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门诊”在美国

2016
01/31

+
分享
评论
陈梁
A-
A+
各种集体门诊的衍生服务也在不断涌现,值得世界各地医生、医疗集团的注意和思考。

众所周知,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美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医疗费用极为庞大,2012年总花费达到2450亿美元, 包括1760亿美元的直接医疗费用以及690亿美元的劳动力间接损失。为了更高效地满足大量慢性病人治疗、控制疾病的需求,最近数年以来,美国开始流行shared medical appointments(集体门诊)。

在加州圣地亚哥的一个诊室里,一个中年妇女看着她的医生在白板上写的几个化验数据,几乎快要崩溃,她身边的其他几个病人却安慰她:“没什么事,我们以前的HbA1c(糖化血红蛋白)也是这个数字,通过努力,你的情况一定会被控制住的”。

这就是一个“集体门诊”的场景,看似跟美国流行的“戒酒促进会”“精神疾病互助会”等相类似,然而这却是一次集体门诊。通常集体门诊由一名医生带领,加上执业护士和医生秘书或者病例管理员,对10-15名慢性病病人进行同时就诊。由于慢性病在很多程度上存在治疗和疾病控制的相似性,集体门诊的实施十分可行。在医生解决某一个病人具体问题的同时,其他患有相同慢性病的病人、在场家属以及其他辅助人员也能接受到对他们自己有用的疾病知识和相关信息,帮助他们自己更好地理解和控制慢性病。同时,这种集体互动的流程也促进了病人之间的心理连接,病人会感觉到自己并非是孤独地在与慢性病作斗争,而是有如此多类似的病友相互鼓励支持。这种心理上的安慰,鼓励和归属感也是团体门诊的一大利好之一。

对于医生来说,集体门诊对于基础医疗的实施可以说具备多重的益处。第一,这大大提高了医生的看诊效率,原本需要在每一个病人身上看诊15分钟左右的时间,现在在90分钟的集体门诊中可以同时解决15名病人的问题。医生,这一稀缺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数倍的增加。第二,医生效率的提高使他们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看诊其他的病人,比如有些病人预约自己的基础医疗医生的时候可能需要等待3个月,现在由于集体门诊让医生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医生可以留出一段“随到随看”的门诊时间让他的其他病人有更多,更方便的看诊机会。第三,医生一次看病人数的增多,形成“规模经济”,对于增加医生的市场占有率很有帮助,从而达到提高医生收入的目的。

从美国医疗行业宏观层面来看,集体门诊也有很大好处。由于美国医生的分部不均衡,基础医疗的医师数量在本身不足的情况下,在美国老龄化和奥巴马医疗导致的病人数量增多的情况下更加捉襟见肘,特别在医疗欠发达和少数族裔地区更是缺乏从事基础医疗的医师。对慢性疾病的集体门诊可以提高医生的生产力,增加单位时间利用率,对于充分发挥医师的看诊覆盖能力上提高很大。同时,有许多研究数据表明,集体门诊对慢性病控制的医疗质量的提高也有显著作用。而且病人能够在每次前往就诊的过程中可以见到自己的医师长达90分钟,而不是原来的10-15分钟,他们的满意度也有很大提高。

不仅仅是糖尿病,其他慢性疾病比如HIV/AIDS,肝病等等都可以运用这种模式。然而,要成功实施集体门诊缺并非那么简单。医师所管理的慢性病人数量,医师诊所管理团队的能力,病人隐私的保护措施和医师对此模式的投入度等等因素都决定了集体门诊是否能够成功进行,并且长期维持下去。在集体门诊模式的开创地,加州Kaiser Permanente Clinic,这种模式也在不断地随着医疗服务需求的变化而持续创新。各种集体门诊的衍生服务也在不断涌现,值得世界各地医生、医疗集团的注意和思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门诊,集体,美国,医生,医疗,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