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器官,哪里来?

2016
01/14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2015年年初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那么现状是怎样的呢?最新闻:2015年11月23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2015年年初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那么现状是怎样的呢?

最新闻:

2015年11月23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中心主任彭志海教授团队首次采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捐肝者的肝脏仿真立体模型,使医生更快、更准确地完成了一例复杂的原位肝移植手术。据了解,将3D打印技术用于肝脏移植在国际上尚属首次,而针对儿童开展的小体积移植物原位肝移植亦属沪上首例。--上海交大新闻网

因为以上案例是首例,那么原来更多器官移植的做法是这样的:

50多岁的老周老家在四川,来上海已有七八年了,一直在奉城镇头桥一家私营木器加工厂做刨工。2015年6月初的一天,老周突然倒地昏迷不醒。经医生检查,老周系突发颅内出血,医生全力抢救,仍回天乏术。忍着巨大悲痛,小周和妈妈经过商量,毅然做出决定:捐出有用器官,让亲人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遵照家属意愿,来自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等的移植专家团队成功获取老周的眼角膜、肝和双肾,并火速将这些“生命火种”送到患者那里。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奉贤第2例、上海第101例公民去世后器官捐献案例。--《解放日报》

其实最理想的器官移植情况是这样的:

2015年4月,在松江大学城读书的90后小王忽然昏迷,随后医生发现其颅内出血,要立即手术。然而,在手术中,她的情况不断恶化,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发出病危通知。此时,从老家赶到上海的小王父母主动联系上海红十字会,遵照孩子的意愿,将眼角膜和肾脏等器官主动捐献出来。--上海电视台新闻

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众多病人仍在苦苦等待。好的消息是:中国器官捐献年度统计,2011捐献者人数132人,捐献器官数量374个;而2014年捐献者人数达到1699人,捐献器官数量4548个。截至2015年9月20日全国累计完成器官捐献4548例,得到有效救治的器官衰竭患者12793名。

因为自主捐献人数非常少,那么在这些数字的背后除了移植医生的辛勤工作以外,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奉献:器官捐献协调员。

他们的工作包括:

●与亲属沟通交流

●协助家属办理捐献手续

●对器官获取手术进行见证和监督

●手术前,所有人都要对捐献者的遗体默哀

●手术后组织人员给遗体穿上寿衣,整理遗容

●陪同协助家属一起送到火葬场进行遗体运输、火化、运输和安葬等

●配合红十字会缅怀纪念、人道救助等

●如果是外地的捐献者,协调配合家属将火化后的骨灰送回老家,让捐献者落叶归根

●等等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捐献器官只需要一小步--登记支持器官捐献:

http://reg.savelife.org.cn/

器官捐献,让爱延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