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长不如活的有质量

2016
03/05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今天总理的政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一岁。如果从全球各国来看,中国的人均期望寿命也属于中偏上的水平。尤其是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人均期望寿命更高。

今天总理的政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人均期望寿命提高一岁。如果从全球各国来看,中国的人均期望寿命也属于中偏上的水平。

尤其是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的人均期望寿命更高。

但这样的数据背后有个严重的问题:健康预期寿命增长慢于普通期望寿命。

健康预期寿命指的是人们能维持良好日常生活功能的年限。其与普通期望寿命的最大不同在于:普通期望寿命是以死亡为终点,而健康期望寿命是以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为终点。

根据研究,从1990年到2013年,中国男性预期寿命增加了7.5岁,达到73.5岁;女性增加了9.8岁,达到80岁;但健康预期寿命增幅比预期寿命增幅小:男性仅增加了6.7岁,女性增加了8.4岁。健康寿命损失年(疾病所致伤残引起的健康寿命损失年),从21.1%上涨到31.2%。

北京市疾控中心曾发布全市18岁组男性期望寿命为62.22年剩余年,健康期望寿命为43.40剩余年,在疾病或残疾状态下度过的时间相当于18.82年。18岁组女性平均期望寿命为66.50剩余年,比18岁同年龄组男性要高4岁多,但其健康期望寿命要低将近5岁。北京市女性更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及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西方发达国家的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之间——也就是“活着”和“健康活着”的年岁只相差10岁左右。从北京的数据看可以差近19岁。

那么长时间的疾病状态,不光身心折磨,而且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因此如何让大众健康的活着才是打造健康中国的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