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016年是民营医院最艰难的一年?

2015
12/30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野蛮之后,伟大之前,2016将是民营医院最艰难的一年!民营医院怎么来可持续发展?又怎么具有可圈可点的亮点?如何为消费者创造健康价值?又如何实实在在体现民营医院真正的“社会责任”

野蛮之后,伟大之前,2016将是民营医院最艰难的一年!民营医院怎么来可持续发展?又怎么具有可圈可点的亮点?如何为消费者创造健康价值?又如何实实在在体现民营医院真正的“社会责任”?所有这些现实问题都迫切需要民营医院在核心能力上有提升,这也是民营医院能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

其中,运营效率是民营医院核心竞争力最直接、也是所有同行都格外重视的一个指标。不能像一些评论者那样盲目乐观或者盲目看空,而是要从转型趋势中看到巨大的机会。这个转型趋势的机会也是基于市场经济已走到了尽头,资本经济时代将彻底到来。

显然以资本经济跟市场经济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资本经济多了一根“杠杆”。其实,杠杆就是典型的“资本思维”。 “资本思维”背后的杠杆作用的力量是巨大的!举例来说,现有医院资源怎么去找到合作方、投资方,告诉他方自己将用怎么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做医院,是一起来做,还是独立运营。对于新开医院来说,在还没有开工之前能够拿到投资,并且组建了一个分工型、协作化的团队。然后公告消费者,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医院:医疗资源配置是多少、主要诊疗什么病?医疗服务价格又如何?只有找到了自己医院的消费者,有了服务的目标人群,以信息传播为渠道,不断做深、往外延展。这就是一种战略资产、精定位、做纵深、高增长的资本思维方式。

如果开办医院按照传统的“市场思维”去运作,那么过程也许是这样的:首先,需要一笔启动资金,先用于医疗市场的调研和人员招聘、这个过程需要至少半年。然后得准备一大笔费用去购买设备、建设医疗场所,接下来开业试运营。其次,当医疗服务范围和产品项目出来之后再去找消费者,还得去砸钱做广告,努力卖给消费者。如果建设过程中资金不够了就去银行贷款,进行规模扩大。之所以民营医院难以为继,症结就在这种运作思路上,最后资不抵债、或者利润率赶不上银行的贷款利息!
在以往的市场经济时代,企业跟金融是“债权型”关系,而在资本经济时代,企业跟金融机构是“股权型”关系。“债权型”关系的弊端日益暴露:金融机构把钱“借”给企业谋发展,比如银行就是企业的拜把兄弟,但是这位拜把兄弟只愿跟企业同富贵,不愿跟企业共患难!当经济处于上行期,银行会锦上添花,主动、过度的放贷给企业。而一旦经济进入下行期,银行就立刻釜底抽薪,绝不会雪中送炭,这使下行的经济雪上加霜,这也是中国银行盈利模式和监管模式决定的。而“股权型”关系的资本经济时代,金融机构将钱“投”给企业,占有企业股份。当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股权能够风雨同舟;企业高速成长的时候它会获利退出,能起到调节经济增速、使经济可持续发展。

譬如说,国家为什么会实行IPO注册制?因为国家要求了每一家崭新的企业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去发展,只要创始人有好的想法和创意,只要敢于创新,就可以第一时间拿到资本市场进行大众融资、发行股票!然后时刻对接投资方、投行等金融市场,利用资本增长方式去发展,这就是“资本思维”。

因此,现在许多民营医院的生存问题不再是如何优化医疗服务产品、如何做营销的问题,而是必须重头开始的问题,必须彻头彻尾的调整运作思路!这就是资本思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