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脑震荡》震荡了谁

2016
01/03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影片《Concussion》真实的描写了一名医生如何与职业橄榄球联盟之间的斗争。故事改编自一篇名为《Game Brain》的文章,这篇文章揭露了数位橄榄球明星因不堪激烈碰撞致脑损伤的后遗症,而接连自杀...

影片《Concussion》真实的描写了一名医生如何与职业橄榄球联盟之间的斗争。故事改编自一篇名为《Game Brain》的文章,这篇文章揭露了数位橄榄球明星因不堪激烈碰撞致脑损伤的后遗症,而接连自杀的背后真相。《Game Brain》的原文作者之一是Bennet Omalu博士,这位神经病理学家把职业橄榄球运动员的脑损伤问题带到公众面前,真相令所有人震惊。

故事发生在2002年,尼日利亚籍法医Bennet Omalu博士在对一名50岁退役的橄榄球运动员的死因进行解剖调查。由于没有外伤等重要致死原因,Bennet Omalu博士想解剖大脑,而该退役运动员孤家寡人,且政府没有该项资金支持,Bennet Omalu博士自己掏钱进行研究。终于在脑切片中发现了问题,并汇同几位专家确认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情况,给该项发现取名CTE。所谓 CTE(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就是“脑部运动创伤”。

在职业生涯中,每一位橄榄球运动员都要承受无数次脑部直接撞击。打个比方,如果说脑壳是玻璃瓶,脑组织就像瓶里的一个球,当猛烈的摇晃瓶子时,球在瓶里也不停晃动,与瓶壁撞击,结果就是不幸者会产生眩晕、颤抖,乃至其他更为严重的身体不适。所以该项研究一经公布,引起轩然大波,尤其是来自职业橄榄球联盟的强烈抵制,甚至动用各种手段迫使Bennet Omalu博士放弃研究并搬离现有居住城市。

其中,当Bennet Omalu博士找到某著名橄榄球队的队医时,希望能联合起来进行研究时,队医却告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橄榄球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之高,有多少人从小就开始进行橄榄球运动,甚至橄榄球联盟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不可能让一个非裔的法医给颠覆。而Bennet Omalu博士只回答了一句话:说出真相!

转折点来自2005年,论文“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in a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player”终于刊登在《Neurosurgery》上,Bennet Omalu博士等人辛苦的努力也得到了最终的回报。职业橄榄球联盟同时做出了改变,包括拟定脑震荡管理指南等。

影片最后,Bennet Omalu博士于2015年2月成为美国公民。

威尔·史密斯在影片中饰演神经病学专家Bennet Omalu博士。2015年11月1日,威尔-史密斯凭借《脑震荡》获得第19届好莱坞电影奖最佳男演员奖,并获得第73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提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