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的摩登时代

2016
02/12

+
分享
评论
张清
A-
A+
亚洲范围内,新加坡可能是继日本之后最先面临严峻老龄化的国家。

历时四个月,摩登老龄之新加坡,于2015年8月15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启动。亚洲范围内,新加坡可能是继日本之后最先面临严峻老龄化的国家。2030年,五分之一的居民将年逾65。这其实是个引以为荣的数字。老年人的寿命和人群占比的背后,是高度发达的医疗服务、饮食、卫生和文化传承等一系列公共政策、公共卫生的成果。但即便是在“船小好掉头”的狮城,一对夫妻平均生育率在0.62左右的当下,如何面对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供给-需求的问题,还是个不小的问题。很荣幸,这个项目中能够以参与者的身份,直观感受大健康领域的蓬勃生机。

从瑞典到南洋,Modern Aging和NUS企业孵化器合作,有AccessHealth鼎力支持,从基本的组建团队、创业授课、导师一对一的指导等,让所有参与者都吸纳了不少创业家的元素。瑞典的项目现已成书,是项目的一个全貌,并附有相关的实用知识和讲座。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amazon.com找到电子版的图书(Modern Aging: A Practical Guide for Developers, Entrepreneurs, and Startups in the Silver Market)。

2015-9-28,收到这样一封邮件:

Dear Modern Agers, (这个称谓很不错!)

Thanks to those who attended our second Workshop on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hip in Asia! We hope you enjoyed the talks by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 sharing from senior role models, and of course, hearing the results of your business idea submissions.(大意: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我们的讲座、案例分析能够给各位的商业模式带来帮助)

The selected teams are:(前20位的获奖名单如下)

1.Medergo - SMART Tube

2.SoundEye

3.Project Pass the Torch by Team AnyThink

4.YO.BI.AV. - Youth Biomolecular Avatar

5.Kampung Spirit

6.APPIBUDDY

7.eMPOWER

8.Pillpresso

9.Smart Box

10.Altrue | Silver Lining – An economical and smart Upad

11.El-Fitt - Keeping the Elderly healthy and fitt!

12.Agile

13.eBeeCare

14.Smart Caregivers Agency

15.Apollo Apparels

16.Sorgen GlydeSafe®

17.TREK: Tele-Rehab Exergames with Kinect

18.SBA Mobile/Misi App

19.CPM

20.Independence and Falls Prevention for Active Ageing

其中,我很感兴趣的是第13号项目。eBeecare是政府社区医疗资源的一个认可机构,和公立医院的内科、老年科和社工部门都有合作。做一个简单介绍:eBeeCare针对有家庭护理需求的人群,提供实名制的在线网络社区,在一个平台找到最合适的匹配,基于双方的时间、地点及护理服务的种类,制定个体化的服务套餐。我们的项目首先在新加坡作为试点运行。利用互联网,进行在线实名注册,明确服务类型、频率、收费标准、地理位置、时间,通过全岛联网搜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匹配,极大缓解交通的费时费力,提高效率,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实现共赢。

几个例子:1、原本,住院病人为了等待出院后的护理服务,需要短则5天,长则2周以上的时间。往往,家人无法陪护,就只能延长住院时间,由此导致的院内机会感染的数目十分骇人。2、很多病人,尤其是年老患者,服药种类可高达10种以上,老人家错服、漏服的概率极高。3、老年人孤独症、老年痴呆发病率骤增,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看护、陪伴的问题。养老社区容量有限,很多老年人也不愿意在老年社区,从而家庭陪护的需求十分明显。

新加坡的家庭护理趋于成熟。在病人出院的时候,会通过医学社工、护士长作为协调员来安排病人的家庭上门护理,比如气管插管、造瘘口、长期留置尿管等护理,检查血糖、血压、心率,简单的12导联心电图等。用药依从性检查,病人是否按时服药?是否明白每日服的是什么药,如何调控,漏服次数等等。家庭护理的医务人员不仅提供的是上门服务,还在一线分诊的位置,管理慢性病,敏感的发现急需住院的患者,同时降低不必要的门诊就诊。目前,大多数私利的家庭护理还是通过实体的中介公司。患者家人会通过电话联系,寻找合适的护理人员。传统中介机构普遍的问题是价格高昂,有些不纳入保险覆盖范畴;服务不够规范,没有共同的标准。

新加坡作为华人社会,文化上、习俗上和中国一脉相承,经济发展较为成熟。中国的大中城市也同样面对严峻的挑战。也许新加坡的模式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实现复制,以社区为基础,逐步扩大影响力和受众人群,旨在改良医疗实践方式,为患者和家庭带来便利。降低不必要的住院比率,降低大医院的符合和高额的医疗开销。

除了传统的家庭护理服务外,尚有几个待开发项目:1、精神疾病:大多数反复入院的患者均因为药物依从性差导致疾病控制欠佳。家庭用药指导和疗效评价可以缓解再入院的负担 2、患者有需求,但达不到保险覆盖的要求3、来自于私人医生的转诊。或许可以从外资医院、民营医院、改制医院着眼,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私利医院、医疗机构的医生和护理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医院-出院的治疗延续性 4、其他潜在的服务产品:可以因地制宜,按需求和人口特点制定服务套餐。针对不同地域、社区、群体的人群,降低经营、交通等费时费力的手段,有效提供服务。

回顾项目这几个月的历程,八月份的开场讲演阵势不小。Duke-NUS CARE中心(Centre for Ageing Research and Education老龄化研究与教育中心)的Angelique Chan,Oliver Wyman合伙人Dr. Jeremy Lim(Dr.Lim著有介绍新加坡医疗体系的一书:Myth Or Magic - The Singapore Healthcare System;将在日后为大家介绍),还有颇具明星范的 Lanzavecchia + Wai设计师Mr. Hunn。开场汇聚了学术、政策、商业以及艺术的各种元素,可谓一次极好的头脑风暴。Wai设计室还有不少3D打印的产品。只能说,老龄化这个问题,即棘手,又容易,因为需求和痛点十分明显,资源也有,优化配置得到的效果却是惊人的。

新年后的1月30日,摩登老龄再发续集——Older Women, Health, and Lifelong Learning,专注于老年女性的健康和终身学习。作为一个生理和心理及其特殊的群体,机会也自然更多。SAGE Counselling Centre乐龄咨询中心和Beyond Age Pte Ltd的执行官Dr. Helen Ko的学术造诣,给企业家们提供了极好的铺垫。第二轮项目开始,期待更多有趣、有价值的产品出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龄化,摩登,新加坡,家庭,护理,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