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日记 之 致产科团队

2016
01/13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人生无常,产科很忙,江湖险恶,产科难做。祝各位一路走好!

按照惯例,岁末年初应该写些什么。今年不再重复去年的“一位逗比院长的年终总结”,只想和医院产科的同事们谈谈心。

首先是感谢

在过去的2015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保障患者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产科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和任务,在此一并感谢。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上级主管部门,感谢兄弟单位,感谢各位院领导,感谢全体员工,感谢产科团队。还有漏掉的吗?那就再加上一句:感谢那些我没有提到的各位。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产科业务飞速发展,分娩量跃升到全国第一,母体医学、胎儿医学和普通产科三个亚专科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产科团队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从临床能力上讲,我们的产科骨干中至少有6-7人完全可以到任何一家三甲医院做产科主任。不过各位院长兄弟们,千万不要来挖我的人!

是的,我是挖过你们的人;是的,挖你们的人时我也曾说过:为了兄弟两肋插刀,为了挖人插兄弟两刀!我认错行吗?我赔不是行吗?

大家开始不淡定

人生无常,产科很忙,面对2016年可能达3万的预计分娩量,产科的同事们开始显得不那么淡定。是的,目前产科是存在一些问题,大家都很忙,值班太多,病人太多(不过好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向我抱怨说发的钱太多)。大家的压力很大,没有时间进行沟通,团队和个人之间开始出现摩擦和相互的抱怨。我也听到大家在传XX大医生要离开,XXX小医生也要离开。

这些事听多了会让你觉得烦心,但是我并不担心。因为我知道你们虽然会发牢骚,但是你们始终不会在患者安全与质量方面打折扣。

其实有问题很正常,唠唠叨叨才是老妈,吵吵闹闹才是夫妻,相亲相爱才是家庭,还有大家一定要记住的是:守望相助才是团队。争论可以,别伤了感情,别过了底线。

大家已经做得很好,为什么我还要提更高的要求?

今天不谈钱,也不谈感情,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在公立医院允许的范围内,已经待大家不薄。麦兜的妈妈对麦兜说:相对于付出,对于得到的我们应该知足,再多要求已是贪婪。

好吧,有些扯远了,还是回来谈谈为什么我会给大家提一些“变态”的要求。

要求高是因为我们不能忘记患者对我们的基本要求:keep me safe(保障我的安全),heal me(把我的病治好),be nice to me(对我好一点)。

要求高是因为我们不能忘记自己选择这份神圣职业时的初心。

对于我对产科团队既要、又要、还要、还TMD要的要求,你们也许现在还不理解,也许你们会对我这些“变态”的要求有些抱怨,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我的苦心的。

在江湖上混,是要看真本领的,对于医生来讲,临床本领是入门条件,教学科研能力是加分项,学科引领能力是让你脱颖而出的前提。

在江湖上混,临床能力是基础,眼界、胸怀和创新能力是你起飞的助推器。

在江湖上混,智商是入门,情商决定你能够跑多快,走多远。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未来还是要靠你们自己

产科团队像是我一手拉扯大的孩子,对于产科我是爱之切,也是责之切。孩子们总会要长大,总有一天你们也会离我而去。

是的,我给不了你们什么,能给你们的是更高的要求,是更大的平台,是更多更公平的机会,是更高的眼界。当然,这意味着你们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挑战。最终你们的选择是什么,你们的造化如何,全靠你们自己的努力。

人在干,天在看,付出总会有收获。

但是,种瓜不一定得瓜,也可能是得豆。

技术是练就的,

眼光是培养出来的,

耐心是逼出来的,

胸怀是被气大的,

好医生是磨出来的,

大师是熬出来的。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大道理有很多,只是听听可能没有用,听进去而且去尝试了真的可能有用,送几句大道理给你们。

非洲谚语: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如果想走得快,自己走)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如果想走得远,和团队一起走)

Mayo战略:

Think Big(往大了想),Move Fast(动作要快),Start Small(起步要小)

冯唐金句:

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段涛赠言:

人生无常,产科很忙,江湖险恶,产科难做

祝各位一路走好!

你若走,我不送;

你回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会等你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