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工具都一样,人文大不同

2016
03/04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医管微课堂》听后感昨晚听了《医管微课堂》02期国际知名医院管理专家钱庆文老师的《医院精益管理》公益分享。其实在此之前也读过国内关于精益医疗的介绍性文章,也听过一些专家的讲座。

《医管微课堂》听后感

昨晚听了《医管微课堂》02期国际知名医院管理专家钱庆文老师的《医院精益管理》公益分享。其实在此之前也读过国内关于精益医疗的介绍性文章,也听过一些专家的讲座。但听了钱老师的分享后有一个较大的感触:同样的一个医管工具,但不同专家表达出来的医学人文却大不相同,钱老师的分享更让我受益、让我震撼。

钱老师不论是在分享参观考察精益管理还是自己在实践精益管理,都贯穿了一条充满对于作为管理对象的患者和医务人员的一种尊重、关爱和激励的精益柔情主线。

钱老师在介绍丰田公司的精益管理时,虽然强调消除浪费,但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不是将有质量瑕疵的产品降价销售,而是报废或回收处理。这似乎与成本管理的目标相背离,但这种处理方式立足的应该是管理背后的人文品牌和管理的伦理道德。

钱老师也比较了品管圈与精益管理在质量小组上的不同,品管圈是在一个相同、相近或互补的人组成的质量团体。而精益管理的质量小组多是跨部门的,一个质量问题的解决可以让更高层次和更宽广的范围来参与,从而起到整体质量的促进。

钱老师的分享中也明确重视医院管理者在管理中的为他人服务的人文理念,注重人际关系的营造与改善。管理者所实施的管理行为是为自己服务还是为他人服务决定了管理的执行力和效果。

一个管理工具必然要与人文相结合,管理工具服从的是管理的科学,是按管理的科学来设计的。管理工具应该混合了管理的艺术,艺术让管理工具更有效果和美感。而人文决定了管理工具为谁服务,人文决定了管理工具使用的方向和价值深度。如果说管理工具本身作为科学层面是人体的躯体,管理工具反映出来的艺术则是人体的行为表现,而管理工具所能发挥作用的价值导向和人文价值就像人体的灵魂与精髓。灵魂是最核心的,没有灵魂的工具是行尸走肉,而一个不符合社会人文期待的工具应用则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譬如一些医疗机构或医疗机构的某些个人,利用一些医院管理工具实施虚假医疗或过度医疗,就是明证。

这个例子说明,同样的工具可以用于不同的人文目标。譬如城市人买小汽车可能是因商务需要,也可能是代步工具,也有人只是为了从众,或爱面子。同样的工具目标不同,造成这种不同的就是价值观和人文。

从钱老师的分享中可以受到启发,医院管理工具的应用首先要确立医学人文的方向,其次要确立医学人文中的伦理规范尝试。骑车在自行车道上,行人因为人行道被占而走在其中,当他看到迎面而来的自行车,不知所措地站在路中,骑车人有二个选择,从他的前面还是后面通过?是快速还是缓慢通过?甚至是骑行通过还是下车推行?骑车人此时的思想是责怪行人走自行车道,还是同情行人的人行道被城市不规范的管理所占?这些行为选择与思想都反映了骑车人的人文观和伦理价值取向。

所以要掌握一个医院管理工具,不仅仅要掌握它的科学层面,还要深入地对其所形成的医学人文以及产生的伦理价值进行探索。从而形成管理工具的科学、艺术和人文三个层面的丰富内涵,形成医院管理工具的立体和全面系统掌握。期待在钱老师接下来的分享中能收获更多,启发更大。

作为《医管微课堂》的主办方和组织者之一,医管微课是利用互联网+医疗在医院管理职业化推动上的一种尝试,如果说《医管微课堂》是一种工具,则它的人文具有这样一些设想与意义。

《医管微课堂》每周一次不同专家的分享,最重要的不是传播医院管理的方法与知识,而更重要在于交流分享医院管理的人文思想和伦理思考。工具的掌握有一次专业培训就足够了,工具的应用与人文思考则需要广泛、深入与持久的交流与探讨。《医管微课堂》可以做为这样一个专家交流分享与探讨争鸣的平台。

作为推动医院管理职业化的目标,《医管微课堂》不是一个专业的医院培训网络平台,也就是说它不是专业医院管理培训老师的职业培训场,但可以是他们进行公益奉献,展示他们培训特色的擂台和舞台。作为职业医院管理者,职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社会公益。医院管理者的最好公益就是向同行无私分享自己的医院管理心得。

充分发挥推动医院管理职业化的作用,在强大的自媒体时代,《医管微课堂》应该致力于通过发现有特色和个性的医院管理专家,邀请他们到这个平台上来展示、来分享,通过这个平台打造出行业知名的医院管理专家,能让社会同行共同利用其特色的管理方法与技术。所以《医管微课堂》犹如中央电视台的“中国好声音”、“出彩中国人”和“星光大道”。

期待《医管微课堂》能推动中国医院管理职业化进程,成为打造职业化医院管理专家的好平台。也期待更多的有独到心得的医院管理者到《医管微课堂》做精彩分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文,工具,医院,医管微课堂,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