填写症状和个人信息后,提交问题,由随机的医生进行回答。由于普遍采用抢答的模式,回复快速。而指定医生提问一般为收费项目,是用户根据科室、职称、地域等条件筛选出指定的医生后向该医生进行提问,形成较多,如图文语音、电话咨询、视频咨询等。费用多由医生自主定价,从0元到数百不等。由于指定医生后只能由该医生回复,所以恢复速度相对较慢。


运营模式:处于领先平台的七款产品,从运营模式上大致可分为两类:

从挂号到问诊

代表产品:就医160、微医。

这两款产品均是以挂号为切入点,在搭建好两端平台后,再拓展到问诊服务。就医160、微医都是通过向医院提供免费服务,促使医院将医生和号源的管理放在他们的平台上,然后面向患者提供挂号、咨询、点评、反馈等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患者的加入。

但是,两款产品对于问诊在产品中的定位也有差异。微医若直接进入挂号页面则无法进行咨询,进入咨询界面却可以进行挂号。由此可见,微医是希望将咨询作为挂号的前置功能,希望用户在对医生咨询后能够通过挂号与该医生产生线下互动;而就医160则是将咨询作为与挂号、加号同步的功能,仅仅为用户提供多一种选择。


从PC端信息平台到问诊


代表产品:好大夫在线、快速问医生、寻医问药。

这三款产品均是通过建立PC端的门户和平台,逐步获取医生端和患者端的资源,最后拓展到问诊领域。好大夫在线在创立之初是聚焦于为患者提供就医参考信息,将三甲医院医生的姓名、职称、擅长科室、出诊信息等全部放置在网上供用户查询。因此好大夫在线的发展路径是由最初的信息查询和展示平台,逐步发展为用户就医交流平台,依靠着两端资源的逐步汇集,成为如今中国最大的院外医疗服务平台。


而寻医问药网本身是为医院创建数字医疗化运营的服务平台,为医院展示医院信息介绍、医院特色科室、设备等基础信息,为患者求医搭建平台。还通过平台为多家网上药店导流,销售药品及医疗器械。


快速问医生成立之初是基于第三方点评模式的信息互动和分享平台,通过组建医院、医生、药品信息查询库借此获得了大量的医疗信息资源,也笼络了一大批有价值和实际需求的用户。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三者之间极为相似,都是通过PU端的信息门户网站,获取两端的信息和资源,并依靠平台上的用户流量,开通患患——医患的交流模式(即在线咨询和交流),最终走向在线问诊(医患交流)主导。但发展至今三者之间也有明显差别。好大夫在线如今偏向于医生点评、院前分诊和院后康复随访等医疗服务,功能少但有深度;寻医问药和快速问医生如今是以医药搜索、资讯查询为主导,功能比较庞杂。

总结:综观7款产品,均为移动医疗市场上知名度高、用户基数庞大、认可度和接受度高的产品,由于成立时间较早,赶上了流量增长的红利期,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同时这些综合平台类产品目前所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构建的商业模式亟待验证。网络问诊自身局限性和各产品模式的大同小异,网络问诊几乎没有可能大规模收费,自然无法给企业带来直接收入,只能着力往线下发展,而目前的政策及医疗环境下所做的又十分有限,所以导致商业模式殊途同归。

特色问诊型——另辟蹊径,独具一格

代表:微问诊、爱问医生、嘟嘟医生。这一类特点是要么附属于大型互联网门户,要么就是在网络问诊有一些特色。

问诊功能:根据每款产品问诊功能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视频问诊、电话问诊、图文问诊。

视频问诊:微问诊是较早专注于视频问诊模式的平台,目前不仅拥有云端医院的注册医生,还有自建的医生、药师团队。微问诊在问诊方式上采用快速问诊+指定问诊的形式。而视频问诊分为“咨询医生”和“用药咨询”。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咨询医生”和医生进行视频问诊,还可以通过“用药咨询”和药师进行用药方面的咨询。在发展视频问诊的同时,微问诊还增加了院前咨询医院医生,兼具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检查报告的“云端医院”,以及开通了进行日常健康管理、院后随诊和术后康复管理的“私人医生”服务,同时增加了查询药品信息的“药品助手”等增值服务功能。


图文咨询:爱问医生放弃可快速问诊的形式,而是以收费的形式指定医生问诊。这样做有利于提供医生的积极性,但是会相对降低患者问诊动力,同时无法保障医生的回复速度。爱问医生在图文问诊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电话问诊、挂号、加号等增值服务。在电话问诊方面爱问医生依旧采用指定医生问诊并收费的形式,而在挂号方面爱问医生采取与就医160合作的形式直接链入就医160产品页面。爱问医生在功能的种类上较为丰富,接近平台类产品。


电话问诊:与其它平台型的电话问诊不一样,嘟嘟医生采用的是“滴滴打车”模式的电话问诊。即采用用户先体验后付费的模式,每次服务费为19.9元/10分钟,并为用户提供了满意才付费的权利,即用户在使用服务后如果对医生的回复不满意,便可以选择不付费。目前还针对母婴育儿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


不同的问诊模式有不同的沟通效果,在不考虑环境因素的前提下,微问诊在问诊的沟通效果最好,利用视频技术可以实时沟通,并且减少医生与患者的距离感,便于医生对患者进行诊断。同时微问诊在打造自己全职的医生+药师团队,实行24小时轮班制。嘟嘟医生在使用上都是通过医生主动来电形式进行医患沟通的,对医生服务进行标准化、流程化,提高问诊的效率。爱问医生的图文咨询和电话问诊由于是用户自主制定医生,与患者在沟通问题的效率上有较大差异,综合考虑沟通效果略低于嘟嘟医生的纯电话问诊。


模式分析:电话问诊在图文问诊的交流便捷程度上有所加深,同时改善了沟通效果慢的问题。相比电话咨询和视频咨询,图文咨询在沟通成本、可操作性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使用人数最多,也是目前大部分问诊类产品采用的主要形式。


视频问诊是目前沟通效果最好的模式,同时也是要求最高的模式。在回复速度和沟通交流上有质的提高,有利于提高患者对问诊医生的信任度,同时有利于降低沟通歧义和提高沟通效率。


微问诊在这方面采用了全职医生药师和兼职医生相结合的方法。微问诊通过打造一个全职的医生+药师团队,对医生实行轮班制从而实现24小时视频问诊。兼职医生方面则是要求医生在医院相应的视频问诊室,以保证问诊效果。


对于用户,微问诊在全国各地多个省市的实体药店设置了上万台问诊终端机,用户可以使用终端机就健康问题以及安全科学用药向医生、药师进行视频咨询,使用户不再局限于手机端问诊。微问诊的视频问诊业务是建立在其线下与多家实体药店的合作基础上,利用线下的智能终端机为用户提供视频咨询。这种做法不仅可以稳定可靠的吸引用户,而且为药店提供服务的同时会带来一部分收益。线下全国药店布置终端机,是微问诊布局其微诊所的重要一环,微b问诊似乎正在试图为电子处方的开出做准备,构建一个天然的购药场景。


总结:平台型产品所面对的用户更为分散,在功能上层出不穷,从简单的在线问诊到智能自诊;从挂号、加号到药品电商,平台型产品的功能已经涉及到了各个方面,这也使得平台型产品无法在各个单一细分领域进行深入布局。同时,平台型产品在功能的开发、运营、推广等方面的费用巨大。特色问诊的产品由于产品功能上的单一性,使公司在产品定位、目标用户、运营推广等方面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可以在细分市场做出自己的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医生需要能充分与患者交流并进行治疗的工具。视频问诊使得医生实现了实时、安全的电子化问诊,与此同时还给患者提供了便利,提高了他们的满意度。医生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弥补医疗服务的差距,扩大了服务范围,减少了服务差异,增强了依从性。随着科技的发展,相信与智能硬件相结合的视频问诊将会成为主流问诊模式。

作者:秋雪,目前为自由职业者。从事舆情分析、医疗行业采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App,榜单,问诊,平台型,医生,视频,咨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