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收“药品回扣”来预防医生受贿?

2016
02/20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作为管理者,面对当地医疗卫生系统腐败高发的态势,不是去在医护薪酬设计不合理的症结,以及医药分开的制度建设上发力治病,反而同样打起了“药品回扣”的主意,这真是一个黑色的幽默。

针对有关以内部传真电报形式发《通知》向药品供应商索要“回扣”的举报,2月19日上午,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卫计局曾发出通知,要求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采购基药时,供应商按照采购金额返还一定比例的资金,但下发通知的目的不是吃“回扣”,而是为了防止下属卫生院的干部职工受贿。(2月20日《京华时报》)     

爆料者质疑,当地卫计局如此明目张胆公然索要“回扣”,让人感到不寒而栗,触目惊心。但新闻中,当地卫计局负责人则间接回应“要求返还金额并非强制性行为,供应商有权利选择拒绝”。俨然之意是,一切都是你们自愿的,你可以选择对此说不!

但作为药品供应商,有没有勇气对卫计局这种以单位公文方式的索钱行为说不?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更为关键的是,作为职能管理机构,你要钱就算了,还要拉上医生们做垫背,说是为了预防你们犯罪。

看起来,这种爱医心切是多么的“感人肺腑”!看吧,为了你们不面临金钱这种糖衣炮弹的诱惑,连回扣我们都替你们收完了。

但这套说辞却有欺骗公众智商之嫌。    

在发达国家,为了预防医生收回扣,采取的是通过严惩和经济追罚来让受贿企业付出沉重的代价,让药品供应商不敢给行贿。而在当地,现在却变成了管理者公开鼓励经营者行贿,而且还制定出了“不低于12%”的标准,意思就是越多越好。正因为这种公开索取回扣行为见不得光,所以才会以一种内部传真电报的隐秘方式进行。如果不是有供货商不堪其重,愤而向媒体曝光,一不小心被公开,这险些又成了另一种版本的桌子底下交易。

当地负责人称,这些统一存入区卫生事业发展基金财政专户,所收的钱都被用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上根据医改政策,钱主要用于医疗救济金的发放。问题在于,如果不是媒体介入曝光报道,公众根本不知道有这笔特殊资金的存在。而且按照这种资金筹集办法,这将会是一个生生不息的数目那么多的钱,对这笔资金的管理缺是极度不透明公开的,缺乏监督的背景之下,最后会流向哪里?谁也不知道。    

其次,不透明的资金越多、管理越真空,越容易引发腐败。管理者担心医生在金钱面前迷失立场,但显然也高估了自己对金钱的免疫力。因为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说明,公务员比医者廉洁度明显更高一筹。

再从法治法规的层面来看,从程序上看,这种行为是涉嫌违规的。掌握公权力的执法机构,不能向自己管理的对象收受不符合标准的费用,否则这就属于典型的乱收费和权力滥用。    

在国内,医生收回扣泛滥源于以药养医的放羊式管理,把技术人员当业务员来管,给一个极低的基本工资,变相鼓励桌子底下交易,让你靠“胆子大”卖药赚钱。作为管理者,面对当地医疗卫生系统腐败高发的态势,不是去在医护薪酬设计不合理的症结,以及医药分开的制度建设上发力治病,反而同样打起了“药品回扣”的主意,这真是一个黑色的幽默。   

贵州当地媒体曾在去年8月接到群众投诉并进行了调查,显示乡镇卫生院多数没有低价的常规药,基本都是高价药。爆料者称,这种“回扣”导致无法保障医疗机构的基药配送,无法满足群众对低价药的需求,使得药品供需出现严重缺口,间接地推高了用药费用。这难道就是当地“成功”治理医疗腐败的结果?    


新闻出处    

http://news.sina.com.cn/o/2016-02-20/doc-ifxprqea4780332.s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